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新发展,开创审计科研工作新局面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15 00:00:00

 毛定丰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科研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省审计厅的总体部署,围绕为审计全面转型服务的总要求和干实事,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在创新机制,拓展服务,切实加大审计科研力度,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素质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近两年来,我局人员先后撰写审计课题、论文500篇,其中有30余项课题分别获得省市级调研成果奖、省厅优秀审计科研成果奖和郑州市优秀社科成果奖,并有3项课题调研报告被郑州市政府《内参》和市委《郑州调研》发表后,分别被市有关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建立完善和出台了有关制度规定。同时,我市审计人员撰写的研讨论文,还多次参加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中国审计学会和省厅组织的专题研讨交流,并有130余篇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和审计署网站发表,较好地服务和促进了我市审计事业的发展。

     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突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多年来我局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重大审计科研课题,都要成立审计课题调研组,由局领导担任课题组组长,科室负责人为课题组主笔,并采取审计理论研究人员与审计一线人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题调研攻关,既保证了审计课题任务的顺利实施,又提高了课题质量。如我局近年来结合审计工作需要,进行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研究》、《济责任审计规范化研究》、《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研究》等课题,为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的《郑州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以及我局已经施行两年的“审计五权分离”(即:审计计划、审计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审理、审计处理、审计整改)改革等,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注重实效,提高理论研究成果的指导性。自2013年起,我们借鉴江苏盐城“课题跟着审计项目走”的经验,每年初在下达省厅确定审计理论研究课题的同时,要求各处室和县(区)结合自身工作需要,自行安排课题研究方向,年底前报市审计学会参加我市组织审计科研课题评审。这样做的效果,一是有利于促进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结合;二是有利于审计成果的就地转化、利用。业务处室在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的同时,又能出高水平的审计科研成果,从而达到审计项目与科研项目同步提高,审计人员理论水平与实际能力双向提升的目的。如《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课题,在认真查找分析我市“三农”发展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我市“三农”发展的对策和建议。2014610日市政府《内参》第2期发表后,市水利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具体落实。并于当年分别被省厅和市委评为优秀调研该课题。

(三)完善机制,加大审计科研考核力度。近年来,我市的审计科研工作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并于2013年以郑审〔201211号文件正式下发了《郑州市优秀审计科研成果评审奖励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课题评审的指导思想、评审范围、评审程序、评审标准、评审组织机构、奖励办法,以及责任追究等内容。同时局党组还明确要求将审计科研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并规定了具体考评标准,要求市属各处室、各县区审计局,认真开展审计科研工作。年底由审计学会履行原科研所的职责,对全市的科研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计入各处室的总分之中。如审计成果得到市级以上奖励或领导批示的,局党组还要该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科研工作的地位,形成全市上下重视、支持审计科研工作的深厚氛围。

(四)加强培训,为审计科研奠定基础。一是结合审计科研工作需要,每年都组织一次全市审计理论骨干培训,就当前审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就如何搞好审计科研、撰写审计论文等进行了实务培训,重点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和写作水,为提升审计课题研究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积极参加中国审计学会和河南省审计学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凡是上年度在审计科研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人员,都列为重点培训对象,积极向局里建议优先给予考虑,较好地调动了大家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审计科研工作努力的方向

    今后我市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要立足审计实际,整合力量,有重点地选择科研和调研项目,加强实践研究,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充分发挥审计人搞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审计课题研究活动,开展的各项审计科研项目和调研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理论引导、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谋作用。
   
一是创新审计研究方式方法,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创新。与有实力有实战经验的企业、高校相结合,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如今年我们计划与郑州银行共同研究的课题“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就是利用郑州银行内审机构健全,十多年来,对下属支行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但相应的理论研究欠缺。与我们学会联手,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相辅相成。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互动,以及审计科研专职人员、审计业务人员之间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发挥审计理论研究的整体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培训的长效机制,培育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凝聚整合研究力量。强化审计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为广大审计人员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提高审计科研能力,扩大审计科研工作的影响。

    三是深入审计工作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力求课题调研成果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首先要紧紧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并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应用,解决好理论脱离实践两张皮现象。其次要注重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结合审计业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把审计理论研究的任务纳入到具体的审计项目中,将审计项目实施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逐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意识、能力和水平,提升审计工作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出一批有影响力审计科研成果。
   
四是要加强交流,讲求合作。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多向省厅、高校专家学习,多与审计系统的兄弟单位及系统外的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增强针对性,体现学术性,共同营造良好地审计学术活动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