郑州市审计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9-16 09:35:26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整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部署,按照“转职能强化监督检查、转作风深入调查研究、转方式切实取得实效”的总体思路,严格执纪监督,突出正风肃纪,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重点在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突出责任追究,增强制度约束;落实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行使;加大监察力度,严查违规行为;深化基础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我局党风政风工作。

        一、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着力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

        二、严明组织人事纪律。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查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拉票贿选、违规用人、拉帮结伴等行为,增强党员干部组织纪律性,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清气正、健康有序。

        三、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清单制度,明确“主要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10件事”,推动责任制工作的具体化和实体化,促进“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制定并落实党组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增强责任制工作刚性约束。

        四、履行纪检组监督责任。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年度考核完整链条,加强对党组履职情况的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建议书”制度,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或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都要追究责任。

        五、开展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按照上级部署安排,集中开展纠正党员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治理、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和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专项治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若干意见和市委二十条规定,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抓住中秋、春节等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反弹。重点纠正领导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借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学习培训之机,收受下属以及有利益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开展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监督检查。

       七、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规范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

       八、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行为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按照中央、省纪委和市纪委部署,适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专项检查,加强领导干部收入管理,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 

       九、从严惩戒违规违纪行为。畅通信访渠道,扩大线索来源渠道,规范案件线索的管理和处理,及时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行为,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既查清当事人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责任,并严肃追究责任。

       十、深入推进“公务灶”制度。继续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灶”制度,加强对我局“公务灶”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公务灶”制度提升。

        十一、认真开展“节日病”专项治理。在重大节日和干部人事调整等敏感时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集中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十二、着力锻造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法,把握工作规律,加强业务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