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5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4-01 00:00:00

                                                         第15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3月29日                         
   
                                                          目录
 
                                     △新郑市审计局五项措施提升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水平
                                     △荥阳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登封审计“四强化四提升”打造高质量项目
                                     △荥阳市审计局用“十八大”精神指导网格化管理工作


                                        新郑市审计局五项措施提升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水平

    新郑市审计局针对近年来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规范投资审计行为,全面提升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科学分类,实现政府投资审计范围全覆盖。对市本级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项目,由审计机关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对产业园区和乡镇政府投资项目,由审计机关牵头,利用社会审计力量进行联合审计。对生态林建设项目,积极参与林业、财政、监察等部门组织的验收,并把验收结果作为审计的主要依据;对点多面广的涉农和水利工程项目全部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工程内容简单且单项投资额较小的项目由审计机关直接进行工程价款结算审计。
    二是拓宽审计视角,实现审计转型。改变以往竣工决算审计中存在的单一审核工程造价,实现从投资决策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项目变更管理、施工管理、监理管理、造价管理、资金及财务管理等全面关注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的审计转型。对违反法律法规及建设项目基本程序的,及时提出审计意见,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进一步完善廉政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从确定审计计划、制订审计方案、组织审计实施、交换审计意见到提交审计报告及审计处理处罚的一整套审计业务流程规范和相互制约机制。建立和落实审计分工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业务质量承诺与考核制,突出抓好审前教育、审中跟踪监督和审后检查考核。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资料报送。建立和完善对聘用中介组织的管理、指导、监督制度。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建立人才选拔、培训机制,通过脱产学习和培训、以审代训、鼓励参加学历教育和与投资审计工作相关的职称资格考试等方式,加速培养一批既懂工程、财务专业,又懂计算机技术、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投资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五是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服务党政决策。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审计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过审计专报、审计信息、情况反映等形式,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更高层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当好领导的助手与参谋。(新郑市)

                                            荥阳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质量,促进信息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文化氛围,荥阳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落实责任。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提到突出的位置,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增强工作主动性。建立和完善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自上而下有人抓、有人管。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科室和个人,纳入科室的年度工作目标,统一考核。全局上下,人人动手,不断加大审计信息宣传力度。
    二是深化内容,突出重点。结合年度审计工作任务的开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挖掘素材,宣传审计工作中的新举措、好经验和好做法,宣传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机关改进和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促进业务工作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果、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等,为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改进方式,扩大渠道。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揭露问题和正面引导相结合,系统内宣传和系统外宣传相结合,业务宣传和自身建设宣传相结合,做到审计宣传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提高宣传工作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明确任务,量化考核。结合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信息任务要求,将信息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科室及每位同志,实行信息工作月统计、季通报、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确保信息任务全面完成,促进信息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荥阳市)

                                               登封审计“四强化四提升”打造高质量项目
   今年以来,登封市审计局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将审计质量管理与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以“四强化四提升”倾力打造高质量审计项目。一是强化队伍管理,提升业务素质。继续坚持素质大讲堂制度,强化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研讨交流、互相评审等方式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加强对计算机辅助审计、基建投资、效益审计等重点领域的培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审计质量。从目标、责任、考核三个环节入手,完善审计业务目标、业务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程序规范,提升控制水平。细化质量控制标准和措施,突出对重点环节的管控,严格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方案制订,审计项目审理和依法处理处罚四个环节,规范业务操作全规程,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提升监督效应。积极推行审计公告制度,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实效。继续发挥好《审计情况反映》、《审计移送处理书》的作用,助推审计整改。注重在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上下功夫,最终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线,审计一项、促进一片,审计部分、带动整体”的审计效果。(登封市)

                                          荥阳市审计局用“十八大”精神指导网格化管理工作
 
    近日,荥阳市审计局结合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
一是宣传“十八大”精神。各群众工作队队员到农户家中、到田间地头,为广大群众宣传“十八大”精神,使大家澄清模糊认识,去除惯性思维,把握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二是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各群众工作队队员对2012年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十落实、十重在”等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查摆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把工作绩效与奖惩考核挂钩,激发网格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融入群众,取信于民。各群众工作队队员结合宣传“十八大”精神和“回头看”活动的开展,积极融入群众,收集民意,解决问题,扎扎实实把群众企盼的每一件事办好,在服务群众中增长本领、增进感情,以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荥阳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