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身边好人--白翀毅先进事迹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6-20 00:00:00

立足平凡人生乐于奉献
郑州市审计局——白翀毅
 

      白翀毅,男,1969年9月出生,1984年10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郑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审计师。
近年来,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局全年审计目标任务为中心,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以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努力工作;在参加河南对口援建城市江油灾后重建跟踪审计过程中,不畏艰难,勇于吃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为促进全局审计工作的良性发展做出了努力。
      工作二十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按照自己的理解和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要求演绎着一段人生真义。真正实践了“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的信念。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重视理论学习,培养良好素质
      从开始接触审计工作以来,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高标准的严格要求自己,认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要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专业技术、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
      针对审计工作专业性强,知识面广的特点,深知打铁还须自身硬,多年来始终将自己摆在一个学习者的位置上,不断汲取知识,在实践中磨练、提高自己。着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达到更新观念、求真务实的工作效果。注重平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纠正不正之风和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文件的学习,增强审计工作者的公仆意识和依法审计观念,激发自己的上进心和荣誉感,增强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十分注意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法律、政治、社会三个效果的统一。主动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主要包括继续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并积极参加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地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同时注重加强对外界时政的了解,通过组织学习,改变了思想观念,提高了工作作风,创新了工作思路。
      二、积极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从事审计业务是一项艰辛而又充满挑战的工作。每次做业务时,都会碰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是专业知识有些欠缺,这个问题还比较容易解决,向其他同事请教,或者在晚上下班后打开网站边学习边工作,还有些时候遇到一些正常的审计程序没办法按照常规执行,这时候就就开动脑筋思考,从多方面下手,取得被审计单位的协助和配合,同时也要让项目成员了解采取这种特殊的审计程序的目的。在执行审计业务的过程中,时刻以一名的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论碰到何种情况,都首先保持冷静,再思考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负责工会工作、特别是帮扶活动中,处处替职工和扶贫对象着想;与同事相处坚持与人为善,努力做到以自己的言行和爱心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大家,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三、服从组织安排,深入一线工作
      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奉献爱心、支援灾区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也及时安排对河南对口援建城市江油实施各项救助、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为了保证这次对江油恢复重建中的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我局根据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对救灾资金和对口援建地区的各项资金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审计。
      2009年11月6日,接到上级通知,赴四川审计河南省援建江油工作。当即表示:“坚决服从领导的决定,妥善处理家庭与工作之间的矛盾”。他深知,此次到灾区审计,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一定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发扬审计干部不怕苦不怕累、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把援建资金监管工作做好。抵达江油市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审计工作。
      在江油审计的工作中,克服了住宿、办公、生活、蚊虫叮咬、饮食、气候、语言等差异带来的诸多困难,特别是冒着余震不断、山石滚落的危险,和审计组的同志一起走遍了所有与援建资金有关的乡镇、单位,把投资重建工作中的各项资金从筹集、下拨、管理、投放 到使用情况都了解清楚,体现了审计干部不怕艰辛、勇敢向前的崇高品质,得到了灾区干部和老百姓的高度评价,为江油重建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提供有力的依据。
      由于这次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是一项非常规审计,审计内容多、要求高、政策性强和时间紧迫,为此每次到达江油后都顾不上休息便和组里的同志一起投入工作,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施工方和基建工程人员,发现问题和大家一起交换意见,实事求是,认真分析,弄清问题的性质,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恢复重建工作的问题坚持原则,绝不放过,确保了重建资金安全、完整、不出问题。几个月来,审计组人员不辜负家乡领导和同事的厚望,本着对党和人民、对国家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克服重重困难,按照上级对灾区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要求,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立足服务、着眼防范”的原则,对审计事项不夸大、不缩小,客观公正地反应情况,慎重作出审计评价,确保了江油灾后重建各项资金的安全、合理、合法、合规使用。
      在审计过程中,提出了“紧紧围绕审计实施方案,注重与工程审计组、前指的沟通,加强交流学习;每天向带队领导汇报当天工作和次日工作安排及工作想法;“把握总体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账务审计与实地核实相结合、合规性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相结合、揭露问题与注重整改相结合”的主要方法。前线审计人员以此为指导,运用在审计实践中,查实了一批有分量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上报了多份信息专报。审计过程中综合分析问题情况,参与具体事项的查证。面对出现的具体问题,下现场调查取证,取得第一手资料。在此次地震救灾审计中所展现出的丰富的审计经验、把握问题的全局性和重点性、分析问题的高度和深度、查证问题的熟练以及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工作方式和人性化的管理令所有的灾区重建人员所叹服。
      四、作风过硬,廉洁自律,依章办事,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坚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党员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审计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注重对日常工作中各项规章制度的坚守,规范各项工作程序。多年来,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正确运用手中的监督权,依法行政,廉洁从审,做到既热情接待,又坚持原则、依章办事、严格把关,维护了审计机关良好的形象,展示了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
      也许正由于有了对事业的正确理解,才有了对岗位的尽职尽责;也许正由于始终以质朴的情怀,站在党和人民的态度上,热爱审计事业,才有了充实而丰富的人生。无论从生活上、工作中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不搞权钱交易,不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不干有损于国家、集体和人民的事情。
      总之,作为审计工作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长期以来能够坚持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廉洁奉公,依法办事,客观公正,坚持原则,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模范地树立了共产党员的朴实形象。同时,深知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还需要更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努力工作,严以律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技能,为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懈努力。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是一颗为事业甘于奉献的心。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鲜活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一批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平凡中创造着美丽人生,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境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