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26 16:26:06

农业农村审计处: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入领会会议精神,把握实质、融会贯通,统一思想行动,理清工作思路,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二是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把立项当课题来研究,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审计建议当课题来研究,贯通闭合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推动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三是着力强化自身建设。以《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为重点抓手,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培训形式,培养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坚持依法审计,树立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职业精神。四是依法廉洁从审,锻造审计铁军。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和廉政监督,严格执行审前廉政谈话、审计廉政回访等工作制度,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金融审计处:按照局主要领导“要认真研究今年拟实施项目,做行业领域的专家,编制好工作方案,指导好各审计组编制实施方案,开展好审计”的批示要求,对先期组织编写三类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了再梳理和完善,并对照方案要求,对照检查各审计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把会议精神落实落细。下一步,持续抓好2024年度金融行业审计现场审计“十个一”等研究型审计质效,全面强化审计工作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金融领域反腐治乱等任务落地落细。

行政事业科教文审计处:根据会议部署,按照《郑州市审计局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年)》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两个确保”,推动“十大战略”,以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成效为目标,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规范高效使用财政资金、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进民生福祉、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聚焦发力。

内审指导监督处:向先进单位和处室学习,学习他们的好作风、好做法、好经验,树立新的更高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内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质效和水平。下一步工作中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忠实履行审计职责,砥砺前行、真抓实干。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落实,做好内审工作宣传引导,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惠济区审计局:一是在适应形势上出“真”招,做到心有底数。围绕增强适应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新形势的主动性,树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在发挥区委审计办职能作用、吃透上级精神和强化业务学习上出“真”招,做到心有底数。二是在锚定目标上出“实”招,做到行有所指。深刻反思省厅、市局指出的全省、全市审计机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科学校正方向,在锚定目标上出“实”招,切实解决好“为谁干”“干什么”“如何干”的问题。三是在提高质量上出“严”招,做到动有所章。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锚定具体化、规范化、数字化3个要求,在加大审理力度、强化质量培训、借力科技强审等3方面出“严”招,做到动有所章。四是在创新突破上出“硬”招,做到干有所成。坚持守正创新、系统发力,加大审计工作创新力度,今年重点在内审工作试点、优秀项目培育和打通若干工作堵点等3个方面出“硬”招,做到干有所成。

上街区审计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审计融入上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对标谋划任务。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统筹部署,立足上街审计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到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全过程。三是夯实审计质量,树立精品意识。清醒认识差距,以优秀审计项目为标杆,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和不足,着力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四是锤炼业务技能,培养审计尖兵。采取“以考代培、以干代训”的方式,提升审计干部研修能力,筑牢业务技能根基。对标“特种部队”要求,培养审计干部坚强的意志力、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敢于突破超越的自信力,推动2024年审计工作有新突破、上新台阶。

管城区审计局:针对会议上的报告进行了要点提炼暨任务分解,共分解22条目标任务至各责任科室。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形势要求,提升综合素质,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中心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围绕管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打造党性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机关。

登封市审计局:一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聚焦5项重点任务实施审计项目,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审计。坚持问题导向,把最突出的问题反映出来,把最本质的原因揭示出来,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审计工作基础。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 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优化业务流程,细化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责任,确保审计项目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有力、定性准确。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慎重做出审计评价,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三是抓实抓细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持续巩固提升审计质量。坚持做到“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对标评优标准,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审计项目。全流程压实责任,辩证客观看待问题,全力抓好审计报告“深加工”,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地运行。(稿件来源:各级审计机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