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厅长赵喜林: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时间:2023-08-08 10:25:10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喜林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审计机关要深刻领悟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考量和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引,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审计委员会推动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走出了一条契合中国国情的审计新路子。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事实雄辩地证明,坚持“两个确立”,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指导审计工作实现更大作为。

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感悟真理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了“两个结合”的光辉篇章,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领域的重大实践,彰显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做好深化、内化、转化文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巩固拓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治乱兴衰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但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决防止“灯下黑”。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切实沿着资金、项目流向监督公权力运行,为人民看好“钱袋子”“账本子”。

促进审计事业发展,勇担时代重任、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就要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深入实施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确保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敢审敢严更加坚决,审计成果更加过硬,推动整改更加到位,奋力谱写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