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1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3-13 00:00:00

                                                              第11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3月13日                         
   
                                                               目录

                                           △创新审计模式  引入竞争机制
                                           △市审计局四措并举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
                                           △积极推进轨道交通跟踪审计  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市审计局高效部署环保板块审计
                                           △荥阳市审计局“三保证一授课”  给力审计
                                           △中牟县审计局进一步完善业务质量考核细则

   
                                                创新审计模式  引入竞争机制
                                                               ---郑州市审计局第一批审计项目组长竞标会成功召开

    3月6日郑州市审计局第一批审计项目组长竞标会成功召开。竞标会上,18个竞标者依次登台,分别阐述了个人的竞标优势,回答了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的提问。领导小组现场投票,当场公布各中标的审计项目组长名单。最后,冯明杰局长现场签订审计组长授权书。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整个竞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审计项目组长公开竞标是该局改变传统审计模式,实行的河南省首例“五权分离”改革新模式的一项重要内容,这种打破处室界限,项目集中统一管理的做法,从源头上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人情联系,可以有效提高审计质量。
    该局根据审计项目涉及的工作量资金规模,将项目分为A、B、C三类,其中对A、B类项目实行审计组长公开竞标制。首批公开竞标的8个项目在全局范围内公布后,引起极大反响,广大审计人员踊跃报名,竞标热情极高。鉴于该局出台的《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实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回避原则,即凡归口审计项目该业务处人员必须回避,不得竞争该类项目的要求,竞标人员对拟竞标项目都进行了认真调研,对审计重点、审计组织实施方式、审计预期目标等都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分析和研究,集思广益,编写了高质量的竞标书。首次竞标会总体上突显了三个“新”,一是项目计划新。在安排2013年项目计划时,切实做到了问计于民,通过征集社会公众对审计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对涉及民生资金如“五险合一”、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如“三公经费”“物业维修基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等都纳入了审计范围,使得审计项目有新意,社会关注度高。二是标书内容新。此次竞标会在我市是首创,在全省也是第一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审计人员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使得竞标书不仅成为成功推介自己的名片,也成了一种精编版的审计计划方案。可以说,这对全局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提高。三是用人机制新。打破老观念,起用新面孔。往年的大项目往往习惯性地直接指定那些“老审计”人当组长,中青年干部很少有独挡一面的学习和锻炼机会。这次竞标会,给中青年审计人员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发挥专长,尽其所能,他们全新的审计观念和审计方法必将带来全新的审计成果。同时,这种全新的能者上、平者让的用人机制,必将引导全局同志大兴学习之风、敬业之风、和谐之风。(项目办)

                                              市审计局四措并举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以下简称《国家审计准则》)颁布施行两年以来,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准则》在审计工作中的规范引领作用。主要做法是:一是多种形式全面学。通过组织法规自学、专题培训、效果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审计人员对《国家审计准则》熟练掌握、灵活运用。二是突出重点注重用。注重把贯彻《国家审计准则》与法规知识学习、审计业务开展、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结合起来,确保规范执法,提高审计质量。三是结合实际出台意见。针对当前审计项目(含专项审计调查)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若干问题,为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市审计局从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移送处理、审计项目审理等八个方面出台了《郑州市审计局实施国家审计准则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审计人员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熟练应用国家审计准则与其他职业准则,正确履行审计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审计工作流程,促进审计的法制化建设。四是规范业务文书格式。对现行审计业务文本格式进行系统梳理、补充和完善,制定出台了《郑州市审计业务文本格式》,确定了16种审计业务文本格式。(法制处)

                                                积极推进轨道交通跟踪审计
                                          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为落实2013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为郑州都市区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近日,市审计局轨道工程跟踪审计组来到郑州市轨道公司,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建设跟踪审计工作。
郑州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是我市的重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点工程。具有社会关注度大、参建单位多、施工周期长、复杂程度高、投资额大等特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轨道公司的施工计划,地铁1号线今年将进入试运营阶段,今年的项目计划1号线一期土建报审金额将达到42亿元,1号线一期铺轨、风水电、装修、供电等工程报审金额达到6亿元。为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树立 “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审计理念,针对审计资料的整理报送和审计期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审计组提出了具体要求。为配合好审计工作,轨道公司完善了迎审机构,成立了1号线一期工程阶段性结算迎审小组,针对迎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轨道工程跟踪审计组将以严谨求实的审计作风、开拓进取的工作态度、昂扬蓬勃的精神状态深入一线,深入工程现场,深审细查,摸清掌握全面情况,为轨道建设审计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郑州都市区建设做出贡献。(投资处)

                                            市审计局高效部署环保板块审计

     2013年3月12日,市审计局按照省厅要求,积极组织2013年环保板块审计组全体人员及全市财政、环保系统相关人员共计88人,收听收看省厅环保板块审计进点视频会。
    省厅进点会结束后,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安排部署环保板块审计工作。市局乔德宁副局长对本次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厅会议精神,提高认识,齐心协力,积极做好本次审计工作;二是审计组人员要积极探索板块审计的模式及方式方法,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及时、高效、高质量完成好本次审计工作任务。市环保局、市财政局领导就如何配合审计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审计局审计组长向与会的全市审计人员讲解了市局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布置了全市环保板块审计具体工作。按照省厅方案要求,一是市局对全市所辖5个资金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市(县)直接进行审计,市(县)局进行配合;二是所辖6个区自行安排审计本级;三是做到省厅要求的“五统一”,步调一致,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本次环保板块审计进点会,充分体现了节俭、高效的特点,为后续环保板块审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经济责任处)

                                        荥阳市审计局“三保证一授课”  给力审计

    日前,荥阳市审计局提出"三保证一授课"工作思路,给力审计。"三保证":一是每个业务科室保证今年至少完成一个郑州市级精品审计项目,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二是每个科室保证完成一项审计科研课题研究,努力提升审计科研水平;三是各个业务科室要积极运用计算机开展辅助审计,保证至少完成一个AO应用案例或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切实提升审计工作信息化应用比重及成果。"一授课":即推行全员授课,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上至局领导下至一般同志,结合自身工作,自选课题,自备讲义,授课时间在1-2小时之间,其中局领导、科长授课选题已纳入2013年全局学习计划。(荥阳市)

                                           中牟县审计局进一步完善业务质量考核细则

    针对2012年度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近日,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全体会议,研究并制定《中牟县审计局2013年度业务质量考核细则》,使审计质量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执法力度、执法水平及审计成果利用水平。
    一、健全法制考核标准。严格了审计文书形式、证据适当性和充分性、查出问题定性、审计适用法规和审计程序等的审理标准,在处理处罚时,严格适用《河南省审计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统一处罚力度。把审计查处力度、审计执法力度、审计结果利用情况等作为考核重点,把“事前”、“事中”、“事后”的质量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变静态监督为动态监督,对审计工作实行全过程控制,以促进审计业务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健全信息化考评标准。强化审计项目电子数据运用,各业务科室按照要求在OA分解项目进行AO运用,每个完整项目要求有下载人员信息、财务电子数据、业务电子数据、项目档案数据等信息。同时对上报市局AO案例的科室予以奖励。
    三、健全考核方式。在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中,坚持“公正、公开、公平、量化评分”的原则,将考核项目指标细分量化。采取由法制信息科具体负责,各科室审计局各科室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交叉评比,量化计分的办法,使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评估真正落到了实处,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准确。(中牟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