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0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4-27 00:00:00

第20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4月26日

目录

   
                                   △市审计局出台新规加强聘请“外援”参与审计工作的管理
                                   △重视审计整改意见 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荥阳市政府及时采纳审计建议强力推进农村环境连
                                      片综合整治工作
                                   △荥阳市审计局“三个转变”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成效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中牟县审计局荣获 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先进单位
                                   △新郑市审计局安排部署会议活动费和“三公”经费审计调查工作
                                   △简讯五则

 

市审计局出台新规加强聘请“外援”参与审计工作的管理

    近年来,随着审计工作在经济生活中地位不断提升,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为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审计机关聘请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参与部分审计项目日渐普遍。日前,郑州市审计局为了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行为,出台了《聘请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了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审计业务范围、受聘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应具备的条件、受聘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的工作规范等。《办法》还规范了对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进行选取的工作程序。依据《办法》相关规定,郑州市审计局拟建立包含35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和15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中介机构备选库、以及包含100名专家的审计专业人才库,今后,聘请中介机构和外部人员参与审计,一律从备选库中选用。(项目办)

重视审计整改意见 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近年来,郑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审计整改意见,针对审计查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纠正。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市领导都要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按照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逐项抓落实。在审计部门的具体督促下,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有的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专门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有的重视落实责任,建立整改工作谈话机制,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范围;有的重视完善制度,以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和抓手,以加强管理控制的薄弱环节为重点,边整改边建章立制,加强预算和财政财务管理的长效机制;有的将整改工作重心进行了前移,注重加强边审边改,审计结束后也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两年来,各部门已采取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会计账目等措施,整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已上缴财政5.22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02亿元,拨付到位专项资金4.73亿元,政府投资项目审减工程款4.15亿元已全部在工程结算中予以扣减。(财政处)

荥阳市政府及时采纳审计建议
强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今年市审计局对荥阳市2011至2012年度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建设资金进行专项审计。经审计发现,该市2011年度共安排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建设项目13项,总投资4920万元,涉及50个村。按方案要求,项目应于2012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完工并交付使用。截至审计时,还有2个项目未完工,绝大部分项目虽已主体完工,基本上存在“建而不用,建而不管”现象。
    审计组提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项目移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等审计建议。荥阳市政府非常重视审计建议,采取措施,强力推进。一是及时召开项目推进会,明确各自职责和任务,做好项目建设和移交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以荥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限期完成工作任务。二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将项目管理运行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每个项目安排3万元运行管理经费。三是各乡镇及时成立了项目运行管理领导小组,明确分包领导,对每个项目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正常运行。四是督促各环保施工单位对专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制定操作维护规程及相关制度。五是草拟了《荥阳市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长效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待讨论通过后,颁布实行)。六是将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运行管理工作列入民生工程十大实事之一,进行绩效考核和目标考核,市政府将进行督查,对不运行或运行效果差的,实行“一票否决”。(经责处)

荥阳市审计局“三个转变”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成效

    近年来,荥阳市审计局不断探索、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方式方法,初步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投资审计方式从事后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将投资审计“关口”前移,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贯穿于政府投资的各个环节。工程施工过程中,审计人员会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工地现场,及时跟进施工进度,对隐蔽工程进行跟踪,拍摄图片,建立跟踪日记,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杜绝虚假签证。2013年,在郑上路、中原西路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局全过程跟踪审计,努力在有效控制和真实反映工程造价,维护合法权益,完善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严肃查处投资领域重大违法违规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
    二是投资审计重心从真实合法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将项目审计与项目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等相结合,对项目投资效益进行综合评价,既节约了政府投资,减少损失浪费,又提高投资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对监理和施工单位提出的设计变更进行经济技术分析,提出优化建议,为建设方提供决策依据。2012年在京城路南延工程二标段(乔楼镇秋社村附近路段)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土方二次倒运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提出了可操作的审计整改建议,得到常务副市长的批示,此项建议为财政节约资金100多万元。
    三是投资审计内容从微观层面向宏观领域转变。从微观项目审计入手,针对政府投资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揭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弊端,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建议,实现投资审计深度和广度的突破。比如:对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环节进行分析,找出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使招投标更规范。(荥阳市)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反腐警示教育,近日,惠济区审计局牵头组织区委宣传部、政协、政府办、残联、执法局、环保局、老干部局等八个区直部门近80人参观了郑州市监狱,收到良好效果。
在警示教育活动中,大家听取了两名因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忏悔,对两名服刑人员在忏悔中表露出来的“渴望自由”的愿望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80名干部职工又参观了监狱服刑人员的宿舍、车间、食堂等场所,亲眼目睹了服刑犯人的生活和生产活动。
    通过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的心灵受到了一次不同寻常的震撼和启迪,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大家一致表示:要加强自世界观改造,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自身免疫力,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一名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共产党员。(惠济区)

中牟县审计局荣获 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先进单位

    近日,中牟县审计局荣获“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先进单位”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标志着中牟县审计局档案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该局始终把强化档案管理、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作为服务审计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来抓紧抓好,实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严格执行档案人员岗位职责制度和档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坚持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标准和要求,抓好档案管理基础性工作的落实。二是有效提升档案信息的综合利用。为了利用方便,编制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将各种档案目录输入微机,实现了计算机检索,提高了档案查找的速度和准确度。三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做好档案工作。审计工作有其自身特点,要求档案工作必须结合实际,在严格执行《档案法》的同时,还要按照《审计法》及上级审计机关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做好审计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中牟县)

新郑市审计局安排部署会议活动费和“三公”经费审计调查工作

    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对该市预算执行单位会议活动费、“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宣读了本次审计调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调查的目标、对象和范围、内容和重点。本次工作将结合本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对近三十个预算单位的会议活动费和“三公”经费情况开展调查。重点关注会议活动费和“三公”经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情况、各项经费预算编制情况以及实际支出的规模和结构,揭示会议活动费和“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支出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各部门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
    局长周宏超强调,本次审计调查工作是审计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科室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将会议活动费和“三公”经费调查工作贯穿到所实施的每个审计项目中去,按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审计调查工作,促进会议活动费和“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提高行政经费支出的透明度和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新郑市)

简讯五则

    △市审计局举行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仪式。“4.20”雅安地震,时刻牵动着市审计局干部职工的心。地震无情人有情,为帮助地震灾区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4月24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举行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仪式,在向地震灾区遇难同胞默哀后,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短短半个小时,就为地震灾区捐款19500元,大家用真诚和善举为灾区同胞献上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机关党委)
    △市审计局工资业务审核工作圆满结束。今年4月份,市审计局按照工资业务相关工作的安排,严格依据标准,按照时间节点,逐人逐项审核,圆满完成了以下审核工作:为所有人员办理了奖励工资审批;为23名人员办理了晋级晋档;为4名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人员办理了工资变动;为3名新招录公务员办理了工资基金入册等。这些工作为干部职工稳心尽职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有效调动了全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组织人事处)
    △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成员完成工作交接。日前,市审计局驻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群众工作队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根据局里统一安排,交接工作在该办事处举行,两批驻村的局领导、部分队员及办事处书记、主任参加了交接仪式。办事处领导介绍了驻村基本情况及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第二、第三批群众工作队队长、局纪检组长张保全介绍了本批次驻村工作队帮扶群众的基本经验和支援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做法。新任群众工作队队长、副局长徐平对驻村队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扬驻村队员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如既往干好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增强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严格要求,树好形象,为基层干部带好头、当楷模、作表率。(经责中心)
    △生态畜牧项目开启绿色审计之旅。世行贷款生态畜牧业项目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来发展生态养殖的一个项目,主要涉及荥阳市、中牟县、新郑市、惠济区的50个养殖项目,总投资额为18207万元,世行贷款1184万美元,该贷款额分别由省、市、县各级财政按比例偿还。为确保贷款资金的专款专用,市审计局外资审计组深入部分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公司等世行贷款生态畜牧业项目实施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对一些公司下一步的提款报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在审计实施中,审计组轻车简行,集中一辆车出行;不要陪同,直接联系项目执行单位实地查看;不接受项目单位的宴请,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用环保、高效、高质量的理念完成畜牧项目的实地考察阶段,用实际行动开启绿色审计之旅。(外资处)
    △新郑市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三会合一。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组织部委托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个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的任中审计采取联合进点的方式进行。打破了以往一次会议部署一项工作的传统模式,进点会不挂会标,不摆茶水,切实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新郑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