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22 16:47:57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前一阶段调研情况进行集中“晾晒评”,切实推动主题教育高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高质量。

会上,4名党组成员分别围绕前一阶段调研成果作了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以来,班子成员领题开展现场调研19次,共发现问题26个,提出合理化建议30条,解决了16个方面的问题。从交流的情况来看,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掌握情况真实翔实,问题查摆见人见事见思想,“解剖麻雀”全面细致,对策建议精准务实,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调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审计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持续在四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是在树立系统观念上下更大功夫。坚持用普遍的联系的观点看待审计问题和审计工作,既要坚守底线、坚持原则,也要善于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准确把握决策时的背景条件,既要注重从宏观上把握,又要注重从微观上分析,全面统筹,认真研判,客观评价,推进审计监督与容错免责机制贯通协同,通过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审计监督,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二是在转变作风上下更大功夫。深入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审计工作“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部署要求,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寓审计监督与服务之中,切实践行审计三立精神,注重从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机关自身双向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以更加高效的审计监督赋能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做好调研成果转化上下更大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审计工作中,要坚持边调研、边思考,做到既调又研、既研又用。将调查研究与研究型审计贯通融合,注重学用结合、成果转化,既要善于敢于发现揭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又要善于归纳提炼、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着力打造审计监督“特种部队”。

四是在提升治理效能上下更大功夫。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是重实践、建新功,要持续推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在郑州落地生根,紧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工作,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干到实处、干出成效,促进更多审计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治理效能,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高水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人事处  陈程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