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2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3-20 00:00:00

                                                                第12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3月18日                         
   
                                                            目录

                              △2012年度审计局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圆满结束
                              △市审计局三项措施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市审计局农环资金计算机审计成效显著
                              △市审计局对全市物业维修基金2012年征管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市审计局举办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应用培训
                              △全市产业引导资金绩效审计全面铺开
                              △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美德审计标兵
                              △荥阳市审计局喜获2012年度“郑州市园林单位”称号
                              △荥阳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全面展开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2012年工作总结表彰会

 

                                2012年度审计局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市委组织部对市直各单位2012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日程的安排,3月14日下午,市委联合考核组对审计局进行了考核。
      本次考核分为四个步骤进行:一是调阅迎接考核备查资料,重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总结进行审阅;二是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联合考核组的领导明确此次考核的内容及相关要求,提高全体与会人员对考核工作的思想认识,听取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同志代表党组做了述职述廉工作报告,并组织对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党组书记抓党的建设履职情况等进行民主测评;三是民主推荐18名优秀干部;四是召开不同层次的干部职工进行个别谈话,进一步核查核实相关情况,并分别征求意见建议。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考核工作,迎接考核各项准备工作充分,考核工作按序展开并顺利结束。(组织人事处)

                                           市审计局三项措施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今年,市审计局三项措施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在促进审计转型上谋作为。
      一是进一步加大设备投入,提升数据处理能力。首先,在软、硬件建设方面,确保资金投入,提高信息化设备保障能力和水平。其次,以省审计厅“136工程”为引领,尝试开发1个模拟审计实验室;加快审计数据中心、审计交换中心和审计指挥中心建设步伐;提升6个系统(即: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联网审计系统、审计会商系统、审计项目管理系统和移动办公系统)功能,在满足省厅要求同时,满足市局与县区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的数据交换需要与信息资源共享。二是进一步强化技术应用,提高数字化工作水平。抓好AO和OA的应用,提高审计业务数字化处理能力和审计行政管理数字化水平。与此同时,拓展联网审计领域,在完成市级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建设的基础上,选取适当项目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试点工作,探索适用于地市审计机关的信息系统审计方法与模式,逐步向电子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与系统内控审计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审计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人才建设,提升信息化成果层次。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理论、审计方式和技术应用的研究,鼓励审计人员提高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入库率和优秀率,大力推进AO应用实例评选,进一步促进审计信息化在应用实效、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文宣办)

                                            市审计局农环资金计算机审计成效显著
 
      2010年以来,市审计局农业处一直注重做好信息化审计成果的提炼、总结和转化工作,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通过组织撰写计算机审计案例、方法和论文等形式,推动计算机在审计中发挥作用,提高了信息化环境下的监督能力,实现了计算机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审计科研课题、计算机辅助审计精品项目等审计成果的多元化运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主要表现在:《AO审计把好水资源费征收“安全阀门”》和《透视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 AO显神威》分获2011、2012年度审计署AO应用实例优秀奖、省级AO应用实例优秀奖,这是市审计局继2004年审计署征集AO应用实例以来,两获殊荣;以上2项和《应征排污费滞纳金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均入选省厅计算机方法库,入选率达到百分之百;撰写上报的论文《环境保护信息系统审计研究》获省优秀审计科研成果三等奖;由农业处实施的市环保局原局长刘炳辰同志和市节水办主任任长江同志经济责任审计获我局计算机辅助审计精品项目奖;1人参加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运用典型经验交流。(农业处)

                              市审计局对全市物业维修基金2012年征管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2013年3月15日起,市审计局对市本级及所辖县(市)、区物业维修基金2012年征管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将对物业维修基金管理系统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和安全性进行审计调查。
      物业维修基金涉及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只有把相关政策法规用足用好,才能真正维护住户的根本利益。本次审计调查的指导思想是“心系群众,服务民生,自上而下,由面到点,点面结合,掌握情况,查找问题,提示矛盾,提出建议”。审计组将采取以下步骤开展工作:首先集中力量从市本级入手,审计组成员深入一线,深入社区、深入单位,尽可能多地开展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分析并查找问题;其次带着问题去县(市)区进一步调查核实并进行梳理归类;最后,将收集整理的问题由市局进行汇总,归纳出个性问题,总结出共性问题,为我市物业维修基金征管用良性运转发挥好审计的“金融卫士”作用。(财政处)

                                           市审计局举办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应用培训

      为做好今年市、县(区)两级地税审计工作,全面发挥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功能,按照全市地税联网审计工作推进计划,近日,全市地税联网审计应用培训如期举行。市审计局2013年度地税审计组全体成员和市属12个县(市)、区审计局业务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中,系统部署商---河南中审公司的工程师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系统各项功能和基本操作,特别是结合该系统应用经验,介绍了各项审计方法,以及开展电子数据分析的注意事项。
通过本次培训,全市地税审计业务人员不仅全面了解地税联网审计的模式、特点和功能,掌握了操作方法,而且也拓展了地税审计的视角,为下一步组织实施好今年地税审计明确了一个清晰的思路。(信息化中心)

                                            全市产业引导资金绩效审计全面铺开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全市2010至2012年产业引导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审计进点会。市财政局国库处、预算处等8个业务处室负责人及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委、市农业局等13家产业引导资金管理使用单位财务主管参加了会议。市财政局石歆副局长对全市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有关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市审计局党组成员郭全民对开展产业引导资金绩效审计的重要意义、审计的主要内容和范围、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对审计组提出了要求:依法审计,突出重点;严谨细致,保证质量;严守纪律,廉洁从审。最后,对市财政局及产业引导资金管理使用单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完整提供必要的资料,积极配合审计组的调查取证工作,真正从思想上配合、从行动上支持审计组开展工作,也希望相关部门监督审计组开展工作。
    进点会的召开,标志着全市产业引导资金绩效审计全面铺开。(财政处、企业处)

                                                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美德审计标兵

      3月是学习雷锋纪念月,近日,新郑市审计局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和优秀青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审计标兵”学雷锋主题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有效广泛地进行。市审计局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清理湿地公园绿地白色垃圾;二是清除线杆、墙体小广告;三是对主要交通路口进行义务劝导。共同创造整洁优美、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全力打造美丽新郑。(新郑市)

                                   荥阳市审计局喜获2012年度“郑州市园林单位”称号

      3月13日,自荥阳市园林处获悉:荥阳市审计局被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2012年度“郑州市园林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局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所取得的喜人成果。该局高度重视环境绿化工作,采取各项措施加大投入、美化环境。一是院内规划建设了绿地花坛3个,停车位86个、篮球场1个、小型体育活动场地5个;二是对办公楼上电线、网络线、电话线、有线电视天线等统一规划,装盒入槽;三是购置大批花木,在办公楼走廊、楼梯间摆放;四是制作了一批大小各异的宣传板面,在一楼大厅摆放,在走廊及各办公室悬挂。(荥阳市)

                                            荥阳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全面展开
 
      近日,荥阳市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我市实际,安排开展对我市11个预算单位和4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及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三农"、住房、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关系民生的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情况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此次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目标:一是维护政府预算的统一完整,促进财政性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健全政府预算体系。二是继续对部门细化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进行监督,促进部门预算的编制更加科学合理。三是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四是在审计方法上要提升计算机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应用覆盖面,争取把预算执行审计打造成统一规范的计算机审计示范项目。(荥阳市)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2012年工作总结表彰会

      3月15日,新郑市审计局召开2012年工作总结表彰会,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郝富有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宏超回顾总结了2012年度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3年审计工作,市政府领导姜存国作了重要讲话。
     周宏超总结了2012年的审计工作,主要特点是:监督重点更加突出;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中心意识进一步增强。关于2013年的工作,周宏超要求,要围绕"四个一批"(发现查处一批案件线索,打造一批精品审计项目,提交一批重要审计信息、情况反映和审计专报,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着力抓好财政财务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资源环境审计。
      姜存国充分肯定了2012年审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对2013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围绕重大投资抓审计;二是围绕推动改革抓审计;三是围绕经济安全抓审计;四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抓审计;五是围绕廉政建设抓审计。姜存国要求,各级部门要重视支持审计工作,为审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
会议还对2012年度先进科室、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状和证书。(新郑市)

                                  二七区审计局举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为进一步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近日,二七区审计局邀请区十八大报告宣讲团成员全局同志作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
      报告会利用幻灯片通过对十八大召开的国内外背景和评价、十八大的主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等四个方面对十八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作了系统地和辅导。讲座脉络清晰、形象生动,对于全局干部职工全面理解十八大精神、推动二七审计事业的更快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李新亮局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真正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决心和信心,为二七审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二七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