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起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15 00:00:00

   郑州市金水区审计局  杨帆  

 2014年,审计组对某局管理的农贸市场蔬菜流通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进行了重点审计。农贸市场建设是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受到国家和政府的重视,每年财政补助金额都很大,而资金使用自主性很强,因此审计组对本次审计任务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平心静气,梳理线索。审计组进点后,通过初审发现该局收到蔬菜流通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总额800多万元,而实际支出只有660万元,专款还有140万未支出,这是为什么?审计人员带着这个疑问询问了项目相关人员,得知一些项目未达到支付要求,因此未拨付补助资金。审计人员凭着职业敏感,继续要求被审计人员提供关于资金支付要求的文件时,被告知只是一个内部规定,没有具体资料和文件。鉴于这种情况,审计人员只好自己上网查法规,学习和了解相关规定。终于,一条重要的规定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即“新建农贸市场和现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标准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化菜市场设置和管理规范》,市场营业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蔬菜区营业面积不低于市场总营业面积的80%”的规定。

排查疑点,乘胜追击。通过对对农贸市场蔬菜流通体系建设情况的进行初步调查,审计组了解到该区域所包含的农贸市场10个,其中改建5个,新建5个。审计组决定,首先从审批拨付阶段开始进行审查。通过审查工程设计概算、施工图、批准文件等项目前期申报立项材料,查看相关会计资料了解专项资金的来源渠道,查阅财政部门下达的指标文件、项目批件、拨款单等资料,调查清楚所审财政专项资金的性质、主管部门、数额及具体用途,核对拨付的专项资金与申报立项的用途是否一致,检查专项资金到位情况,均未发现在拨付使用过程中存在手续不齐全、程序不合规的的情况。

其次,从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入手,重点审计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近几年来,各级财政投入了大量的专项资金支持此项建设,农贸市场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农贸市场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了资金的投放效果。那么,对农贸市场的管理情况如何呢?被审计单位说,他们只管建设情况,后期管理与他们无关。真是如此吗?在前期建设过程中他们是如何管理的呢?达到相关要求了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审查前期建设过程中的情况,看是否符合文件规定,我们首先实地调查了两个农贸市场,发现市场总面积达到了要求,但蔬菜区营业面积未达到市场总营业面积80%的要求,有的甚至只占市场总面积的2%,将相关人员找来询问,他们支支吾吾,不愿说清楚,推三阻四,甚至说我们无权力过问。

 一鼓作气,收官告捷。在对农贸市场的抽查中发现,某农贸市场20124月投入使用, 201212月就已拆除,针对此“不同寻常”的现象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审计组立刻将这一情况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领导对此情况立即做出批示,延伸至所有农贸市场。审计组现场审查农贸市场从建设之初的蔬菜区营业面积到目前农贸市场使用情况,通过对10个农贸市场的实地勘测和询问附近商户得知,目前仍在使用的有6个,已拆除3个(其中使用最长的2年,使用短的8个月),改变用途的有1个(使用两年,因农贸市场经营状况不好改为建材市场)。对在使用的农贸市场现场测量蔬菜蔬菜区营业面积占市场总营业面积的比例,发现在使用的6个市场那种,有5个未达到建设要求,其中蔬菜市场面积占市场总面积最高的只有33%,最低的只占市场总面积的2%

市场建设农贸指标不达标,市场未建成就已拆除,运营周期短,专项资金浪费严重,我们立即将此情况向局及区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处罚,并提出了健全内控制度、规范管理、依法做账的审计建议。

审计结束了,但审计人员善始善终,跟踪随访,监督审计决定整改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内控管理制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