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3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3-25 00:00:00

                                                               第13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3月22日                         
   
                                                                目录

                           △积极探索审计权力分权制衡机制  努力推进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
                           △我市市属政府投融资公司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市审计局推行审前公告制度
                           △全市外资项目审计全面展开
                           △全市盐业系统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全面展开
                           △市审计局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展开审计调查
                           △强化部门预算审计 突出四项审计重点
                           △中牟县审计局有效提升新进人员业务技能
                           △荥阳市审计局突出“四个重点”做好环保资金审计

                         积极探索审计权力分权制衡机制 努力推进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

      市审计局为从源头上加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审计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全面实行计划权、审计权、执行权相互分离的管理模式,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实施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采取了由局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行项目审计组长竞标、审计组成员“双向选择”制,局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指定局领导担任或计算机选定处理(执行)组成员等措施,为有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从机制上促进廉洁从审,从源头上推进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监察室)

                                     我市市属政府投融资公司专项审计进点会召开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市属政府投融资公司专项审计进点会,十一家市属政府融资公司和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郭全民就为什么开展本次审计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领导交办,目标明确。这次审计是按照市人民政府投融资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对全市市属政府投融资公司自成立之日起至2012年底投融资情况进行的专项审计。以“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为目标,全面反映投融资公司融资情况、对外投资、担保等重大经济事项,摸清企业家底。二是高度重视,联合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联系市财政局、国资委组成联合审计组。三是全力配合,搞好审计。要求十一家投融资公司全力配合审计组开展工作,保证审计资料及时、完整地送达审计组。郭全民还对审计组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严明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二是要做好审前公示工作;三是要按照审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四是分工合作,加强沟通,确保此次审计圆满完成。
      市财政局、国资委在会上表示,支持审计组的工作,及时将市领导对这次审计的最新工作意图和投委会的相关工作信息、简报等相关资料提供给审计组,使审计组能够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金融处)

                                                 市审计局推行审前公告制度

      为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管理,规避审计风险,进一步增加审计的透明度,市审计局将推行审前公告制度。
      在实施审计(调查)前,审计组将审计(调查)的范围、内容、实施的时间、审计工作纪律及五种监督举报方式等内容以公告的形式在被审计单位显著的位置向干部和群众公开。审计组做好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工作,并认真做好记录,严格执行保密工作纪律。对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属于审计职责范围内的,审计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调查研究,查清事实。
      实行审前公告制度的目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审计透明度,让社会认知审计,监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规范,促进依法从审,廉洁从审。二是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程度,使审计人员在有限的审计时间里扩大审计线索的来源渠道,促进群众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法规处)

                                                    全市外资项目审计全面展开

      根据省审计厅的计划,2013年外资项目审计已全面展开。今年的外资项目包括:河南省利用亚行贷款旱作可持续农业项目、亚行贷款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二期和日元贷款河南省造林项目等。审计内容及重点包括:一是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合规性。重点审查各级项目管理部门和项目执行单位是否按规定管理、使用项目资金,各级财政和项目主管部门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拨付世行提款回补资金,是否存在将世行资金提留作还贷基金、直接用于付息付费、滞留项目资金等行为,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分配使用项目资金的行为。二是项目物资采购和使用的合规性。重点检查采购内容和采购程序是否符合项目协定,有无舞弊行为。三是项目配套资金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配套资金到位的真实性,并督促政府和有关单位严格履行协定中的承诺,使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四是项目财务报告情况。重点检查财务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揭示项目单位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编制虚假财务报告的行为。(外资处)

                                             全市盐业系统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全面展开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全市盐业系统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会,部署全市盐业系统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本次审计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在把握全市盐业系统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对全市盐业系统2012年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重点是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情况、企业贯彻执行食盐专营职能情况开展审计,揭示重大体制机制性问题,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进企业健康协调发展。二是省审计厅要求严格。省审计厅对组织分工、项目管理、时间节点控制、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成果转化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并将对相关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及通报。三是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3月8日接到省审计厅的通知,3月14日召开进点会,4月上旬前要完成现场审计,4月底前向省审计厅上报审计结果,各项工作必须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才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四是审计组成员身兼两职。本次审计是在业务处室同志都有审计任务的情况下,抽调综合处室四名同志组成审计组成员,审计组成员既要高效快速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还要加班加点开展审计工作,尽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文宣办)

                                        市审计局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展开审计调查
 
    饮水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了大量资金,重点解决农村人口饮用水在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水源保证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日,市审计局围绕农村饮水项目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及执行,项目建设管理,项目资金筹集与管理使用,水质达标检测及运营管理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本次审计调查的重点:一是调查有无安排资金却没有实施工程建设;二是有无用已有工程抵顶项目计划安排的工程,以致结余、抽逃专项资金;三是有关主管部门所属的施工单位在饮水安全工程中是否垄断或变相垄断经营,工程价款支付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资金返还;四是水质是否达标及达标程度等。在查找问题的同时,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完善机制、改进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好管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进程。(行政事业一处)

                                               强化部门预算审计  突出四项审计重点

      目前,荥阳市审计局对各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正在紧张进行。在此次审计中,突出四项重点内容,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部门预算的约束力,促进预算执行单位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和提升。
      一是部门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合理性、合法性。检查有无少编预算收入、多报预算支出以及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等问题。二是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情况。检查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和罚没收入的征收是否合规,有无自定项目、超标准、超范围收费、违规减免等问题;是否按照收缴管理规定和票据管理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三是财政资金支出情况。重点检查财政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加大对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揭示资金管理、项目管理、项目效益中存在的挤占挪用、滞留闲置、效益低下等问题。检查公务接待费、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经费等“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查处超标准列支、挤占项目资金和铺张浪费等问题。四是单位财务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部门资金安全情况、资产购置及处置的合规性和往来账款清理结算情况,防范国有资产流失。(荥阳市)


                                              中牟县审计局有效提升新进人员业务技能

      为提升审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中牟审计局采取三项举措强化对新进审计人员业务技能的提高,有效促进新进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和工作角色。
      一是采用“传帮带”的方式,提高新进人员整体素质。针对新参加工作人员的经历、专业领域各不相同,审计工作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开展“传帮带”活动,采取“一带一、一帮一”的传授方式,要求局业务精通的老同志、业务科长负责对一名新进人员进行业务技能“传、帮、带”,并定期进行总结,查找不足,以有效提升新进人员的业务技能。
      二是创造机会,让新进人员在审计实践中历练。
在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时尽可能的多给新进人员创造较多独立工作的机会,以有效促进新进人员在工作中成长、在锻炼中进步。
      三、采用“每周一课”的方式有效提升新进人员的业务素质。每周安排一名老同志对新进人员进行集中授课,授课人员现身说法,对新进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在每周集中授课的同时,鼓励新进人员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审计业务知识。以有效提升新进人员的业务技能。(中牟县)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跟踪审计

      近日,惠济区审计局按全省统一部署,对该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查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政治任务,也是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审计,核减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结算资金342,382.59元。(惠济区)

                                  荥阳市审计局突出“四个重点”做好环保资金审计

      在近期开展的“荥阳市2012年度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中,荥阳市审计局突出"四个审计重点",努力提高环境保护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一是看财政部门预算内安排环境保护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拨款是否及时到位。
      二是延伸审计资金使用单位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环境保护资金,有无存在弄虚作假及舞弊现象,有无将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挪用于与污染治理无关的项目。
      三是看环境保护部门是否定期对企业污染物排放量进行监测,及时调整企业排污费征收数额。
      四是看环境保护部门有无单方面停止污染源监测和排污费征收问题,排污费征收标准、计算方法是否准确。(荥阳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