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编印审计质量控制指南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19 16:29:48

为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新要求,根据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历经半年的梳理、研究、汇总,郑州市审计局近期编印了《郑州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控制指南》手册,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审计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供法规保障。

手册分10个部分,内容涵盖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典型问题、郑州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地方审计机关参评项目审计评分标准、郑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流程(试行)、郑州市审计机关执法文书参考格式、审计要情、审计情况反映参考格式等8个方面。手册还收录了河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通知和河南省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2个文件。

对标对表、提升质量。手册收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相关制度,要求审计人员对标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履行审计职责,高标准实施审计项目,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牵引,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对标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表16类31方面,提高审计人员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做到心中有尺、心中有戒。

以案示警、以案为鉴。手册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中出现的涵盖审计法律法规落实、审计报告编制、审计整改落实等10大方面16小类典型问题,选编典型案例147个。旨在提示、提醒审计人员认真对照案例,自警自省,举一反三,避免同类问题发生。

审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手册收录了郑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流程、新修订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等23种审计文书,审计取证单、工作底稿、任务清单等11种审计文本及其参考格式。对审计工作各环节全流程都制定了具体的标准和要求,统一了规范操作,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手册作为一本“工具书”,将为郑州市审计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厚实理论功底,强化实干本领,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切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基本遵循。(法规处   高国静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