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乱象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王小波
 
    近年来,在审计工作中发现,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以弥补单位经费不足的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预算编制与实际脱节。年初财政编制预算时定额核定过低,但在实际执行中,随着物价的上涨而经常发生资金短缺的现象。同时由于政府临时性增加任务多,而预算却不能及时调整,预算单位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只好拆“专项资金”的东墙,补“临时性任务”的西墙。
    二、“专款专用”意识淡薄。部分单位领导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从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即使是挪用了专项资金,也是为了事业发展,没有落入个人腰包,虽然“合情”但“不合法”,违规而又不便追究责任。长此以往,也就信手使用专项资金。
    三、超编人员“吃”专项资金。由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所限,许多用人单位的编外人员,在财政部门就领不到相应的人员工资和经费,于是一些超编人员严重的单位,就瞄上了“专项资金”。
    四、监督手段单一,处罚力度不大。专项资金涉及的部门较多、数额较大,财政、审计等监督部门力量有限,难以全面兼顾,致使有的单位弄虚作假,以专项支出的名义,制作假票据套取专款后挪作它用;有的更是不加掩饰,直接在专项资金中核销。但在处理处罚方面力度较小,有的甚至不了了之。
针对上述情况,提几点建议:
    一是科学编制各类财政专项资金预算,逐步实行项目化管理的新模式,坚持有项目才有资金,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按照计划建,环环相扣,切实用好用实专项资金。
    二是严格执行人员编制制度,切实做到人员编制与财政经费预算相匹配。凡超编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清理;因工作需要确需进人的,按相关程序办理报批手续后,财政经费予以保障。
    三是认真学习财政专项经费使用规定,强化专款专用意识,充分认识专款专用的重要性和挪用专款问题的严重性,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四是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科学规范的管理专项资金。同时要严格实行专项资金专人负责、专账管理制度,凡不按规定要求进行专账管理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是加大监督处罚力度,要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跟踪管理,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并建立完善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制和问责制,强化领导干部、财务人员专款专用意识,实现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