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精心谋划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07 16:51:55

为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精准性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郑州市审计局聚焦热点关注难点,精心谋划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加强立项研究,科学谋划认真学习研究相关审计对象职责履行、工作开展、改革方向、管理模式、历史沿革、所在行业领域特点、发展现状和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等各方面情况,坚持把立项当课题来研究,切实把审计对象及所在行业领域研究透彻,使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更强、契合性更高。  

坚持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对重点区县(市)、部门、单位,以及掌握重要资金资产资源决策权、分配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优先安排审计。同时兼顾政策性强、覆盖面广、惠民力度大的二级预算单位,以及近5年未覆盖的单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突出任中审计增强时效充分发挥任中审计的过程监督优势,将监督关口不断前移,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有效衔接,更好地满足干部监督需要增强审计的时效性。重点关注任职2至3年以上任期内未经审计的领导干部,任职时间长的优先予以安排,根据需要视情安排离任领导干部审计

注重会商研判,贯通协同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商研判作用,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编办、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局充分沟通,摸清近年来全市一级预算单位、独立核算单位、事业单位基本情况重点单位、个别区县(市)充分沟通,了解二级机构收支开发区运转情况,增强谋划项目的科学性精准性。
      借力数据赋能深化覆盖。将干部信息与近5年实施的经责项目汇总表比对一是筛选出当前仍在某一个单位同一个岗位任期内已审计过的领导干部,避免对同一位领导干部同一个岗位多次重复审计二是筛选出同一个单位均符合审计条件的党政领导干部同时安排审计三是筛选出某个系统符合审计条件领导干部,探索审计一个领域,促进整个领域的治理效能四是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区县(市)审计局长,加大审计力度,切实强化审计机关自我革命。(经济责任审计处 赵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