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财政审计 构建郑州市财政审计大格局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4-28 00:00:00
    2011年,郑州市财政审计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精神,与时俱进,把财政审计的重点放在推动建立健全更加统一完整的政府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上,以促进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立事权和财力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目标,着力拓展审计范围和内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具体注重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审计范围面向全部政府财政资金。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下,完整把握财政审计范围,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涵盖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以及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所有政府收支;重点关注农业、教育、科技、社保、环保、城建、交通、水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专项资金以及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真正落实温总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
    二是审计计划管理更具有针对性。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环境下,各专业审计围绕统一的审计目标,进行科学计划、科学管理。在确定201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一盘棋”通盘考虑;以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两个报告”为载体,反映预算执行及其效果的总体情况,以围绕满足“两个报告”需求,全面协调我市本级审项目的实施工作。
    三是审计内容融合各专业审计。将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与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会保障审计以及资源环境审计等各专业审计,以审计目标和计划为纽带组织起来,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范围、内容和具体目标,从更高层次分析问题并提升审计成果。使财政审计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
    四是审计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根本要求就是通过合理整合配置审计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资源的最大效用。目前市局各业务处室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整合各种审计资源,改变过去各专业领域审计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的局面,做到形成合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五是审计成果更具宏观性、建设性。审计不仅要查错纠弊,而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究竟是体制上的、制度上的、还是政策上的问题,进而提出建设性意见,促使党和政府采纳、人大立法,来解决重要的关键性的问题,建设性作用的层次才能更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