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步开展读书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09-06-01 00:00:00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加强干部队伍品德修养,提高文明服务质量,推动我市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按照市委组织部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决定在我局开展读书竞赛活动。现就开展读书竞赛活动提出如下活动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读书竞赛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全局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增强党性修养为重点,倡导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人人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推进学习型干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新发展提供坚强动力。
    二、活动对象
      以中层以上干部为主体,全局机关、科研所干部全员参加。
    三、活动时间
      时间从2009年5月-10月,历时六个月。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读书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读书学习的效果,确保活动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连渠   局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李忠仁   常务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刘安杰   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成  员:刘庆芳   人事教育处处长
                 柴  华   办公室主任
      辛瑞峰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宋建军   监察室主任
      读书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教育处处,办公室主任由刘庆芳同志兼任,具体负责读书竞赛活动的有关事宜。
    五、学习内容
      1、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学习时间安排在5月份。重点掌握审计工作有关方面的内容,不同的业务部门可联系实际有所侧重,各处处长具体负责。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把握工作大局的能力,提高科学谋划工作的能力,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2、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国情,坚定信念。学习时间安排在6月份。通过学习掌握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等多个领域里发生的重大事件,掌握国情国史,了解国情国力,进一步加深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由人事教育处具体负责,统一安排授课。
     3、学习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学习时间安排在7月份。阅读书目《公务员通用法律知识读本》。重点了解掌握公务员通用法律知识、行政诉讼等基本常识。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委机关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满足我局广大干部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提高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由监察室具体负责,统一安排授课。
     4、学习市委组织部推荐的有关书籍。(书目附后)学习时间安排在8—10月份。重点学习书中所述的有关博采众长、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人生、维护社会利益等思想和观点,进一步端正对人生的态度、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以自学为主,由各处处长具体负责。
     六、活动方式
    (一)全体干部要根据推荐学习书目和个人学习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
    (二)确定每星期六为我局“读书学习日”,同时要求全局干部每天拿出一定时间进行读书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把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和读书自学有机结合起来。实行读书笔记局长调阅制度,促使干部记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
    (三)举办讲座。将根据广大干部的学习需求和工作需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党的建设、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国内形势等内容组织讲座、进行辅导、重点辅导,答疑解惑。
    (四)交流讨论。采取读书会、研讨会、心得交流会、笔谈园地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畅谈读书心得,交流学习经验,以丰富、深化读书竞赛活动,巩固活动成果,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五)组织征文。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参加“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专栏和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读书竞赛征文评比活动。
    (六)加强宣传。积极营造读书竞赛活动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通过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征文比赛、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成效,推动读书竞赛活动扎实开展。
    (七)考试考核。活动期间领导小组要通过考试、考核及时检验读书学习的成效,全面检验读书竞赛活动成果。同时,将读书竞赛活动做为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的一项重要措施,做为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八)加强对读书竞赛活动的总结。10月份为读书竞赛活动总结阶段。重点总结开展读书竞赛活动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读书活动持久开展的长效机制。对在读书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七、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读书活动,主要领导做为这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要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保证读书时间、保证学习资料、保证学习质量,促进素质新跃升、促进工作新进步,确保读书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二要明确职责。读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是读书竞赛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对活动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总结考评。读书竞赛活动办公室和各处室负责人要积极配合。
      三要严格要求。各处室要严格落实要求,按照规定的书目和时间抓好“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对学习的内容做到“三有”,即:有读书笔记、有批注、有心得体会文章。每位干部读书笔记不少于5000字,体会文章不少于3000字,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对照学习计划,对读书任务完成情况及学习效果及时进行检查、总结和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改进。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将对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进行评比和展评。
      四、统筹兼顾。各处室要妥善安排学习的内容和时间,将读书学习与实际工作统筹兼顾,搞好协调,把读书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个人全面进步结合起来,与单位的文明建设结合起来,避免与工作相冲突,使学习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附件:市委组织部读书竞赛活动推荐书目
 
 
 
                                                                                                                                                          2009年5月19日
 
 
 
 
 
 
   附件:
        市委组织部读书竞赛活动推荐书目
 
书   名
作者
出版单位
备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读本》
 
人民出版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
 
人民日报
出版社
《十七大党章》及其学习问答
 
党建读物出版社
《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
弗里德曼
湖南科技出版社
《读书经典》
 
重庆出版集团
《细节决定成败》
汪中求
新华出版社
《应对金融危机党员干部读本》
 
红旗出版社
 
《领导干部科技知识读本》
 
中州古籍出版社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钱穆
三联书店
 
《大国崛起》
唐晋
人民出版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