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7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4-12 00:00:00

第17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4月11日   

目录

                                △运用多种审计方法高效推动产业资金审计工作
                                △市审计局对2010至2012年度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
                                △登封市审计局去年为财政增收节支达1.46亿元
                                △荥阳市审计局五项措施探索开展教育行业审计
                                △上街区审计局四举措促工作作风转变
                                △荥阳市“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新郑市审计局对2009年机井升级改造工程进行决算审计

运用多种审计方法高效推动产业资金审计工作

    市审计局产业引导资金审计组进点后,组织成员系统学习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相关文件,在熟悉掌握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细化了审计内容与重点,明确了人员分工及进度要求,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
    本次审计有以下特点:涉及专项资金种类多,审计时间范围广,资金金额大且涉及相关管理部门及资金使用单位众多,需要延伸抽查资金使用情况,工作中协调难及索要资料耗时长等。据此,各审计小组注重研究审计对象的情况,采取不同方法开展审计:对于项目资金小的单位,采用相关局委通知项目单位集中报账的工作方法,对项目相关账目进行审计;对于项目资金较大或者可能存在问题的项目单位,除了审查相关账目资料外,还采用实地现场观察项目进展情况和听取项目单位业务人员介绍项目进度的方法;对于相关管理部门和局委,采取召开专项资金管理经办人及相关领导和审计组同志座谈的方式,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记录、筛选、汇总,为形成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打基础。
    审计组注重研究审计中出现具体情况,多种审计方法并用,高效开展审计工作,不断发现产业引导资金宏观政策、微观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审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企业处)

市审计局对2010至2012年度
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

    市审计局派出专项审计调查组,自2013年3月 15日起对全市2010年至201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从文改办收集了2010年至2012年85个项目单位的申报资料1000余份,从市财政局拷取了有关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拨付情况的数据帐表,为掌握情况奠定了基础。
    二是召开内部审计工作讨论会,对搜集到的各种资料进行分析研究,结合省厅下发的工作方案和郑州市文化产业的特点,提出了审计调查的侧重点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三是比照市财政局提供的已拨付项目资金的总体情况,从项目分类、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及评审程序是否合规等方面入手,逐一对项目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发现了部分项目的疑点。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审计组将分成三个小组,确立审计重点,在每年度的项目单位中抽取15个项目进行延伸审计,调查已拨付的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及产生的经济及社会效益,确保完成审计调查任务。(行政事业二处)


登封市审计局去年为财政增收节支达1.46亿元

    登封市审计局把“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河南审计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之中,坚持边审边纠、审后整改,使审计职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审计绩效十分明显。2012年共通过审计,催缴税款和财政入库4883万元,审减工程资金9726万元,是促进财政增收节支效果最好的一年。由于服务地方发展成效突出,高分获评登封市目标考评先进单位,被记重大业绩一次,班子成员两次被记提拔优先条件。
    “本级审”整改工作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该局在反映“同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时,并没有停留在表象,而是注意反映了问题背后的制度性、机制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如对改进预算管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健全社保资金管理机制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本级审”报告质量得到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要求市政府牵头整改.市长乔耸要求常务副市长和主管副市长协同抓好整改督办工作,使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经济责任审计归入领导干部档案。从见面会程序、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结果运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去年审计领导干部31人,通过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评为良好23人,一般6人,差2人。评价结果分别被组织、纪检部门归入个人档案。
    投资审计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对政府要求高、投资额较大的项目,探索并成功实施了“派驻式全过程跟踪审计”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去年实施竣工决算审计项目36个,跟踪审计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廊道建设、产业园区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7个,审计资金13.74亿元,为财政节约投资支出9726万元,较上年增长170%。
    此外,该局还为地方发展发挥间接效益。共提出审计建议197条,被采用162条,采用率达82%;向市领导提交《审计情况反映》7篇,均得到批示;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整改措施76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9项;移送案件3起,处理违规违纪人员17人。(登封市)

荥阳市审计局五项措施探索开展教育行业审计

    日前,荥阳市审计局抱着在尝试中探索、在探索中审计、在审计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的理念,开展了教育行业审计。为搞好此次教育行业审计,该局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搞好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性质、组织结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执行情况;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和业务管理体制等。二是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来指导行业审计。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精神内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教育行业审计科学开展。三是按照效益原则来开展审计。不但要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还要通过教育行业审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四是牢固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制订审计风险防控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审计风险。五是坚持做好后续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采纳审计建议,扩大审计成效。(荥阳市)

              上街区审计局四举措促工作作风转变

    上街区审计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当前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推进工作作风转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局“一把手”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认识,率先垂范,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厉行节约工作负主要责任;局办公室具体负责面上的督促检查。
    二是开展持续性的学习贯彻活动。全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的作风。
    三是实行以报送审计为主的审计管理方式。以报送审计为主,辅之以必要的现场审计,有效改进审计过程和质量控制,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审计成本。减少对被审计单位日常工作的影响。
    四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健全签到、请销假及出勤公示等工作纪律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办公用品采购使用、公务接待及公用设备管理等后勤保障制度,进一步堵塞管理上的漏洞;细化业务工作流程,明确目标责任,确保及时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用加强制度建设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和各种公务活动,进一步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上街区)

荥阳市“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4月3日上午,荥阳市召开了 “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工作会议。
自会议获悉,荥阳市审计局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群众工作队派出单位”;该局驻广武镇广武村群众工作队被评为“优秀群众工作队”;在群众工作队派出任务市直单位考核中,以总成绩97.61分名列第二名。(荥阳市)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4月9日下午,二七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新党章及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任务: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带头学,党支部要组织好督促好。二是强化措施,创新方法。针对定点帮扶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民惠民富民活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三是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努力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要求学理论、强业务、提效率,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精神状态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发挥好审计的监督职能,为二七区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七区)

新郑市审计局对2009年机井升级改造工程进行决算审计

    近日,新郑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09年机井升级改造工程实施竣工决算审计。
    该工程是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而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新打农田灌溉机井和安装电缆、智能控制器等配套工程,涉及11个乡镇,且都在田间地头,覆盖面大,工作任务重。为确保工程审计质量,审计组制定了详细的审计实施方案,对每一个井位、每一条电缆逐一丈量,切实掌握详实数据,确保竣工决算审计公正准确。(新郑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