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四个坚持”助推“同级审”质效提升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06 16:10:01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本级202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时,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科学谋划、加强沟通、问题导向、抓实整改,有效提升审计工作“经济体检”效能。

一是坚持科学谋划,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从政治政策高度和全局角度做实审计工作方案,紧盯积极财政政策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债务风险防范,多角度审视、多维度分析,切实发挥财政审计监督作用。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财政收支结构、预算管理模式,做实审前调查,找准找实审计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同级审“审得出效果,看得见成效”。

二是坚持加强沟通,促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开好“同级审”进点会,项目启动前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为审计项目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审计期间,针对发现的问题疑点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法不溯及以往的理念,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将问题查准查深查透查实,坚持将问题分歧解决在调查取证、征求意见环节。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审计项目质效提升。注重把握好现场审计“黄金期”,主动作为,根据审计实施方案梳理归纳,形成审计重点清单,逐一跟踪、逐一落实,提高审计揭示问题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提高审计人员工作效率,助力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聚焦重点,紧盯政策落实,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项目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查深查透,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四是坚持抓实整改,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审计建议的恰当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审计“问题清单”最终能转变成百分之百可整改的“整改清单”。前移审计整改关口,贯彻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原则,推动审计查出题第一时间整改。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严格审查、严格认定,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以切实有力的审计整改更好的服务高质量发展。(财政审计处   任会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