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十四五”规划 扎实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3 09:46:4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署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资源环境审计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目标,全面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在今后的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中,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及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切实推动“十四五”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资源环境审计是“十四五”国家审计的重点任务之一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并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等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把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之一,同时明确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等任务。可以说,“十四五”乃至更长的时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应该自觉把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部署,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加强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二、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是“十四五”资源环境审计的主战场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也明确了今后资源环境审计的重点内容。

1.推动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在审计中,特别是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我们要围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关注上述三大空间格局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促进被审计地区不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加大基本农田和生态空间保护力度,增强农业生产能力,促进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推动尽快建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2.助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从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十四五”期间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的要求和系统性综合治理工程的开展,将会带来新的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和要求,需要我们从生态环境的连续性、系统性出发,加强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政策的研究,围绕土地、矿产、水、森林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情况,关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等制度落实情况,推动建立健全河湖休养生息的长效机制,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建设更加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

3.促进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水平、严密防控环境风险、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健全环境治理体系等重点工作。我们更要关注改善环境和保护生态的政策执行情况,紧盯资金使用,围绕各级财政安排的生态环保、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等资金,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治理、产业绿色发展等项目实施情况,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自然资源依法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4.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立了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等重点任务。我们继续关注强化绿色发展的政策和各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淘汰落后产能与化解落后产能等政策要求的落实情况,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情况,以及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情况,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5.深入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聚焦实现战略目标和提升引领带动能力,推动区域重大战略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因区域重大战略不尽相同,这里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均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规划目标,为我们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计提供了制度保障,审计可以紧紧围绕规划明确的加强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建设、增强中游水土保持能力、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要目标开展工作,以卓有成效的审计成果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冯亚辉)

(转自审计署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