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更好发挥审计重要作用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28 17:43:09

日前,围绕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的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审计工作。要求全市审计系统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扛稳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使命担当,持续为郑州实现“全年红、全年稳”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实践做出新的更大审计贡献。

突出“一个主责”。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民之需者”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战略”实施情况和稳经济政策、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两个维护”。聚焦重大基础设施、粮食安全以及重点民生项目,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

做好“两篇文章”。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坚持原则、一查到底。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既摸老虎屁股、又武松打虎”的审计整改要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持续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探索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开展再审计,强化督促检查,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协同“三个环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总要求,聚焦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三个环节。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促进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上半年市委审计办与市委巡察办建立了“巡审联动”创新工作模式,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反响良好。今后将积极探索建立与其他部门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之间的联动机制,把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

发挥“四个作用”。把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政治眼光审视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持续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治乱中的独特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引导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为。(作者系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