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领导 发扬优良作风 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16 09:59:54

自革命战争年代起,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被长期坚持下来。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源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受党领导、听党指挥、为党分忧,审计干部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责任和义务。加强作风建设是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表现。

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说真话、报实情

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症状如何、病根在哪,不是由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来源于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实践、被审计单位生产经营的实践。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准确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正确发挥审计职能。新的历史时期,党对审计事业发展作出新规划、提出新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需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结合工作实际,发扬创新精神,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的有机结合,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理论联系实际,要求我们把握好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计划阶段,要聚焦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合理调配审计力量,提高审计项目的政策性、科学性、计划性。制定方案,要加强调查研究,找到风险点、摸清“潜规则”,在此基础上拟定审计的范围和重点,做到精准打击。实施项目,要发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根据具体地区、具体单位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修正方案、校正重点,既全面审计,又突出重点。汇总报告,要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多做换位思考,客观公正地判断是非对错。提出建议,要充分考虑问题成因和解决问题的难度,研究治本之策,科学拟定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措施可操作、可检验、对同类问题可免疫。

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系民生、达民意

审计工作具有极强的人民性。民生大事、难事、急事,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就是审计的重点。近年来,审计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审计中更加突出“六稳”“六保”、环境治理、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更加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随着审计制度改革迈向深入,聘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的制度在一些项目中已得到落实,审计公告的范围和力度逐渐加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审计、监督审计的机制正逐步形成。

密切联系群众,要求我们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审计工作质量的唯一标准,首先要有为民请命、敢说真话、敢报实情的勇气和正气。作审计判断时,除了要考虑相关事项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有经济效益,更要研究是否对群众有利、是否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对一些与群众有利但不符合现行政策的做法,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谨慎做出结论。在审计方法上,要充分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现场审计要“开门迎客”,与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多交流,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情况;延伸审计要深入工程现场、田间地头,到基层了解真实情况,从与群众的交流中发现问题线索;作结论提建议时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仔细斟酌审计建议是否会增加群众负担,能否被群众接受。在审计管理中,要把审计工作和审计成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严格执行各项公示制度、反馈制度、公告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多方核实、依法处理、及时反馈。

三、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提效率、防风险

审计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是批判性的。因此,批评是每名审计干部的基本功。作为监督部门,审计干部难以听到监督对象的批评意见,容易养成片面、偏执,以监督者自居等不良心态,用好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能够帮助我们摆正位置、纠正偏差。审计干部经常也面临人情关、金钱关、权力关的考验,需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廉洁从审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彻底摒弃做姿态、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作风,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中,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提高执行效率、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执纪中,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敢于批评。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和事,要秉持公心、不畏权贵、敢于揭底;尤其面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抱着“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的信念,不留情面,敢于碰硬,一查到底。自我批评要敢于自曝家丑,勇于剖析思想根源,不怕授人以柄,不搞文过饰非。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善于批评。批评前,要认真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听清解释;批评时,要本着与人为善的态度客观公正地指出缺点错误,不吹毛求疵、不蓄意夸大、不“越位”发表意见;批评后,要及时谈心谈话,化解抵触情绪,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要将党的作风建设渗透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每时每刻,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马大为)

(转自审计署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