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注重”提升贾鲁河 绿化工程跟踪审计质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09 14:29:23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跟踪审计组采取多项措施,优化审计方式,瞄准绿化工程中的“堵点、难点、疑点”问题,靶向发力,重点关注价格核定、合同签订、设计变更、工程验收个关键环节开展绿化工程审计,着力提升绿化工程跟踪审计绩效。

注重苗木定价。采取市场调查、网络询价、咨询专家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重点关注地区苗木价格差异、季节与气候、运输费用等动态变动因素,分标段对同品种苗木建立表格式价格对比库,按照无争议、争议较大分别确定认价策略,同时积极进行苗木价格溯源,借鉴周边地市同时期采购价格、同时期同类项目相关价格、深入苗木基地实地调研等方式客观公正进行苗木定价

注重审查合同。在跟踪审计过程中,重点审查苗木采购合同内容是否合法,翻阅原始资料,检查合同书约定苗木规格、数量与招标文件内容是否一致,深入现场实地查勘苗木种类、规格、数量是否与申报描述一致,对照合同约定内容,重点审查是否存在以次充好、规格不符、数量不符等情形。  

注重设计变更。对照《建设期投资控制管理办法》,重点审查相关部门作出设计变更是否履行审批手续,深入实地,对照图纸,比对现场,对设计变更事项、按图施工事项、待核实事项进行台账式管理,深入查处是否存在擅自变更、违规签证、先更后补等现象

注重工程验收。以蓝绿线建管局为责任主体,延伸至项目公司、总包及施工单位,对已验收事项进行倒推式审计,详细查阅验收报告及验收清单,重点关注7.20受损前后是否合规验收、验收事项是否合规,对苗木品种、规格、成活率等关键指标进行二次验证,针对已完工未验收事项及时与建管局、项目公司等单位沟通对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工作衔接,确保工程质量、效率相统一。(经责中心  李宏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