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42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9-30 00:00:00
                                                  第42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9月16日                          
   
                                                 目录
 
                   △郑州市2013年度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审计关口前移收到良好效果
                   △郑州市审计局安排部署新乡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郑州市审计局举行201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轮训考试暨行政执法资格审验考试
                   △新郑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1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新郑市审计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开展业务培训
                   △荥阳市审计局实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服务老干部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廉政中秋”主题会议
 
郑州市2013年度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审计关口前移收到良好效果
 
    2013年9月4日至2013年9月13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改办、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相关人员一行,对2012、2013年度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及申报项目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针对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新密市、登封市、郑州日报社等申报单位共计申报的40个项目,审计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账务,询问相关人员,检查、核实项目资料等方式,对项目的资金投入、财务管理、项目建设进展的真实性和材料内容的完整性进行了初步审核。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审计组成员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通过考察,进一步强化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的事前控制过程监督,将审计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过程中,为这次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的健康运行提供了保障,收到了良好效果。(行政事业二处)
 
郑州市审计局安排部署新乡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根据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新乡等6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审【2013】104号),郑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迅速组成审计组,并于9月13日上午,召集相关县市区审计局主管领导、审计组组长、市局审计组全体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冯明杰局长就此次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相关县市区审计局要充分重视这项工作,按照省厅的统一安排,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审计组同志要严格按照省厅工作方案要求,放开手脚,加大力度,要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掌握第一手证据资料,第一时间上报。乔德宁副局长就该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刘兆煜副调研员也在会上传达了在省厅会议上张昕副厅长的指示和会议精神。
    会议中,与会同志就方案进行了讨论,对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一致表示:一定会圆满的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此次检查工作,展示出郑州审计人的业务实力和敬业态度。(农业处)
 
郑州市审计局举行201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轮训考试暨行政执法资格审验考试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市法制办印发《关于组织2013年度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轮训考试暨行政执法资格审验考试的通知》明确2013年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范围、内容、组织方式、时间等具体要求,郑州市审计局于2013年9月16日下午15::00在局六楼会议室组织了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轮训考试暨行政执法资格审验考试,此次考试主要分为选择、判断、简答、论述四大类,内容涉及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考试内容还涵盖了今年我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等内容。参考人员自觉遵守考场规则,独立思考,独立完成答卷。参考人员一致反映,通过考试,获益匪浅,为今后做好审计执法工作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政策法规处)
 
新郑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201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9月13日上午,在新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审计局局长周宏超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2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但在本级预算执行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逐步加以解决。
    为加强财政管理,报告指出,要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的编制和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和效果;要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要完善内控制度,加强预算部门单位监管;要加强财政监督,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会议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审计部门要继续履职尽责,依法、公开审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新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新郑市)
 
新郑市审计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开展业务培训
 
    为了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确保政府建设资金发挥最大效能。9月13日下午,新郑市审计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开展了审计业务培训。
    培训分别讲解了工程决算(结算)的内容和重点、基本建设程序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工程审计项目在招投标和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培训使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能准确地掌握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范围和工作重点,在实际工作中能更好的从工程建设程序和招投标管理中发现问题、抓住重点,有效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新郑市)
 
荥阳市审计局
实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服务老干部
   
    近日,荥阳市审计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创新老干部工作,推行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服务离退休老干部。
    “一”是安排一名机关干部专门负责老干部所有工作事宜;“二”是熟悉两个情况,即熟悉老干部政策,熟悉老干部个人和家庭情况;“三”是对老干部有热心、有诚心、有细心;“四”是四个必访,即老干部生病必访,家庭有重大困难必访,思想出现问题必访,重大节日必访;“五”是指对老干部提出的问题,小事不隔天,疑难问题五天内必须答复。(荥阳市)
 
荥阳市审计局
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为迎接传统佳节――中秋节的到来,荥阳市审计局于近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一是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迎国庆 庆中秋”篮球比赛,倡导健康生活,开展健身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中秋赏诗会”活动,审计人员对《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月下独酌》、《乡愁》等古代诗歌及现代诗歌进行了赏析。
    三是于9月13日,安排30多名志愿者组成爱心团队,到荥阳市福利院与孤寡老人共话中秋佳节。活动中,审计人员与老人们聊天,帮忙打扫卫生、洗衣、剪指甲等,爱心行动让无儿无女的老人们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同时也提升了审计人员的爱心和慈善意识。
    四是组织看望退休老干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廉政中秋”主题会议
 
    中秋是传统佳节,传承着民族优秀文化和情感。但是近年来,不正之风浸染了节日文化,高档月饼等节日礼品越送越奢华,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9月16日,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召开了以“廉政中秋”为主题的全体廉政教育会议,加强中秋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要求局内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自觉落实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节日期间,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不准借各种各义相互请客送礼;严禁用公款组织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收受被审计单位以及外部有业务关系的单位赠送的礼品、礼卡、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公车私用和违反规定驾驶公车;严禁利用节日之机突击花钱和违反财务规定乱发钱物。
    二是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牢绷紧廉政之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委有关规定、审计署“八不准”和局制定的相关纪律规定,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做到廉洁、勤俭、文明过节,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中牟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