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三)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27 11:53:57

法规处: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经济监督。把讲政治刻在心里,融入灵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准监督职责,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理工作质效。坚持依法审理、客观求实、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确保审计质量。树牢服务意识,坚持全程指导、精准指导、靶向指导,对问题定性严格落实“三稳”政策。 三是要聚焦本领提升,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对标审计“三立”要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培养“四能四会”专业功底,持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争做审计业务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好能手”。四是要清正廉洁,坚守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工作纪律要求等各项法律,将清正廉洁贯穿于日常的思想和工作之中,做到廉政纪律不可忘、腐败红线不可触、公仆之情不可移。

经贸和外资运用审计处:扛牢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的使命担当,立足本职,针对目前开展的亚投行贷款郑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体系建设项目等跟踪审计项目,从审计监督的广度、精度、深度等方面着手,监督外资运用各个环节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提高外资运用效益。以优秀审计项目为导向,提升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着力打造“审计精品”。

投资审计事务中心:要自觉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和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诚履职,务实创新,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不断提高升级工作质效,按照“123346”工作思路,高质量开展今年的审计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清晰定位职责,完善运行机制,规范请示报告;要扩大审计实践维度,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执行水平,精准规范审计取证,提升审计报告质量与审计信息质量层次。

中原区审计局: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定位,聚焦区委审计办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把讲政治要求贯穿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任务,结合省、市部署安排,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三是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将管理使用资金数额大、所属单位数量多的单位作为重点,扩大内部审计试点单位范围,采取“以审代训”的方式,培养专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四是提升整改成效和结果运用水平。梳理汇总整改问题清单,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建立审计查出问题资料库,编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操作指南,促进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五是以自身过硬推动审计工作过硬。以“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履职尽责”为根本,高质量实施“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巩固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和“审计制度执行年”活动成效,开展“审计课堂+”专题活动,着力提高审计质量。

二七区审计局:一是政治站位要更高。要认真领会贯彻好会议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市局“123346”工作思路,对标“如臂使指”要求,充分发挥好区委审计办职能作用,力争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二是审计质量要更精。抓好提高审计质量的“牛鼻子”,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审计,加强审计项目过程管理,在真审、严审、深审上下功夫,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在审计中补短板、在实践中提本领。三是审计整改要更实。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采用“台账管理、定期对接、跟踪督促”的工作模式,“清单化”推进审计问题及时销号。全面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巡察等部门贯通协同,实现各类监督优势互补、成果共享一体推进。四是队伍建设要更强。积极营造全体人员学习考证、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高全局中高级审计师、计算机中级证书持证比例。大力培养优秀可靠的年轻干部,抓实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郑东新区审计部门: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上级和本区重点工作开展审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审计质量。要把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查及时。三是提升专业能力,加强队伍建设。要不断学习适应新时代新形式新任务新变化,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和审计业务能力提升,着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本领。

中牟县审计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站位、提升工作标准、完善工作举措,确保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现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突出对国有企业、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精准发力。坚持以审计成果为导向,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精准谋划审计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确保审计监督的靶向性和实效性。三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围绕审计新定位、新要求及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安排,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落实“三立”“如雷贯耳”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补短板、强弱项、谋创新。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审计队伍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推进铁军锻造行动。

新密市审计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扎实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督管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审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塑造职业精神,提升业务能力。深入践行审计“三立”要求,坚持每月一次政治学习、一次业务学习,夯实基本功。注重实践锻炼,拓宽培训渠道,全面提升审计人员“四能四会”能力本领。三是聚力全面覆盖,形成强力震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聚焦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难点痛点问题,统筹谋划审计项目,做到“重点突出,全面覆盖”。不断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规范审计项目管理,加强审计全流程质量管控,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稿件来源:各级审计机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