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学习感言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刘庆芳
 
    2012年10月7日至17日,受组织派遣,前往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参加组工干部培训,使我至今记忆犹新,久久难忘。要说难忘原因,也许是浦东学院大且美的校园,也许是白部长鼓舞人心的开班讲话,也许是老师精彩的课堂,也许是其它课堂所没有的互动,也许是互动课上小组代表精彩的发言,也许是到合肥新区学习途中几个文艺高手动人的歌声……这诸多的也许,混合交织,时常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让我感慨,让我回忆。
    1.组织的重托难以忘怀。首先记起的是市委组织部白部长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各位都来自郑州县(市)区和市直机关组工领导,肩负的责任重大,国务院批准了中原经济区建设规划,这是难得发展机遇,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抓住这个机遇,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启发:这次培训是难得的机会,通过培训,提高个人能力,努力做到 “学明白、说明白、做明白、想明白”,为我市的发展建设流汗出力。
    2.浦东是干部成长的摇篮。她和延安、井冈山培训基地的最大区别在于:利用上海和周边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忠诚教育、能力培训、行为训练”的校训,组织广大培训人员围绕增强改革开放意识、提升执政能力、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等内容提高素质能力。
启发:机会难得,受益匪浅,一定要把这次学到的知识带回去,继承和发扬延安、井冈山精神,以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为契机,在本职岗位做奉献。
    3. 团队精神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法宝。在校期间,曾有幸聆听周颖博士的“团队精神培养”这堂互动课。她通过“驿站传书”把班级分为四组,进行四轮“pk”,要求各队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最后一位队员掌握的数字传递到各自最前面一位队员,最后根据传递数字的准确性和速度来计算得分,得分最多的团队为优胜。
    启发:原来课还可以这么上。寓教于乐中让我们耳目一新,互动之后让我更加明白:工作中应努力把自身负责的单位带成一个高绩效的团队。尽管在实施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为了团队,要把个人融入整个团队,才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4.压力就是工作的动力。通过赵世明博士关于《领导干部的心理素质与测评》讲授,了解了压力的积极作用,从心理和管理学来讲,压力是一柄双刃剑,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但长期的压力,会带来工作负荷、人际冲突,生理上也会出现疲劳、失眠多梦、头痛、拉肚子、慢性咽喉炎及手脚麻木感等。
启发:掌握压力管理方法,学会辨识压力,增强掌控感,合理授权,获得社会支持,反思并尝试改变,学会管理时间,学会心理调试,如有规律的运动、管理负面情绪、培养积极心境、改变非理性认知,培养积极人格等,是压力变动力的法宝,在实践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5.高度的自身修养是重要的为人处世之道。在校期间,曾幸聆听杨志强教授的领导干部修养一课,从邓小平自传、毛泽东关于处决黄克功问题致雷经天的信、中共中央批转华北局关于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案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读书的建议等档案内容到《郑培民日记》摘抄、胡长清的忏悔书等参阅资料,非常生动的为我们上了一堂过去从没有讲解如此详尽的廉政教育课。
启发:作为新一代组工干部在发扬老一代革命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一定要把握好廉洁这一关,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6.最精彩和最受启发的《中浦讲坛》。为使我们这批学员开阔视野,校方聘请了著名的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女士,为我们做了《周边形势与中国外交》,她学识渊博、语言生动,智慧超人,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完美女性形象。她从中日关系到她驻英国大使的一些经历,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日关系和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文化。
启发:在现今社会,学习融会贯通中西方文化和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至关重要,任何闭关锁国于当今社会都格格不入。要想树立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进一步提高我们国家的地位,必须要改变文风、改变作风,言必行,行必信,信必果,切实在全世界树起大国形象。
尽管这次赴浦东学习时间短暂,但收获多多,终生难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