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思考
来源:王胜斌 余晓燕     时间:2010-11-19 00:00:00
一、提高人员素质
审计人员是审计“免疫系统”的“细胞”,也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至关重要的因素。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审计人员学习创新能力、依法审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自我约束能力为核心,探索完善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干部管理机制,推进审计职业化和科学化,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促进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坚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手段的现代化是提高审计“免疫系统”能力的重要手段。审计机关要坚持“以应用为核心”,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及管理工作全面创新;加大硬件投入,加强人员培训,全面实现审计行政办公、审计业务流程无纸化和审计项目管理、审计资源管理信息化;不断总结推广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方法,进一步总结和挖掘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和典型实例,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发现案件线索,查处重大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为提高审计“免疫系统”能力提供先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保证。
三、加强审计管理
  一是改进计划管理。深入开展审计项目立项调研,推动计划管理从任务导向为主向目标导向为主转变,从微观管理为主向宏观服务为主转变,从防护性作用为主向建设性作用为主转变。在年度计划制定中,逐步加大效益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的比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政府中心工作,把握领导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遴选出重点关注的行业领域、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进行立项。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尝试编制滚动计划,在计划安排上对不同类型的单位实行不同的审计频率和审计方式,使计划具有整体性、动态性、连贯性、前瞻性。强化审计项目进度跟踪,杜绝重编制计划轻执行控制的“虎头蛇尾”现象,避免出现随意扩大审计范围、增加审计内容、延长实施时间等情况,维护审计计划严肃性,保证项目计划的顺利实施。
  二是改进质量控制。以落实审计准则为核心,不断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强化审前调查及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决策机制,加大审计复核审理力度,坚持审计业务会议、三级复核制度及审计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制度,把好审计质量关。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强化对审计业务规范的监督考核,改进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责权利相统一,不断健全审计质量奖惩激励机制,从而不断促进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改进成果管理。注重审计成果的分析、整合、开发、提炼,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剖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批短小精悍、内容厚实的综合报告,提炼审计信息“精品”和“高端产品”,为宏观管理决策服务。完善审计信息公开制度,继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告,逐步实现审计事务公开;注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做好审计意见和决定整改工作的跟踪督查,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机关的工作配合,形成审计整改合力,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努力达到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系统和行业的效果,满足被审计单位需求和社会民众需求转变。
  四是改进资源管理。整合各类审计资源,从单一利用国家审计机关的资源,向整合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资源转变。建立上级审计机关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审计机关制度,加强各级审计机关的联系和沟通,强化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针对一些重大项目开展联合审计,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促进审计资源共享,节约审计成本;利用社会审计资源,尝试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引入招投标办法,加大对投资审计的力度;利用内部审计资源,对单位内部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四、强化廉政建设
俗话说“打铁先须自身硬”,廉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旦审计机关或审计人员有不廉洁行为,就必然丧失发挥“免疫系统”作用的根本立场,丧失对入侵“病毒”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因此,必须强化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要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审计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耐得住清苦,管得住小节,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要严肃廉政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增强廉洁自律和抵御外界侵蚀的能力,增强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要严格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行为,确保审计队伍的清正廉洁,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