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集中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6 17:59:22

2月23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条例),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中层正职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局党组书记、局长组织与会同志对《条例》新修订内容进行了学习,围绕新修订《条例》的构成、主要特点以及新增、修订条款的前后对比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政治自觉。要深刻认识新修订《条例》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准确把握《条例》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抓好纪律建设的责任感和带头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更深入、更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推动党的政治意图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目标,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三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要拉高标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守住底线、远离底线、不越底线。要以学习《条例》为契机,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新修订《条例》为审计更加科学准确的定性提供了指引,明确了方向。学习贯彻《条例》,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让纪律严到位。要从政治上、纪法规定上全面评价干部,精准画像。五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新修订《条例》立足于引导党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增加对不敢斗争、不愿担当,面对危机困难临阵退缩行为的处分规定;着眼于促进党员履职尽责、规范用权,完善对慢作为、假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处分规定。同时,《条例》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了“纪律处分运用规则”相关条款,增加了对滥用问责或者在问责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行为的处分规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激励和约束并重的鲜明导向。审计机关要准确理解把握“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深刻内涵要义,科学准确定性、界定责任,真正做到了解基层、理解基层、服务基层、支持基层,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持续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新修订《条例》,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条例》作为执行和维护纪律的标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同时,要始终以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权始终恪守法律边界、在阳光下运行,切实维护审计队伍纯洁性,让“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永不蒙尘。(机关纪委 王玲玲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