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8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4-17 00:00:00

第18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4月16日 

   
目录

                                      △市审计局举行省级文明单位揭牌仪式
                                      △我志愿  我奉献  我快乐---市审计局参加省会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启动仪式
                                      △全市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全面启动
                                      △实行税务联网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新密市召开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进点会
                                      △荥阳市审计局建设项目审计实行授权委托制
                                      △荥阳市审计局“三个延伸”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新郑市审计局积极配合涉教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
                                      △巩义市审计局四项措施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

市审计局举行省级文明单位揭牌仪式

    近日,市审计局省级文明单位揭牌仪式在机关办公楼前举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揭牌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局揭牌仪式没有邀请市领导和新闻媒体参加,不摆放鲜花,不燃放鞭炮,仪式虽然简朴但依然显现着庄重。
    市审计局已连续三届15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去年底,河南省委、省政府再次命名该局为“省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该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创建文明单位六项标准,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路子,狠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审计能力建设、审计作风建设、文明机关建设,努力使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审计工作水平上,体现在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上,体现在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上,保持了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和常态化,保持了审计机关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该局先后荣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单位、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评为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纠风工作先进集体等,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五一”文明岗、机关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群众性文体活动先进单位、送温暖和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等。
    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同志表示:成功连创省级文明单位,只是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把审计机关的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机关党委)

我志愿  我奉献  我快乐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省会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启动仪式

    4月11日,阳光明媚,市审计局1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在绿城广场举行的省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志愿者在启动仪式上发出倡议:文明交通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志愿者将用礼让关爱之心帮助和感染身边的人,了解掌握并模范遵守交通法规,积极宣传、耐心劝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从家庭成员、单位同事、身边好友做起,大家共同参与。
    启动仪式现场,交巡警支队民警对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该局志愿者代表认真学习交通指挥手势,表示启动仪式后,要利用工作之余和休息时间,走上街头,在交通高峰时段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积极劝导交通陋习和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让文明交通成为省会郑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配合启动仪式,增强宣传氛围,该局还制作了文明交通宣传展板,精美的展板在绿城广场引得许多群众驻足观看。(机关党委)

全市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面启动

    3月19日起,市审计局正式启动我市文化事业建设费征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此次审计调查的工作思路为“全面了解、重点抽查”,重点抽查市、县(区)二级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审计的重点为五个方面:一是文化事业建设费交纳的真实性。二是文化事业建设费缴纳的及时性。三是文化事业建设费入库级次的准确性。四使征收手续费提取的合规性。五是减免缓缴纳手续的完备性。通过对文化事业建设费2011年至2012年征收管理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文化建设事业费征管的整体情况,达到促进国家税收政策落实到位,推动税收征管严谨高效,保证税收收入足额入库。
    此次审计将强化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系统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汇总分析功能,将对采集的文化建设事业费的实际征收数,与应征数据等各项电子数据进行统一比对和分析,从而快速发现文化建设事业费在征收、管理、解缴等环节存在的疑点,锁定审计线索,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 行政事业二处)


实行税务联网审计  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目前市地税审计组在对市地税局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中,积极运用“郑州市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对征管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通过集中运行模型、分析查询数据,在总体把握税收形势和征管情况的基础上,锁定疑点,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市税收征管审计。其次,分散核查。根据集中分析锁定的疑点数据,分成几个审计延伸小组现场核查落实,形成了审计合力,做到了有的放矢,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社保处)

新密市召开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进点会

    4月9日,新密市召开201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进点会。新密市审计局长刘建军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布置,财政局领导汇报了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随后各相关单位分别表态配合审计工作。
最后,新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忠强调: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是人大审查和批准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以及本级政府决算的重要依据,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要做到准确、客观、真实。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切实做到实事求是讲成绩,毫无保留摆问题,客观审慎作评价,有的放矢提建议,确保审计质量。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审计部门在开展审计工作中,与财政部门多联系、多沟通,形成审计合力,提高审计效率,出色完成本次本级审工作任务;财政等部门要理解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以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要正视问题,改进不足,扬长补短,使今后的工作更加出色。(新密市)

荥阳市审计局建设项目审计实行授权委托制

    2013年,荥阳市审计局针对建设项目审计中存在的“施工单位随意变更工程联系员、工程造价员,影响审计工作进展”的问题,采取了签订授权委托书的措施,完善审计制度。
    该制度要求,在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前,承建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与造价员签订授权委托书,在报送建设项目资料时连同授权委托书一起报送审计机关。
    授权委托书明确规定施工单位法人签字委托造价员对授权的工程审计情况进行审核并签字认可;委托联系员及时就授权的工程审计情况与承建单位、施工单位、审计机关进行沟通;审计期间不得随意变更委托人员。(荥阳市)


荥阳市审计局“三个延伸”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近年来,荥阳市审计局通过审计内容、审计对象和审计方法的"三个延伸",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向纵深发展。
    一是审计内容向重大经济活动决策延伸。该局通过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重大经济活动决策程序的合法性、政策的合理性及决策实施后的效益性,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经济活动决策是否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有无盲目决策引起重大损失浪费;检查领导干部有无利用职权制定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政策措施;评估重大经济决策活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审计对象向下属单位延伸。通过近年来的审计监督,部门单位本级和乡镇的政府财政财务收支已逐渐规范,但下属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个别部门和乡镇还专门利用下属单位搞一些"操作"。为此,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向下延伸,通过对下属单位的延伸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部门单位和乡镇转移收入,虚报费用,出借资金及隐瞒结余等问题。
    三是审计方法向绩效审计和事前审计延伸。该局积极采用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经济数据的技术分析等多种方法开展经济责任的效益审计,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审查与分析评价,并与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有效结合,综合评定领导干部任期内重大经济活动和经济政策的执行效果,同时,加强了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机制,加大开展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事后审计逐步发展到向事前审计的转变。(荥阳市)

新郑市审计局积极配合涉教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


    近日,为深入推进新郑市治理涉教乱收费工作,促进市教育健康发展,由该市纠风办牵头,组织教体、发改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对2013年春季涉教收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新郑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抽调业务骨干协助调查,要求被抽调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配合检查组实施检查。此次检查将抽查10所以上学校,采取暗访、查账、询问学生家长、发放调查问卷、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开展。重点检查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幼儿园、各中小学收费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有偿补课和教辅材料散滥等现象。
    目前,在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专项治理工作正在高质量、高效率的展开。(新郑市)

巩义市审计局四项措施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

    巩义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加强机关建设和队伍管理,进一步夯实2013年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发挥引领作用。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好头,做好表率,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引领作用;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努力学习业务与理论知识,做到能指导、能帮带、能写稿,切实提高工作能力与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发挥预警作用。突出抓好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亮点,立足于风险防范和预警,认真查找风险防控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能力。三是加党建工作,发挥凝聚作用。以党组织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加强素质教育,发挥表率作用。强化全员业务培训及学习,努力营造业务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巩义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