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强化被审计单位日常审计管理效果显著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2 00:00:00
  市审计局针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容易存在的问题和审计监督效果常打折扣的现状,在充分调研、征求、吸纳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四项举措,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日常审计管理工作,有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审计后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通过定期或邀请授课的方式,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明确被审单位的职责、财务制度,规范其操作流程,有效提高了业务人员的日常管理应用水平。
    二是及时通过电话沟通从制度管理层面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某些被审单位在专项经费发放上容易产生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约束,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建议,纠正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三是根据审计对象的特点,确定专人负责与被审单位联系,通过不定期走访和查看资料的方式,及时掌握被审单位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业务进展等方面的最新动态,要求其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确保了专项资金收支管理的规范性。
    四是做好及时跟踪和监督服务。通过加大审计回访力度、实行整改情况跟踪查询、探索建立问责追究等措施,从制度上强化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问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发挥财政财务审计的作用,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