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 第19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09-05-08 00:00:00
信息化建设专集目录
 
△ 2009年郑州市计算机辅助审计骨干培训班顺利举办
△ 郑州市AO认证考试创佳绩
△ 郑州市AO应用实例及专家经验总结上报工作又传捷报
△ 大力表彰先进 树立正确导向
△ 郑州市审计局在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的
审计调查中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
 
2009年郑州市计算机辅助审计骨干
培训班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水平,培养一支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掌握计算机操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全面带动我市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开展, 4月中旬,郑州市审计局在新郑市举办了为期3天的2009年全市计算机辅助审计骨干培训班,全系统各单位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共计49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实用性、针对性强。市局信息办按照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特点及目前我市该项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对相关内容的要点及难点进行了课题组织,同时,还充分结合下半年AO应用实例及专家经验报送工作,为大家安排了在日常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等内容。本次培训邀请了计算机公司技术人员就审计现场小型局域网的构建及应用、常用网络命令介绍及常见网络故障分析等内容,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市局信息办同志为大家讲解了SQL Server数据查询和修改、AO数据采集转换模板制作、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审前调查及实施方案的编制、AO应用实例及专家经验的撰写等内容。管城区审计局也介绍了AO应用实例总结上报工作中的具体作法和经验。
      培训中,广大学员自觉遵守上课纪律,认真听讲,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完成课堂实验与练习,成效明显,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上课之余,信息办还为学员们准备了扑克牌、乒乓球等文体娱乐用品,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
      培训期间,局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马志峰副局长及新郑市审计局周宏超局长到培训班看望了大家。             (信息办)
 
 
郑州市AO认证考试创佳绩
 
      近日,2008年AO认证考试结果已由河南省审计厅正式公布,郑州市审计系统参加考试人员全部顺利通过,通过率全省第一,取得了优异成绩。
      AO认证考试是审计署继计算机初级培训考试之后,又面向全国广大审计人员推出的针对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为考试内容的一项普及认证考试,旨在大力推广AO系统及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开展。本项考试五年为一轮,自2008年开始,每年一次。
      去年11月,市局信息办在接到省厅报名通知后,就马上组织相关报名工作。在很短时间内,全市审计系统共报名131人,其中市局49人,各市(县)区局82人,报考人数列全省第二。报名工作结束后,就立刻安排考前培训与辅导,并严格按照审计署有关文件精神及省厅考前动员会的要求,周密落实考前各项工作任务,从而保证了12月5日考试的顺利进行,也为今后积累了经验。
      本次考试结果的公布,必将再次激发全市广大审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自觉运用以AO为载体的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热情,有力地促进郑州市计算机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信息办)                                          
 
 
郑州市AO应用实例及专家经验
总结上报工作又传捷报
      2008年,郑州市积极参加审计署举办的AO应用实例及专家经验总结上报活动。经过河南省审计厅严格审核,我市共有10篇应用实例和4篇专家经验被推荐到审计署参评。目前,应用实例评选结果已揭晓,管城区审计局、惠济区审计局和中牟县审计局三个单位上报的应用实例获得了应用奖,金融审计处等六个单位获得了鼓励奖,受到了审计署通报表扬。在被推荐的数量和质量上,较之2007年有了新的提高,在全省名列前茅,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该项活动,也反映全市审计系统在大力推广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据悉,专家经验仍在评审之中。                           (信息办)
 
 
大力表彰先进 树立正确导向
  
      为在郑州市审计系统中大力推广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开展,促进应用水平有效提高,市审计局与市人事局专门设立了2008年度AO应用实例及专家经验上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联合表彰事项。
      根据2008年我市审计系统各单位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河南省审计厅审查推荐和审计署评定结果,按照事前制定的评比办法,产生了10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近日,表彰决定已正式公布,并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由局领导为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为先进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为激发全系统各单位开展AO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树立了正确导向。
      在表彰先进的同时,郑州市审计局党组要求全市审计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先进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办)
 
 
 
郑州市审计局在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
状况的审计调查中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要求,在开展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中,要抽查60户中小企业,每户企业要填写的表有11张,最后需要汇总统计的数据量巨大,又因为报表结构极其复杂,汇总填报任务十分困难。只是审计方案的抽样汇总表(附件3表),纵栏按经济事项分24大项,每大项分类中有平行的4类小项,2至22项的每小项分类中又有2项或7项;横栏项有18项。仅此一个表需要计算汇总的数据就有:[22×4×(2+2+2+7)×16]=18304个。
      在开展调查过程中,由于个别企业(均为民营企业,不是国家审计的审计对象)存在填报不积极,报表迟迟不能按时上报,直到3月6日上报才全部报齐,而省厅要求3月10日必须按时完成任务,时间十分紧迫。
      为此,承担该项审计调查任务的经贸审计处创造性地应用AO审计现场实施系统,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向计算机要效率、要时间、要质量。他们按照数据间的勾稽关系,对抽样个体进行分类判断、选择,每项数据的计算、汇总等中间环节,繁琐、复杂、工作量巨大,通过AO编程,交由计算机实现,从而避免了人工汇总、填报的失误,保证了报表汇总数据的准确,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此次专项调查任务,受到了省厅的高度评价。
                                        (经贸审计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