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遐思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28 11:42:42

冷冷的风,也不知道从帐篷的什么地方,刺进衣服,刺进每一个毛孔。外面的雨淅淅沥沥,点点滴滴。也不知道下了有多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雨驻天晴。

我喜欢雨,更喜欢和风的细雨。雨打芭蕉闲听雨,道是有愁便无愁 。这个时候可以有闲    情,可以有怡志,可以有欢声笑语,可以有淡淡的情思……

然而今天,不,是今天的雨 ,冷冷的,寒寒的。独处帐篷,五味杂陈,好像一个孩子受个莫名其妙的痛,确更加依偎大人的无所不能。两腿开始微微发凉,帐篷的四周开始流水,是站,是坐,是冥思,还是抱头睡去?

躺下来,渐渐有了暖意,辗转反侧,却没了一丝的睡意。四处的雨声好似纤纤玉手捻奏一丝丝琴玄,奏响一曲天籁神曲。雨落在停满停院车上,叮叮当当;雨落在楼房瓦舍上,噼噼啪啪;雨落在帐篷上,叮咚叮咚;雨落在摇曳摆动的枝条上,淅淅刷刷……又好像一支交响乐队,鼓动的点,管玄的和,琴喉的韵。寒风柔缓,和着夜深人静的雨,时有时无,时远时近。

夜深人静,听着细雨和万物的合奏,寒风袭面的轻轻抚摸,我仿佛走进了高山谷壑,又仿佛来到了田间地头,回到了庭院深深,回到了自然和美好的童年……

突然想起蒋捷的诗:“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矣。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真是好诗不厌百遍读,阅人尽知其中味。说少年,好像时空瞬间翻转,说而今,好是亲临其景。

连绵的小山村,人烟稀少 ,每每中午,便见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田间地头,多的是花草树木和成群的牛羊。树林兽鸟,河边塘间是我们无尽的乐场,同学邻里,你打我闹,乐此不疲。鱼虫鸟兽,蝴蝶蜻蜓,河塘捉鱼虾,上树掏小鸟,冰上玩陀螺,路上滚铁环……无尽的玩耍,无尽的捉弄,无尽的快乐……随处鸟叫,蝉鸣,特别夏天的雨,河塘水处遍地蛙声一片。

而今的自然界,过度破坏性资源开发,山体滑坡,水枯河干。我们居住的地球已经伤痕累累。北极的冰,青藏高原的雪开始超自然的溶化。非洲,北美洲等多地持续干悍高温,烤焦地面。地震、水灾、火山频繁爆发。瘟疫持续蔓延。大自然正在一步步严重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

三年疫情,是自然对人类破坏自然的严惩与回报。现实需要我们重新审视人类文明和发展。敬畏自己,敬畏他人;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人人,人与自然的一切和谐共处,做到“天人合一”,才能延续自然,也才能最终延续人类自己的生命和发展。(乔德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