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查处分离好处多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2 00:00:00
  今年,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管理上作出重大改革,改变以往的审计实施和处理同一主体的模式,实行查处分离制度,即:由业务部门组织项目的审计实施工作,待项目完成后审计组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交到处理组,由处理组向法制部门提交处理意见。实践证明,查处分离制度即更好地保证了审计质量,又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突出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保证了审计质量。实行查处分离后,更有利于落实审计事实的真实性、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审计定性的准确性、处理处罚的恰当性,以及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文书的客观性。二是提升了审计建议的质量。实行查处分离后,审计组在完成审计实施阶段后可以全力以赴准备下个审计项目的工作,避免同时兼顾几个项目的局面。而处理组则可以集中精力从发现问题、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制度完善等角度细致分析,提出较为完整的审计建议。三是加强了审计执法。实行查处分离后,更有利于对审计执法行为起到制约、监督作用,避免了不能严格执法的情况。四是促进了廉政建设。实行查处分离后,更有利于构建审计机关内部的相互制约机制,防止不廉政行为的发生。五是提高了审计效率。实行查处分离后,审计组的优化组合,处理组的事先确定,更能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