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处室学习贯彻“12.15”局审理会会议精神(一)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18 18:03:02

12月15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效光在审理会上对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为推进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现将各单位学习情况与全体同志共勉,请各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学习研究,采取得力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农业农村审计处:一要深挖细扣,提炼总结,多从是否存在体制漏洞、机制障碍、制度缺陷方面思考问题,拓展审计成果;二要尊重事实,学法、懂法、用法,依法审计,同时提高文字表述能力,持续夯实审计基本功;三要树立大局意识,提高层级看问题,始终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四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辩证的思维分析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问题的关联关系查透弄清,部门政策制定是否存在“打架扯皮”现象,为顶层政策设计统一口径提供意见建议。(毛定丰  供稿)

社保审计处:一是把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作为目标统领。对照王局长提出的四方面新要求,结合实施审计的“八个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六个必须”等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大局,助推审计质量提升。二是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必由之路。结合今年以来谋划开展的市级公立医院党委书记经责审计,抓好《郑州市级公立医院党委书记经责审计工作方案》研究编制和审计操作指引工。三是把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作为看家本领。着力提升审计要情、审计情况反映等的质量,善于要从宏观上分析把握,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进行反映。用宏观思维提出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功能”,从战略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四是把强化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作为重要保障。认真践行“审计三立”精神,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素养。实事求是、准确客观地揭示查出的问题,用宏观思考、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通过审计发现的基层问题来推动上层的顶层设计。发挥职能作用,以审计人员高素质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张君怡  供稿)

党群政法审计处:要以全局观统筹考虑审计项目,既要满足组织部门干部管理监督需要,也要考虑审计专业要求;既要覆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全部事项,也要考虑可投放审计力量和时限;既要深入核查重要问题事项,也要考虑审计边界做实审前研究,预判问题所在全面深入了解审计对象的政策环境、业务流程、关键环节以及主要风险点等事项,切实有效提升审计研究的深度和准度。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通过收集意见、征集线索,查阅被审计单位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及以前年度审计报告等,大致掌握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做细审计程序,灵活处理定量与变量审计过程中不简单就事论事,注重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开展对审计对象的研究,深入研究审计对象存在的共性问题,探究问题产生的具体原因和背景,分析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力求审深审透,推动源头治理。做强审后研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提炼总结,分类归纳,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科学、可操作的建议,汇总形成综合报告或专项报告。同时,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研究,归纳出数种问题,从宏观视角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党委参谋”作用,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服务科学决策的水平。(李果  供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