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47期(2013)
来源:本站  时间:2013-11-01 00:00:00
第47期
 

   郑州市审计局                              2013年10月25日                          
   
目录
 
                           △郑州市审计局树立四种意识推进审计质量提升
                           △郑州市审计局驻村队员积极协调推动新庄合村并城拆迁工作圆满完成
                           △市法制办对我局执法案卷和规范性文件开展考核
                           △郑州市审计局狠抓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荥阳市审计局超年度目标开展审计项目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13年审计工作推进会
                           △新郑市对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登封市审计局监督残保金征收情况保障残疾人权益
 
郑州市审计局树立四种意识 
推进审计质量提升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把审计工作质量放在首位,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并结合工作实际,强调树立四种意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树立责任意识。以审计人员思想建设为抓手,努力增强审计人员责任意识。在依法审计工作上,教育审计人员要运用好审计监督权,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在依法审计行为上教育审计人员坚持好责任与权力并重的原则;在依法审计执法上教育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责的态度,维护法律和法规的严肃性,做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责任者。
    二是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把审计质量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树立“跳出审计看审计、站在高度看审计、换个角度看审计”意识,引导和激发全局审计人员多角度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精品项目的理念和方法;完成好审计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结合全市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三是树立风险意识。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围绕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严格实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要求审计人员管住自己的“脑、嘴、手、腿”,树立项目质量终身责任制观念。
    四是树立成果意识。进一步加强审计回访、审计建议的落实反馈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报告,并积极督促被审计部门加强整改,积极发挥“审帮促”作用。对整改不到位或拒整改的单位,要严格依法处理,以确保审计的执行力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服务中心)
 
郑州市审计局驻村队员积极协调
推动新庄合村并城拆迁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郑州市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及郑州“两环十五放射”整治总体要求,启动金城大道两侧合村并城工作,新庄村位于其中。该村总人口3500人,960户,耕地1310亩,下辖10个村民组,占地面积13.6平方公里,基本以农副业生产经营为主。拆迁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审计局驻村队员协助村两委走村串户,加大宣传力度,耐心细致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发动村党员干部带头搬迁,营造和谐的拆迁氛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3年10月18日,新庄村拆迁工作已圆满结束。(经责中心)
 
市法制办对我局执法案卷和规范性文件
开展考核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文[2013]39号)的要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我局行政执法案卷目录和行政文件目录中随机抽取部分案卷和文件,进行案卷和规范性文件评查,拉开郑州市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评议考核的序幕。
    2013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服从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为宗旨,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基本做到了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和执法行为规范化。随着政府执法考核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的多数行政执法案卷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法规准确、执法证据确凿、执法程序规范、案卷装订整齐。 (政策法规处)
 
郑州市审计局狠抓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针对“一学三促”活动进入查摆问题的现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审计机关运行机制,树立良好的机关作风,进一步营造高效廉洁的审计环境,规范执审行为,提高执审效率,推动审计机关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强化学习重提高。充分认识加强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树立审计形象的特殊作用,查找差距和不足,树立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严格的要求,推进审计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强化落实重参与。各处室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求真务实,把作风效能建设真正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大力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促效能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监督重整改。坚持政务工作阳光透明,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日常工作督促检查力度,把治理“庸、懒、散”作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突破口,树立公正、高效的审计形象。紧密结合“四风”行动,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各处室要通过自查自纠,认真查摆问题,认真整改,不断提高作风效能建设水平。(服务中心)
 
荥阳市审计局超年度目标开展审计项目
 
    今年1至9月份,荥阳市审计局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60个,占年度责任目标的122%。通过对70.5亿元国有资金的审计,依法查处各有关单位违纪违规行为资金9.4亿元。通过审计处理,预计可增加财政收入2048.6万元(其中:审减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994.5万元,罚没收入24万元,收缴财政资金451.8万元,追补税款519.9万元,退还被挤占挪用资金58.4万元),向各有关单位提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审计建议80条。(荥阳市)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13年审计工作推进会
   
    近日,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13年审计工作推进会,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总结,查找不足,明确当前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审计任务。
    一是结合年度目标,全面总结分析。通报整体工作进度,以科室为单位,对照年度目标责任状逐项总结,交流经验,重点查找分析不足,找准差距,补足弱项。
    二是锁定评优对象,着手项目“培优”。要求各业务科室选定上报评优的审计项目,将其锁定并着力培养,案件查处、信息宣传、审计整改等相关工作要围绕项目评优开展,做到项目评优预先谋划,及早准备,提高项目评优获奖的保证系数。
    三是加大整改力度,深化成果运用。加强对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和检查,及时掌握和定期检查被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执行审计决定、开展审计整改情况,以保障审计效果,维护审计权威,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结果,向区委、区政府做出专题报告,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问题编发审计信息或审计要情,为领导解决问题出谋划策。
    四是加快审计进度,确保任务完成。要求各业务科室加快审计项目实施进度,现场实施审计已结束的项目,要尽快完成后续审计处理、档案整理工作,尚未实施审计的项目,要及时组织,启动现场审计,确保年度审计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金水区)
 
新郑市对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根据《河南省审计厅2013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要求,新郑市审计局自2013年10月12日起,对该市2011年秋季学期至2013年春季学期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此次审计,重点审查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政策执行及发放情况。主要内容是财政部门是否按规定足额及时拨付助学金、免学费配套资金,非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中职学生是否享受助学金和免学费的资助,学校“助学金”是否足额用于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学校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的行为,学校在“助学金”的发放过程中,是否全面执行中职学生资助卡政策等七个方面。
    通过此次专项审计调查,有效地推动了该市政府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政策,揭露和纠正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审计调查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新郑市)
 
登封市审计局监督残保金征收情况
保障残疾人权益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专项用于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平等参与社会事务的政府性基金,合理的征收和使用,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劳动权益。近日,登封市审计局对市残联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时,高度关注残保金的征收情况。通过审计,有效规范了当地残保金的征收管理,保障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在审计中,审计组重点查看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缴纳残保金情况和是否存在挪用、挤占的行为;针对发现的问题资金,督促有关部门追回挤占的残保金33.16万元;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管理,全面征收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残保金,并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残保金征收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登封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