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5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16 09:10:16

15

 

                             20210816

 

 

审计关注省重点项目灾后自救复工复产情况 

三举措开展国有企业审计

审计关注灾后传染病疫情防控

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为灾后恢复重建贡献审计智慧

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郑州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抗疫一线解民忧

△审计志愿者助力社区灾后秩序恢复

汛情下的红色征集令——中牟县审计局防汛救灾纪实

△筑牢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防线的“一抹红”

△风雨无情人有情 灾后服务显担当

新密市审计局全力协助帮扶村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

△中原区审计局助力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

△二七区审计局“三大三新”切实抓好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中原区审计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防范疫情风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简讯八则 

 

审计关注省重点项目灾后自救复工复产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统一部署,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赴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地察看项目受损情况、灾后自救及复工复产情况。项目省级重点项目7.20”特大暴雨灾害过后,跟踪审计组第一时间联系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指导受灾情况统计、录像、拍照、留档,为后期灾后重建、因灾损失工程费用认定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实地察看过程中,审计组叮嘱建设单位要实事求是记录、申报因灾损失,并详细询问其因灾受损情况、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审计组表示,将增强工作主动性、责任感,客观公正审核因灾损失增加的工程建设成本,助力省级重点项目灾后重建恢复。(教科文审计处 李远清 


三举措开展国有企业审计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建设投资集团相关审计组,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确保国有资产发挥实际效益

一是加强业务沟通。通过有效沟通和依法审计,增强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和谐的审计关系。集团公司成立固定资产组、工程质量组、财务核算等专项审计小组配合审计工作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疑义和有关审计政策、法律、法规,审计组成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明。同时对被审计单位如何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

三是节点推进,效率审计。对报送来的各项资料即时检查,发现缺报漏报,当面一次性告知,节约时间。自召开进点会后,做到每天一小结,五天一大结,每周一召开碰头会,调整工作进度,确保审计效率,注重审计质量。企业审计处 张峰

 

审计关注灾后传染病疫情防控

日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灾之后防大疫”的指示精神,郑州市审计局重点关注了解被审计单位灾后传染病疫情防控重点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促进相关物资统筹高效使用

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计组围绕灾后可能出现的传染性疾病疫情、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重点疫区疫点、灾后传染病疫情防控的重点和相关工作开展市疾控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现场察看接收捐赠物资储存保管情况了解其各项防疫措施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及存在困难,在捐赠款物接收、发放、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业务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捐赠款物规范、高效使用。审计组还积极协助该中心搬运捐赠消杀物资。社保处 张君怡)


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为灾后恢复重建贡献审计智慧

日前根据省市县三级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统一部署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分赴受灾一线,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双重职能,围绕防汛救灾制度落实、救灾物资管理使用、赈灾物资接收发放、重点工程复工复建等方面,实地察看各地大灾之后防大疫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因灾受损情况、复工复建面临的实际困难等,努力为全市灾后恢复重建贡献审计智慧

郑州市审计局在暴风雨过后,第一时间赶赴省级重点项目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指导受灾情况统计、录像、拍照、留档,叮嘱实事求是记录、申报因灾损失,询问其因灾受损情况、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市疾控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围绕灾后可能出现的传染性疾病疫情、疫情传播风险重点疫区疫点、传染病疫情防控重点等,实地核查防汛救灾物资、捐赠物资管理使用情况了解防疫措施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及存在困难,针对捐赠款物接收、发放、管理、使用进行业务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李远清 张君怡

上街区审计局成立工作专班,重点关注防汛救灾捐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捐赠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监督。与区财政局、应急管理局、慈善总会等五家单位联合现场办公,规范指导捐赠款物合理使用。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到抢险救灾施工项目现场核查,促进政策范围内的抢险救灾工程资金实时拨付到位,促进防汛救灾捐赠资金更好发挥实际效益。(张冉 贾颖)

荥阳市审计局重点关注防汛物资、赈灾物资的接收、发放情况,现场查看防汛物资管理台账,核对物资接收、发放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灾后重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主动收集和整理救灾物资管理使用相关法律法规,并交由市防汛救灾指挥部编印成册,配发给各部门、乡镇、村组作为基本遵循。展开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促进捐赠物资、资金安全、有效使用。(郑园园 方晓丽)

新密市审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成立9个志愿服务和监督检查组,深入到各村(社区)、居民小区、水库大堤、地质灾害隐患点、物资运送点,通过座谈了解、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辖区灾后重建情况,特别是救援物资管理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赵莉鹏)

 

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日前,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闻令而动、严密组织、担当尽责,迅速组织审计干部职工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社区、乡村开展核酸检测,协助指定区域人员车辆进出管控,宣讲宣传有关防控政策措施,核验离郑人员相关信息……积极为全市新冠疫情防控贡献审计力量。

8月2日6时接到通知后,郑州市审计局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组织人员下沉到指定高速公路卡口、展开相关工作,认真核验离郑人员车辆信息,耐心宣讲政策措施,对不合要求的进行劝返;每日安排一名局领导现场负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四个小组轮岗执勤,全天24小时连续作业,坚决防止疫情从责任高速公路卡口外溢。(韩红领)

管城区审计局冲锋在前,组织党员干部24小时不间断协助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填报核酸校验码、解决老龄群众扫码难等问题,为酷暑下等待检测的群众送去饮用水;协助社区做好指定区域人员封控,向群众讲解核酸检测的意义、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实施信息传导、避免产生恐慌。(吴明阳)

巩义市审计局和社区干部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一方面协助杜甫路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临时检测点维持现场排队秩序、安抚群众情绪、向大家答疑解惑;一方面下沉社区、村委,协助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员入户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安全有序高效开展。(王钰 曹雪冰)

金水区审计局下沉人员全力协助分包社区开展群众核酸检测工作,做好政策宣传、现场秩序维护、指导扫码登记、分组检测、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填写信息、电话联系未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监督楼院进出人员扫码登记等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筑牢最基层防线,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胡子臻)

二七区为此次疫情突发较为集中的区域,该区审计干部职工于7月31日始全部投身一线,24小时无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封控区域的重点道路和楼院进行执勤值守,引导并帮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为封闭区域的居民购买、运输食物等,夜以继日地活跃在分包社区的各个角落,竭尽全力阻断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锐)


一心向党 倾心为民——郑州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抗疫一线解民忧 

8月5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与局志愿者一道在轩辕故里站高速卡口执勤,检查过往车辆,处置突发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执勤过程中,一辆车上的两名乘客能够按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但因司机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导致车辆不满足通过条件,在得知他们有急事需赶往机场搭乘飞机前往贵州后,卡点疫情防控志愿者专班的同志第一时间联系新郑市公安局民警,向他们说明情况。两名乘客搭乘顺风车未果,考虑登机时间非常紧张,志愿者协调交警开车护送他们到机场,最终帮助他们及时赶上了航班

在检查一辆前往周口的返校班车时,车上仅一名学生核酸检测报告超过48小时,无法跟随班车返校。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在郑州没有亲友,志愿者专班联系了高速卡口附近的龙湖医院为他做了核酸检测,待核酸检测合格后,新郑交警协调顺风车,一路上保持联系,确保这名学生安全返校。

身体力行和示范引领的感召下,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在疫情防控一线带头上岗,向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工作,既为符合条件的过往车辆提供快速通行的便捷服务,又让不符合条件的群众舒心地接受劝返,汇聚审计力量,竖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州市审计局志愿者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既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又是践行为民服务、帮民解忧的审计情怀的‘练兵场’。只要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冲在一线,只要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第一时间解决,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机关党委  唐文文)

 

审计志愿者助力社区灾后秩序恢复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要求,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郑州市审计局党组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组成员带领党员志愿者积极下沉分包联系社区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协助社区进行灾后重建,帮助社区及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7月26日,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同志带领党员志愿者到五棉南社区开展支援服务活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为社区排涝、清淤,路面清扫、垃圾清运,排除隐患、防疫消杀等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在五棉南社区志愿服务结束后,市审计局机关党委的几名志愿者又来到四棉西社区,询问社工作人员目前还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并协助社区为受灾群众分发午餐。

通过深入社区,审计局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楚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用水、用电、排涝等实际困难,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问题,时刻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党组织就在身边,让他们心里有依靠、精神有寄托。下一步,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将持续下沉灾后重建一线,与群众一起共克时艰,为圆满完成防汛抢险救灾及社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审计力量。(机关党委  唐文文

 

汛情下的红色征集令

    “上级妇联给我县下拨一批抗洪物资,需要招募6至8名我局巾帼志愿者,时间今天下午,请群内报名。”

7月25日上午十点四十七分中牟县审计局发布的一则红色征集令,县妇联需要68名志愿者结果该局报名了10个人大家按照通知的时间于3点半到达指定地点后又等待物资车半个小时。烈日炎炎,大家都等的汗流浃背,却没有一句怨言。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将上级妇联下拨给县的10000箱抗洪物资全部搬运完,真正展现了审计局的巾帼担当。

红色征集令是中牟县审计局机关总支部开展日常党建活动的主要形式,征集令一出,审计突击队员们会立即报名参加。

在这次汛情中,位于郑州东30公里的中牟县城也是这场特大暴雨的受灾区域城区严重内涝贾鲁河水位持续超警戒线下游村庄时刻面临决堤被淹风险……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暴雨却还在持续19日下午全县拉响了防汛抗洪的警报中牟县审计局立即响应县防汛指挥部号召,局机关总支部发出了第一道红色征集令。

     该局的第一个任务是为驻守在贾鲁河堤的武警官兵们送晚餐接到任务的时间是晚上7由于暴雨积水特别深沿街很多饭店商店都已关门原来畅通的道路很多都要绕道而行完成任务该局责无旁贷为了节省时间大家分三组分头行动搜集食物经过大家的努力从不同的地方搜集到了牛肉烧饼馒头矿泉水面包等食物期间送面包的车还在送货途中被暴雨淹灭待所有食物准备完毕后突击队员们驾驶三辆车十余人载着近300人的晚餐冒着暴雨终于在晚上937分到达目的地让大家吃上了晚餐平时半小时的路程突击队员们在漆黑的暴雨夜足足奔波了两个小时路途充满艰辛一定要完成任务是审计突击队员们坚守的使命

在此次汛情中县委党校受灾较为严重洪水退去后大量淤泥布满校园楼道和教室该局突击队员们在24日上午11时结束驻堤任务后又得知县委党校急需志愿者们去帮助清淤该局立即发布了第二道红色征集令短短十分钟的时间便征集完毕突击队员们积极响应当天下午一点准时到达县委党校听从统一安排加入汛后清淤工作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与党校的老师一起搬运沙袋,清理室外垃圾,冲扫停车场淤泥,对主楼及东西两侧会议室的走廊、楼梯、窗户及室内地面、桌椅进行认真细致的清扫,努力将室内室外的环境恢复到汛前状态。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校园内清理完毕。大家走到门口广场时正好遇上志愿者们在搬卸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物资,该局的突击队员们立刻不辞辛苦的加入搬运队伍中,跟大家一起将满满一卡车的物资搬运完毕。

汛情下的每一次志愿行动该局突击队员们都是主动请愿前往参加。该局在职职工仅30余人,上级指挥部门为其分配给的任务除了驻守韩寺镇外,还有在贾鲁河堤设点观察水位并劝阻群众远离河岸。突击队员们在接到任务后没有抱怨,立即执行,将派往韩寺镇和驻村工作队员外的15人,全部安排在贾鲁河堤轮班值守。大家不计得失不怕苦累充分展现了审计人源于初心源于使命的党性修养和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

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项志愿服务一份份赤诚爱心都是在一条条红色征集令下达后迅速开展的这是局机关总支部在各项活动中坚守和遵循的不变规律征令一下就立即动员所有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坚决任务完成机关总支部会将以发布红色征集令开展组织活动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下去续写审计人忠于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篇章中牟县审计局  吴倩楠) 

筑牢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防线“一抹红”

特大洪水消退后,抢修塌方道路、加固河湖堤坝、全面消杀防疫成为重中之重。为避免“二次灾害”,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连日来,上街区审计局党员干部身穿红马甲,奔赴全区各条抢险战线,以赤诚之心汇成一股抗灾暖流,坚决筑牢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接到区委组织部的号召后,一名年轻的后备干部主动请缨参加全区党员突击队,连续多日在冯沟水库大堤等抢险一线奋战,扛沙袋、清淤泥、抢挖排水沟,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奉献精神;六名党员干部在两处道路塌方地方轮流值守,引导群众提前绕行,确保不发生出行安全事故;得知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堆积严重问题后,局党组副书记带领七名党员干部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下沉到济源路街道办事处东方社区,到辖区内道路排查安全隐患,到德宝花园小区清理生活垃圾,烈日下,志愿者们拿着大号垃圾袋,查遍小区内每一个垃圾桶,将满溢的垃圾归拢入袋,再用小推车分批清运至临时垃圾存放点,累计清理40余个垃圾桶、清运垃圾近3m³,保障小区内垃圾桶都能正常使用。同时,大家手提小喷壶,肩扛消杀喷雾器,深入小区地下室、公共区域、垃圾集中堆放区域等场所开展全面细致的消杀工作,累计消杀近3000㎡,有效防止灾后疾病媒介生物滋生,小区很快就恢复到往日干净整洁的有序状态,过往居民纷纷为志愿者点赞。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贾颖 

风雨无情人有情 灾后服务显担当

汛情过后,各种垃圾、杂物在社区严重积压,为尽快恢复社区道路交通和生产生活秩序,把防汛救灾工作重心转向灾后恢复重建上来。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党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按照下沉办事处工作安排,组织男性党员干部到陇海东路325号院开展灾后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为居民畅通出行、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在清理过程中,该局党员干部充分体现责任担当,对社区内的垃圾、杂物进行地毯式清理清运。同时和居民交谈了解受灾情况,居民反映楼院楼顶因大雨原因,排水通道淤泥堵塞,无法正常排水,担心天气炎热滋生蚊虫病菌等问题。带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到顶层进行淤泥清理帮助居民疏通排水通道,大家的辛勤努力,得到居民的高度赞扬。(管城区审计局 程郁)  

 

新密市审计局全力协助帮扶村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为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新密市审计局组建防汛救灾重点村驻村帮扶工作专班,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全力协助牛店镇花家店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实地查看,摸清受灾情况。党组书记、局长带领班子成员及工作专班成员到牛店镇花家店村实地查看农作物、基础设施等受灾情况,排查路基塌陷、房屋倒塌裂缝等隐患,详细掌握灾后重建第一手资料。 

爱心捐赠,提供救灾保障。7月27日,为该村送去救灾资金2万元,并协调一批纯净水、毛巾、消毒液等防汛救灾物资,用于支持该村灾后重建工作。  

坚守一线,助力灾后重建。工作专班成员深入一线,安抚群众情绪,协调物资解决受灾群众吃饭、睡觉等问题,并积极协调交通、水利、电业、卫健等部门,做好基础设施抢修、灾后消毒防疫等工作,确保尽快恢复群众生活秩序。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

近日,河南省部分地区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为确保捐赠物资、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荥阳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督查监督的安排部署,开展防汛物资及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抢险救灾暨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后,该局局党组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印发了《中共荥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荥阳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组。

二是深入研究,交流探讨。组织各审计组成员就如何做好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进行研究探讨,要求通过审计,掌握灾后重建工作相关情况,揭示示救援物资管理、分配、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保障救援物资使用合规、有效、安全。

三是沟通协作,确保质量。与集中接收救援物资、资金的应急管理局、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及时对接沟通,准确掌握救援物资基本情况。实地查看建章立制,深入群众了解救援物资分配、使用情况,检查救援物资到位情况。(荥阳市审计局 郑园园 


中原区审计局助力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

为推进中原区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设,确保防汛救灾专项资金依法合规高效使用,按照区政府安排,中原区审计局及时研究部署,组织人员力量,采取多项举措,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

一是对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及时与区城管局、区建设局、区人防办等部门对接,了解市政道路、人防工程受损情况,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对一环十横十纵道路、受损人防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组织人员到现场勘查,掌握第一手资料,记录受损工程具体情况,留取影像资料。

二是抽调人员监督重建认定工作。对于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共同开展的受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抢修重建事实认定工作,抽调人员到受灾项目现场进行全过程监督。

三是做好工程审计前期指导。组织召开中原区灾后重建工程项目审计工作会议,向中原新区、常西湖新区、各街道、区城管局、区建设局、区教育局、区人防办等部门提出灾后重建项目审计方面的要求和建议,要求各建设单位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在保障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同时,做好拆除工程、隐蔽工程的确认和记录,留存水印照片、视频等原始资料,确保灾后重建项目资料真实、客观地反映工程造价情况。

四是开展重点项目的抽查检查。根据各建设单位报送的受损工程情况,组织人员深入受损工程重建施工现场进行了解、核对,掌握工程规模、工程进度、工程管理情况,指导督促建设单位抓好抓实灾后工程建设。(中原区审计局  李喆

 

二七区审计局“三大三新”切实抓好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为进一步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二七区审计局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转变、大落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审计服务发展的能力。

一是大学习,紧跟新时代。今年以来利用机关集中学习日,开展“班子成员讲党史、中层干部谈业务”的活动,截至目前共进行5期。班子成员、科室长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计业务知识,讲差距、讲经验、讲打算;其他干部谈体会、谈问题、谈提升。通过对党史生动讲述以及对不同审计项目的经验分享,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的爱党热情,大大提高了审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

二是大转变,体现新担当。转变审计思路,打破管中窥豹的局限性。改变就事说事、就钱谈钱的工作模式,各审计组成员之间要根据不同分工探讨共性问题和特性问题,通过“从点及面”再到“从面找点”,实现文件资料中的“事”与财务资料中的“钱”之间的有机互动,把握事实的基础上提出问题,主动结合“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分析问题、定性问题、提出建议。

三是大落实,展现新作为。聚焦政策落实不彻底、公共资金使用不规范、公权力行使缺乏监管机制等基层“易漏易错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说明书”,提出专业化指导使流程规范化;强化时间节点管控,围绕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将有关工作分割细化,明晰目标、知晓进度、把握节点,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七区审计局 曲露萍)

 

中原区审计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对抗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中原区审计局以迅速的行动和严格的措施高质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党组书记、局长赵青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证全部人员手机24小时畅通。为提高单位防控力度,加强人员管理,在单位门口张贴公告,提醒来访者戴好口罩,并设来访者登记处,对来访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体温等情况详细记录,切实加强对来往人员管理。并为全体职工购买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抗疫物资。

在确保做好自身防护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每天下沉到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市场街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是下沉到市场街79、81号院和建设西路107号院做好社区值守工作,严守小区进出口,对每个进入小区的群众严格执行测温扫码规定,确保社区居民群众的安全,为社区居民筑起防疫健康墙。二是为了保证核酸检测规范、有序的开展,全体党员干部到24中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党员干部们身穿红马甲一直站在核酸检测队伍周围维持秩序,耐心为群众解决疑惑,严格落实一米线、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等有关规定,一直奋战到深夜,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作息同步,确保群众核酸检测的安全,助力核酸检测的高质量完成。审计干部践初心、担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严密防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无小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展现了中原区审计局党员干部们的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践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践,审计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冲在一线,留下了既平凡又伟大的战疫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担当。(起草人:时晓莹  审核人:赵青)

 

 

防范疫情风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近期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巩义市审计局党员干部紧密贴合村(社区)工作需要,在开展救灾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是为小区居民讲解灾后健康防疫知识,通过讲解、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及时有效地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根据近期疫情防控要求,协助社区摸底排查适龄人口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引导动员未接种者自愿登记接种。二是全局50余名干部职工坚持下沉分包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协助社区在检测点搭建帐篷,对检测场地进行清理消杀,在显著区域张贴健康码、核酸检测居民登记二维码,悬挂宣传条幅等;帮助医护人员搬运医疗物资,做好核酸标本信息编号、录入核对,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好群众秩序,安抚群众情绪,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重点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携带幼儿的家长做好核酸检测报名、登记、排队等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三是局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一起开展防疫卫生知识宣传,协助开展社区消杀、扫码登记、隔离管控等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截至目前,帮助杜甫路街道一共设立37个核酸检测点位,村社区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设立帐篷1420顶,街道一共发放55000余份(套)核酸检测医疗用品。审计局全局50余名干部职工每日下沉村(社区),加班加点、连明彻夜,协助杜甫路街道顺利完成轮全民核酸检测任务。(巩义市审计局 任明霞)

 

 

简讯八则

△郑州市审计局赴巩义市审计组召开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知识座谈会根据审计项目方案安排,近日,局赴巩义市审计组组织巩义市相关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更好履行审计工作职责,进一步促进基层单位财务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会上,审计组就目前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项目支付不及时、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并通过审计视角就上述问题和相关风险提出建议。与会的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争相发言就目前基层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和审计组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探讨。(经责审计一处 李文民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防汛抢险救灾下沉工作切实把防汛抢险救灾下沉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7月28日,郑州市审计局深入社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国棉四厂西社区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一是协助社区将因暴雨造成的地面、楼宇塌陷区域进行封锁;二是为社区内因暴雨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无家可归的居民送去救灾物品;三是协助社区将因暴雨而倾斜的树木进行清理,防止二次灾害。(大数据处 王妍)

金水审计助力社区环境消杀。为确保汛后居民群众正常生活,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金水区审计局全体党员志愿者坚持汛退人不退的原则,持续保持高昂的斗志,继续加强与街道办事处社区楼院之间的联动,一是集中清理院内生活垃圾、杂物等;二是用喷雾器、喷雾壶等消杀工具对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卫生死角和易滋生蚊虫的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消杀,保障居民群众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巩义市审计局携手并肩重建美好家园。7月28日,为应对新一轮台风天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下沉杜甫路街道,重点对高空坠物、楼顶杂物摆放、路面坍塌、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老旧小区受损墙体、排水管道及楼顶积水处张贴警示标识。同时,深入商超、餐饮店和居民小区等人多区域,通过发放预防疾病健康宣传手册、制作宣传黑板报等方式,宣传洪涝灾后日常注意事项。对居民小区和店铺还未进行消杀的店铺和小区协助进行消杀,协助张贴各店铺全员接种疫苗的证明书。巩义市审计局  曹晓燕 郝亚辉)

新郑市审计局加强防汛救灾工程跟踪审计监督。“720特大暴雨”造成新郑辖区范围内多处道路、桥梁工程出现水毁情况,新郑市审计局迅速成立跟踪审计组,深入灾情一线,加强对防汛救灾工程跟踪审计监督工作。跟踪审计组到交通、城建等单位负责的44个防汛抢险工程进行了实地察看,及时掌握防汛工程的一手资料,并对资金使用、工程资料整理、个别在建项目可以按照出现不可预见地质灾害提出索赔等适当提出审计监督建议,确保新郑市的防汛救灾工程资金用到实处并合理规范使用,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审计力量。图为审计人员查看求实路汇通路交叉口水毁情况。新郑市审计局  丁志勇)

荥阳审计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在对2020年度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对荥阳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进行了延伸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的总体规模和管理使用情况,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渡过难关,有效防范和化解市内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荥阳市审计局  张天杰)

登封市审计局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国有企业规范经营管理,登封市审计局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审计重点关注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借入、借出款项等重大经济决策,审核是否存在对外投资、内部决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向企业提出立行立改、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等建议,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登封市审计局  陈菲菲)

△登封审计助力免费“两癌”筛查。近日,登封市审计局对该市妇幼保健院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重点关注民生实事免费“两癌”筛查开展情况。审计中,恰逢2021年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为深入了解流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筛查率,审计组成员加入志愿队伍,上街发传单,为群众解答筛查对象、筛查时间、注意事项等。与此同时中,审计人员注重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与民沟通,询问民意,取得一手资料,真正做到服务为民,为民办事。此次活动受到筛查组织单位和民众好评,树立了审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登封市审计局   景亚萌)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