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五个坚持” 建设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1-28 00:00:00
                                  突出“五个坚持” 建设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

                                           郑州市审计局 陈圣伟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局紧跟新时代,适应新常态,突出“五个坚持”,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有为、创先争优、导向鲜明、稳心尽职的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激发了活力,增强了动力,提高了能力,在维护经济秩序、服务领导决策、保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理论武装,建设忠诚干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我们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郑州市审计局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信念,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最新理论成果;举办“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专题讨论交流会,充分析事明理;组织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深入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集中进行实践感悟。围绕“四风”问题,采取集体座谈、个人了解、问卷调查、公开信箱等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充分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坚持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真抓实干、立规执纪紧密结合、贯彻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学习培训,建设担当有为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学习培训是增长知识、提高才干的基本途径。一是举办专题讲座。结合工作实际,年初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先后组织了综合行政能力提升、计算机辅助审计、公文写作格式和技巧、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审计业务能力等10余项专题培训,更新了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水平,为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依托上级机构。针对上级培训具有脱产集中学习、时间相对较长、内容安排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等特点,及时选派年轻有为、富有发展潜力的人员参加学习。近年来,共组织30余名人员参加了省市以上党委、政府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开展的短期培训,了解了政策,熟悉了业务,掌握了技能,有效提高了参训人员的能力素质。三是进入高校深造。2014年11月,组织66名干部职工赴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办全市审计系统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进行7天的学习培训。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等方式培训,增长了知识,启发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四是开展比武竞能。印发《郑州市审计系统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审计系统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营造崇尚学习、钻研业务、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为市委市政府新三年行动计划和“三大一中”战略目标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考评奖惩,建设创先争优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完善考评内容,改进考评方式,扩大考评民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努力探索科学合理的考评办法,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审计系统年度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充分明确了考核原则、考核目标、考核对象、组织领导与分工等,确保考核组织严密、公开公正。
    坚持选贤任能,建设导向鲜明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怎么选人、选什么人,是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核心问题。一是严把入口。坚持开放视野选人,素质与能力并重,做到凡进必考。结合人才队伍实际,优先选录财经审计、计算机、法律、金融、工程决算等相关专业的优秀年轻干部,把宝贵的人员编制利用好,努力改善审计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二是竞争上岗。选拔任用干部时,积极推进公开竞争上岗,增强人事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扩大干部职工在选人用人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三是岗位轮换。坚持岗位轮换制度,每年年初都实行双向选择,处室负责人和每名人员填写双向选择表。通过岗位轮换,让审计人员分别面对不同的审计对象,接触不同的行业,审计不同的单位,处理不同的问题,为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的机会。
    坚持暖心工程,建设稳心尽职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是及时办理工资变动。工资收入是日常生活的保障,事关每名人员的切身利益。对于年度正常晋级晋档人员,根据市人社局统一安排,第一时间进行办理。对于晋职晋级的人员,随时进行办理,确保及时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对于新进人员,积极与市人社部门和编制部门联系,尽快办理入编和工资手续,使新进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工资收入。对于未休公休假人员,积极向市人事部门报批专项资金,给予未休假补助。二是认真做好职称考评。职称是个人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的体现。积极做好职称考试通知报名、资格审查、学习资料定购发放、准考证领取发放、评审报批等工作,使干部职工能够顺利参加考试评审,搞好贴心服务。目前,已有41名人员通过高级审计师考试,45名人员通过中级审计师考试。三是尽力帮助排忧解难。针对子女入园入学难的实际,根据个人意愿,积极协调相关学校,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解除后顾之忧。研究制定《郑州市审计局福利费管理办法》,明确福利费使用范围和标准,福利费使用更趋规范。干部职工及其直系亲属生病住院时,主管领导带领处室全体人员到医院进行看望;干部职工及其直系亲属亡故时,主管领导带领处室全体人员到其家中进行慰问,体现了组织的关怀。每年春节前夕,经个人申请、党组研究,对家庭困难干部职工进行一定的救济,帮助家庭困难职工渡过难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