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审计重点抓好预算执行审计中政府采购审计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5 00:00:00
  近几年来随着政府采购规模的不断扩大, 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已成为预算执行审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组从四个方面对财政部门政府采购审计进行了重点关注:
    一是审计采购方式是否合规。政府采购方式分为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单一来源采购等类型,每种采购方式的使用都有其明确规定。审计组着重对财政部门采用的政府采购方式是否合规予以审核。如工程类项目政府采购,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不宜采用其他方式采购。二是审计评标方法是否合规。关注财政部门是否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等七部委下发的《评标委员会和评标方法暂行规定》评标,有无违规评标。采用综合评分法,商务标、技术标评定是否按照每个评委会成员的评分结果进行加权,计算出投标人的综合评估分。三是审计参与投标的供应商数量是否符合规定。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规定,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符合相应资格条件的投标人不得少于三个。审计组重点关注招投标过程中投标人数量是否符合要求。四是对财政部门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实施的政府采购业务档案进行审计抽查。重点检查业务档案是否完整地反映了招投标全过程,评标方法是否合规,评标结果是否异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