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党之利器”“国之利器”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审计新篇章——十二届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5 11:45:48

3月14日,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主持召开十二届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听取审计工作汇报,部署2024年郑州审计工作,审议通过了《2024年度全市审计项目计划(草案)》《郑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从规范管理、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完善建章立制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政治功能不断增强、经济功能空前强化,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高度认可。

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根本要求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全面优化审计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守经济监督这一根本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这一看家本领,深化研究型审计,力争做到“审计一家单位、搞懂一个领域、治理一个行业”;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以更高质效的审计服务保障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的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被审计单位要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落实审计意见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分类施策推进整改;有关主管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检查督促责任,加强业务指导,严格审核把关,严肃查处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推动整改落地落实。要持续提升整改效能,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揭示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堵点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促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源头治理;要贯通凝聚监督合力,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联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机制,深化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共同推动全面整改一体到位。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高质效,不断提高“经济体检”的能力和水平,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做到“财政资金拨付到哪里、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落实好投资项目“代建制”有关要求,坚决遏制投资项目“高估冒算”。二要围绕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审计,强化风险意识,发挥好审计的经济运行“探头”作用,重点关注地方债务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开展好地铁集团、投资集团等国有企业专项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要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总结用好去年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开展养老、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领域审计,推进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改善民生。四要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通过检查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有力推动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和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贯通协同,发挥好“混合舰队”作用;要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任中为主、突出重点”,创新开展区县(市)党委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给干部精准画像,推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市委考核、选拔、使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  王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