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7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4 18:20:17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郑州市审计局积极组织灾后恢复重建投资审计

△河南郑州:“五个注重”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跟踪审计

△郑州市审计工作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郑州市审计局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河南郑州:审计关注政法系统固定资产管理使用

△郑州市审计局局启动新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

△金水区审计局开展“双节”节前廉政谈话提醒

△精准把握“四个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活走心走实

△郑州上街:当好灾后重建资金物资使用“安全员”

△严格依法审计 推进法治建设

△观古都新生  明初心使命

△巩义市召开全市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推进会

△巩义审计:突出党建引领 筑牢防汛抗疫红色堡垒

△新密市审计局: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献爱心共克时艰 新郑审计在行动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

△新密市审计局三举措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简讯四则


 

郑州市审计局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9月8日,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室,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因疫情延缓,省市领导对该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市纪委将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过程实施严格监督,全市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与服务双重职能,全力做好相关审计工作。

一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审计组及时汇总审计数据,认真核对、统一数据口径,每日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审计工作进度。二要重点关注上级财政拨付资金和慈善捐赠资金支付、慈善捐赠物资分配使用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建设等有关情况,通过审计监督,促进防汛救灾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三要狠抓审计整改,坚持“边审边改”的理念,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四要做好汇总上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汇总各审计组的审计资料、建立问题台账,每日按时上报市重建办监督考核组,每周按时上报省厅,为上级决策提供实时可靠的审计支撑。(科教文审计处 李涛)

郑州市审计局积极组织灾后恢复重建投资审计

近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决策部署,郑州市审计局及时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灾后恢复重建投资审计。

一方面将灾后恢复重建投资审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一盘棋”思路,统一实施、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指导市县做好相关审计工作。持续推进灾后重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绩效等各个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投资审计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的监督作用。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等方面展开,重点关注涉及交通、住建、水利等项目,重点跟踪加快水利和农业生产设施修复建设、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及加快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修复建设等相关内容。

一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审计质量。坚持把好把好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关口,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救灾资金使用进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好项目建设和质量关口,严防灾后重建项目出现“高估冒算”、“豆腐渣”工程;把好款物分配使用关口,保障灾后重建款物分配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惠及民众。(投资一处  高丽红)

 

河南郑州:“五个注重”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跟踪审计

为助力郑州市灾后建设,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实效,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全面展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本次审计以《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2021年工作要点》为主线,强化审计监督、坚持“五个注重”,着力提升审计结果质量和层次,切实发挥审计实效。

一是注重把握审计重点内容。要求审计人员认真研究和悟透国家、省、市出台的黄河流域相关方针政策及配套措施,重点关注任务、项目、政策的执行进度、实际效果,深入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施工情况和完工进度,指出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对郑州市黄河流域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是注重审计覆盖全面性。市考评办已将本年度该项跟踪审计工作纳入考核,明确审计任务为“重点项目审计率达到30%”。为推动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工作全面性,审计组从工作要点明确的25项重点任务、80项重点项目中,重点选择达到推进节点的17项重点任务、52项重点项目进行审计,审计率分别达到62.96%、65%。

三是注重发挥审计跟踪时效性。为确保政策跟踪审计时效性要求,对达到工作要点中明确的时间推进节点的项目均及时进行跟踪审计。截至目前,已经对17个重点任务、45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审计,其中,发现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22个,占比48.89%。

四是注重加强政策落实分析研判。审计过程中,既敢于揭示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也要结合实际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制度性障碍,就完善政策、堵塞漏洞提出科学可行的审计建议,为完善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

五是注重反映客观困难和阻碍。要求被审计单位如实反映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阻碍和困难,如水灾、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影响,以及政策制约、体制机制阻碍等。既要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又要充分发挥容错纠错机制的导向作用,如实反映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制约因素,推动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完善。(政策跟踪审计处    李治行) 

 

郑州市审计工作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日前,受郑州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了《郑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报告》,在满意度表决中,《报告》获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会上,与会委员及列席代表对审计工作报告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报告》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了郑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相关问题,一年来市政府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突出在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点专项资金和国有企业等方面进行审计,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为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秩序、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也指出审计仍存在着覆盖面小、重点民生项目审计投入深度不够等问题和不足,预算监督委员会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要持续加强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监督,确保“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高效完成。二要着力抓好当前财政管理重点工作,全面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三要更加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四要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实效,健全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预算监督委员会有关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具体整改情况。(财政处   马遥)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局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分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党小组长列席会议。

会前,党支部先后多次集中组织党史专题学习授课,充分展开学习讨论,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相互交流、沟通思想,敞开心扉,以诚相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不足,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统一了认识、消除了隔阂、增进了互信,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支部工作情况,检视了差距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支部成员分别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同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教育,做到政治更加成熟、理论更加扎实、作风更加过硬。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德宁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检视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此次组织生活会通过“自身找、相互帮”达到了“照镜子、红红脸、出出汗、扯袖子”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四个方面成效:一是找准了问题。在个人剖析和相互帮过程中,大家都能够树立端正的、严肃的、求实的态度,不避过讳失,对自身的问题敢于摆出来,对思想的问题敢于亮出来,尤其是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二是增进了团结。同志们能够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审计事业发展为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畅所欲言、虚心接受批评,创造了浓厚了民主氛围。三是理清了思路。会上是对问题的集中清理,也是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的过程,经过充分交流思想和交换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形成了共识,对支部在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广泛深入和具体的了解和掌握。四是明确了措施。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在明确努力方向的基础上,均提出了整改措施,制订措施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强。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经责中心  何俊强)

 

郑州市审计局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近期,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市委有关要求,郑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关于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部署,24个基层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局机关党委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重点抓好会前、会上和会后三个重要环节,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周密部署。一方面,督促各党支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逐一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一方面,要求各党支部对照查摆出来的诸如学习深度和广度不够、学习成果转化不够及时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支部党员个人根据自身查找出来的问题作出整改承诺。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支部广泛开展体会交流,总结上半年党支部工作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情况,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梳理成果、检视问题、制定措施、明确整改,以学促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局机关党委将以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督促各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转化学习成果,突出审计特色,发挥审计优势,以各项审计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审计关注政法系统固定资产管理使用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在对新郑市某政法部门审计期间,围绕2021年改革期间资产交接处置,重点关注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处置报废、保值增值等情况。审计人员根据资产清查报告,认真盘点各种实物资产及现金使用与管理,核查固定资产采购预算、资金管理和采购手续等制度是否落实,相关业务系统、业务平台是否长期闲置,有无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针对发现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其固定资产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固有效益图为审计人员查看手机取证分析系统和硬盘取证分析系统运行情况政法审计处 刘浩)


郑州市审计局启动新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 

日前,根据省厅统一安排,郑州市审计局启动新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工作。

此次审计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兜住民生底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落实和资金项目,对涉及的各类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及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审计。着力反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以及群众身边作风问题,深入揭示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的体制机制问题与管理漏洞,推动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农业农村审计处  秦天霞)

  

金水区审计局开展“双节”节前廉政谈话提醒 

为进一步增强局机关“风清气正”氛围,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金水区审计局召开全体会议,开展节前谈话提醒。

一是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廉洁过节,干净做人的理念,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抵制吃喝宴请、收受礼金行为。局办公室要加强监督管理。

二是严格遵守值班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假期值班工作的有关要求,严禁出现值班人员缺岗、脱岗现象的发生,保障节假日期间社会经济发展有序进行。

三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倡导在郑过节,非必要不出省,减少聚集聚会,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外出备案制度,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金水区审计局  胡子臻)

 

精准把握“四个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活走心走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惠济区审计局始终坚持高站位,在抓落实中精准把握“四个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活走心走实。

理论学习有热度,在深化学思践悟中推动学史明理走深。一是抓好常规学习。目前已开展中心组学习5次、集中学习17次,专题学习研讨会4次,重点学习各级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及视察福建、南水北调、西藏等重要讲话精神,二七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重要红色历史。二是统筹线上线下,要求干部职工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教材,每月至少完成20篇自学笔记,在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完成15学时党史专题学习。三是营造比学氛围。采取定期抽查学习笔记、学习笔记展评、召开学习交流会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主题活动有广度,在强化内容创新中推动学史崇德走活。一是参观红色展览,重温红色记忆。组织参观百年征程 醉美遵义红色主题作品展。二是致敬革命英烈,感悟英雄精神。清明时节,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在中华英烈网开展网上祭祀活动。三是观看红色电影,传承革命基因。组织观看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激发全体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四是开展知识竞赛,践悟初心使命。面向全局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初赛,选拔3名优秀干部参区级比赛并成功进入决赛。其中1名同志入选区级比赛队,并在市级比赛中获得集体三等奖。

集中教育有力度,在优化方式方法中推动学史崇德走心。一是讲好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题为《学百年党史 读廉政故事 担负起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光荣使命》的专题党课。二是重温入党誓词。“七一”建党节当天,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自问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严格以党员的标准为人处世,坚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开展支部联建。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河南省审计厅办公室、秘书处、机关服务中心等3个党支部,到黄河岸边开展以“绿色环保践于行”为主题的支部联建活动。四是参与主题征文。3名中层干部参与惠济区“迎建党百年华诞 为惠济发展建言”主题征文,提交征文3篇;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市审计局组织的“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征文活动,提交征文2篇。

办好实事有温度,在细化工作落实中推动学史力行走实。一是着眼党建引领,开展志愿服务。结合无主楼院共建管理、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协调为农机公司家属院楼道安装了电灯。联合裕华社区、郑州军队干休四所党支部,邀请市委党校1名教授走进社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到惠龙鸿园、弓寨老年安置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下沉民安北郡三期等三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二是立足审计主业,做好项目监督。科级干部定期带队到老旧小区改造、长青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迎宾路小学食堂改扩建等民生项目现场实地走访,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并把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反馈给建设单位,跟踪督促整改。三是走好群众路线,提升监督质量。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特约审计监督员深入工作一线定期通报审计工作动态等方式,听取相关意见建议,推动把特约审计监督员的政治优势和业务优势转化为提升审计监督水平的工作效能。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郑州上街:当好灾后重建资金物资使用“安全员”

上街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启动后,区审计部门迅速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两不误,成立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审计领导小组,兵分三路,查损失、审物资、审资金,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强化防汛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监管,全力当好灾后重建“安全员”。

全面了解受灾情况。哪里受灾严重,资金物资就要流向哪里。暴雨灾害发生后,区审计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联合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受灾现场,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水利工程设施、道路交通受损及受灾民众等情况做好分类统计,做到心中有数,为快速落实做好救灾资金、物资使用审计监督打下基础。

全面监督各级资金。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中央、省、市三级转移支付和区级配套资金陆续到位,社会各界捐赠热情也十分高涨。区审计局抽派业务骨干脱岗入驻区防汛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专班,对本级财政分配和拨付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跟踪审计监督,促进各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全程跟踪物资使用。聚焦社会捐赠物资的使用,派业务骨干对捐赠物资管理使用实施全过程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款项、物资管理使用是否高效运转,接收、发放物资过程是否合理规范,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是否得到保障等,要求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对捐赠款物管理情况建章立制,加强内控管理,做到公开透明,推动防汛救灾重要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快速高效供应到位。(上街区审计局   楚郑雷 张冉) 


严格依法审计 推进法治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题学习会议。

会议强调,要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发展,推动局内法治建设工作压茬推进。一是强化党建统领,确保正确方向。局党组书记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带领班子成员定期开展集中学法,做好表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服务大局。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畅通法宣渠道,利用“无主管楼院治理党员下社区”活动走访座谈等工作,加大对社区百姓的法律知识宣讲,营造崇法学法、守法用法、执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健全程序体系,凝聚监督合力。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新起点,寻找差距,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增强审计质量控制和依法行政学习,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坚持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面推进审计规范化和法治化建设。(二七区审计局  张一鑫)

 

观古都新生  明初心使命

担使命于肩、循初心而为,管城人奋力前行,用双手谱写辉煌新篇章。按照管城区委统一部署,管城区审计局积极响应,9月9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宣传片《初心明志、古都新生》。

通过观看影片,局全体干部职工对管城区整体建设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为管城近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绩感到光荣。管城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引领,作为管城审计人,我们将继续凝聚在党的光辉旗帜之下,铭记使命、践行初心,在审计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明志,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管城审计人将继续以实效照亮初心,以党性引领初心,立足本职砥砺前行,坚决守护好人民这座江山。(管城区审计局  吴明阳)

  

巩义市召开全市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推进会 

9 月1日,巩义市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市直机关单位主管领导参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审计局宣读了审计通知。会议强调,一是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审计的重要意义。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形势要求上来,既要做好防汛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还要配合好审计工作。二是提高认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各责任单位、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工作,切实负起责任,确保资金使用、政策落实公开透明,促进防汛救灾政策落到实处。三是高质量审计,高标准要求。审计部门要将“提前跟进,全程跟踪,立足服务,着眼防范”这一思路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全面排查风险点,突出重点、查实查透,揭示恢复重建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履约、完善机制、堵塞漏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完成本次审计任务。(巩义市审计局  王志轶)

 

巩义审计:突出党建引领 筑牢防汛抗疫红色堡垒

在汛情、疫情双重考验下,巩义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一线,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开花;立足审计职能,发挥行业特色,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指导全市灾后重建工作中,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助力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

灾情发生后,局党组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召开专题会,成立十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下沉分包村(社区)开展“两清一消”“两通一排”,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党员干部深入脱贫户家中,查看受灾情况,与镇村干部沟通帮扶措施,帮助共渡难关;结合“万人助万企”,实地走访查看企业受灾情况,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分包楼院设立防疫卡点党员先锋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成立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业务骨干,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建设性作用。

巩义市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帮扶受灾镇办筑牢防疫屏障,在防汛抗疫“双考”中锤炼队伍、磨炼意志,彰显了“审计铁军”本色。巩义市审计局 李萧韵

 

新密市审计局: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新密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持续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实地参观、红色观影、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学”的形式,创新“做”的举措,并高标准打造党建活动阵地,营造红心向党、比学先进、乐见行动、争做奉献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提升审计形象为目标,持续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先后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范中介机构配合审计工作规定》等制度,促进审计行为规范化;严格审计业务公文审核把关,促进业务文书规范化;所有人员佩戴审计胸章开展工作,亮明身份、接受监督,促进审计执法规范化。

三是深化“三加强三提升”,持续夯实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三加强”,促进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抗腐能力“三提升”,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献爱心共克时艰 新郑审计在行动 

为弘扬公益正能量,培育慈善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在“99公益日”即将来临之际,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一场“我为慈善献爱心”捐款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宣传及捐款方式。

线下,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自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99公益日”、“我为慈善献爱心”动员会,在局公示栏张贴“99公益日”慈善公益宣传海报,积极动员全体审计干部参与进来,营造浓厚氛围。 

线上,大家捐款热情空前高涨。按照“99公益日”一起捐操作流程成立新郑市审计局公益队账号,大家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仅一天时间,全局干部职工就筹到资金 902元。并自发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线上捐款活动链接,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宣传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到本次公益活动中。

众人拾柴火焰高,本次“我为慈善献爱心”活动如火如荼。新郑市审计局呼吁更多的慈善力量汇聚其中,人人向善、人人行善,让爱充满人间。(新郑市审计局  陈培红)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日前,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廉政教育,提升抗腐能力“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

9月3日上午,该局召开了“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三名业务科室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了动员讲话。会议举行了“亮身份”审计胸牌佩戴仪式。

该局“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从9月上旬开始至10月中旬结束。期间,将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以考促学等方式,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审计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并深刻剖析整改审计人员政治能力、履职能力、抗腐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此促进审计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式的真正转变,实现“三大能力”的真正提升,推动审计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新密市审计局三举措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 

今年以来,新密市审计局立足于“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树立“三化”工作理念,着力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

一是推进审计行为规范化。先后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范中介机构配合审计工作规定》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防范了审计风险

二是推进业务文书标准化。组织对所有审计业务文书的内容、格式及文印、存档作出统一规范要求并严格审计公文审核程序、逐级把关,有效提升了审计文书标准化管理水平。

三是推进审计执法透明化。统一设计制作审计胸牌,要求审计人员戴牌上岗、开展工作,亮身份、树形象、受监督;与此同时,坚持审前公示、审后回访、审计结果公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31日下午,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局长赵青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同其他党员一起进行交流学习,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上,局党组书记首先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报告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从安排部署、氛围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方面重点汇报了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的亮点和不足,对下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带头作对照检查。随后,每名党员立足自身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学习心得体会的交流,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体现了党内民主,使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教育洗礼。

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对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给予了肯定,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有所获,不单单只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落到办实事上,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二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工作,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好党史学习教育、防汛、抗疫以及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

最后,赵青同志强调一是要以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更加深入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本领,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将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正确看待不足,抓好问题的整改,对照个人问题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取得实效。三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结合当前救灾和抗议两项工作,将审计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助力审计工作迈向新台阶。(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简讯四则

△市领导对郑州市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作出批示。近日,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各区县(市)审计机关开展了全市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聚焦防汛救灾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紧盯防汛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稳妥有序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市审计局汇总形成《关于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第一阶段情况的报告》上报市政府。吴福民副市长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区县抓紧按要求整改单位,整改情况及时报市审计局。(行政事业科教文审计处 李远清)

△审计关注防汛救灾物资发放使用。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救灾物资审计中发现,7.20特大暴雨后,郑州市红十字会于8月11日向巩义市竹林镇新山村发放救灾物资一批,并完成交接手续,但截至审计之日,该批物资中有54箱鞋未发放到位。审计组第一时间与郑州市红十字会和新山村村委会进行沟通,了解情况,督促市红十字会将漏发物资尽快发放。并向市红十字会提出进一步规范、完善捐赠物资的接收、领取、发放手续等建议,促进捐赠物资规范发放、高效使用。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存在问题,于9月7日上午将54箱鞋向新山村发放完毕。(社保处 张君怡)

△巩义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近日,巩义市审计局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一是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灾后重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二是多次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在新调整的全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库的基础上,重点对省第一批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项目清单进行再梳理,调整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项目。三是深入调研,走实地查看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四是及时跟进,加强服务,做好对接协调,建立台账,及时更新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巩义市审计局 曹晓燕

△荥阳市审计局向履新领导干部宣传审计法规。近日,荥阳市审计局采取座谈、赠书等方式,积极向党委换届履新的领导干部宣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规。详细介绍健全内部审计的重要意义及内部审计的范围、内容和组织方式,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区别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鼓励单位依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内部控制,发挥自身免疫功能;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令行禁止。增强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国家财经纪律的自觉性,持续提高履职能力,营造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的浓厚氛围。(荥阳市审计局  贾佳)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