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9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14 15:48:15

19

 

                             20211014

 

 

市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审计局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感悟百年党史  启迪审计监督

郑州市审计局多举措强化市管国有企业审计

审计力促滞留专项资金拨付到位

郑州市审计局四举措防范国有企业审计风险

我市启动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审计调查

△郑州市审计局启动郑州师范学院相关审计工作

△聚焦审计主责主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巩义:落实审计整改  办好民生实事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新密市审计局部署“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

△新郑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获市人大充分肯定

△河南郑州:今又重阳 感恩我们的父辈

 

 

 

 

 

 

 

 

 

 

 

 

 

 

 

 

 

 

 

郑州市审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内涵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全市审计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讲话精神在郑州市审计战线走深、走实,在新阶段、新格局中展现新时代审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二是积极组织谋划,做好科学统筹兼顾。榆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等地,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聚焦核心重点,持续精准落实落细。审计人员要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灾后恢复重建、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学促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检验学习成效,用更高质量的工作水平工作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为郑州市经济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出更大力量。人事处  王海港)

 

审计局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9月30日下午,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同志主持,党组成员及县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对市委书记徐立毅同志代表中共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所作的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勇担历史使命 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前进》的报告精神进行了重点学习,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审计战线的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切实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强调:一是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郑州阔步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明确了郑州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及具体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审计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履职尽责,为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精心组织,科学统筹。要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迅速掀起全市审计系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高潮热潮。三是强化举措,力求实效。要多形式组织学习,把学习贯彻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自身的岗位职责和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步共推、共抓共促,务求学习成效,切实推动学习成效向工作成效转化。四是齐心协力,狠抓落实。要全力全速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市审计战线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建立健全审计项目推进督导机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人事处 王海港

 

感悟百年党史  启迪审计监督

——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从对百年党史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深度思考中,培牢信仰之根,讲好红色审计故事,淬炼思想,不断增强审计政治判断力。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从对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领会和历史教训反思中,辨明政治方向,真正悟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传承红色审计基因,涵养正气,不断增强审计政治领悟力。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从对百年党史的红色优良传统、价值追求、道德情操和精神谱系的营养汲取中,补足精神之钙,真正把握“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时代内涵,发扬红色审计传统,升华境界,不断增强审计政治执行力。

学懂党史,提升政治站位,保证审计履职担责

古人云:“夫明镜所以照形,往古所以知今。”百年党史,内容博大,史料丰富,始终贯穿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站位和政治追求党的审计工作姓党,具有党的鲜明政治属性。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突出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淬炼;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历练;突出作风建设,加强实践锻炼;突出专业培养,加强业务训练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四个意识”,知责于心,准确把握审计在新发展阶段的定位要求,围绕“三个加大力度”跟进监督,审计调查坚决不松劲,应审尽审;坚定“四个自信”,担责于身,有效履行审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的监督职能,围绕“四个促进”精准监督,“治已病”坚决不手软,凡审必严;做到“两个维护”,履责于行,积极发挥审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促进作用,围绕审计全覆盖要求做实监督,“防未病”坚决不含糊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严肃问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通党史,涵养治理智慧,推动审计守正创新

百年党史,凝结着党治国理政的思想与守正创新的智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追求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进程中,面对波诡云谲、险象环生、复杂多变的艰苦局面,“乱云飞渡仍从容”,坚持与时俱进、变革创新,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变危为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智慧。

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审计机关和党员干部必须传承好党的创新品格,把党史学习教育同“高站位掌舵审计,高智慧武装审计,高效率实施审计,高质量完成审计,全覆盖担当审计”的生动实践相结合,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严防“空学”和“两张皮”现象。

积极运用百年党史蕴含的创新理念和红色审计史启迪审计监督新思路创新思路方法,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大力推广大数据审计等信息化技术,适时报告审计进展情况,更好地发挥审计对经济运行的穿透诊视、整体研判、前瞻预警作用。

二是积极运用百年党史的创新故事和红色审计史启发审计监督新途径创新途径方式,持续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到“四个高度一致”,即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高度一致,集中会商审计难点,创新突破;“治已病”与“防未病”高度一致,精准核查审计疑点问题,依法审计;机制创新与方法创新高度一致,及时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合力解决;完成审计项目数量与保证质量高度一致,定期分析审计效果,真实反映审计情况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三是积极运用百年党史的创新智慧和红色审计史启示审计监督新举措,创新整改措施,打好“担责抓改、挂账督改、合力整改、依法促改”的审计整改组合拳,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制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做到主动整改、限时整改、应改尽改,并从源头上排除体制性障碍,疏通机制性梗阻,堵塞制度性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依法审计的作为,不断促进依法理财、依规办事水平

学透党史,汲取精神营养,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的百年奋斗史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精神动力。

审计机关和党员干部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赓续红色精神,汲取发展力量,发扬斗争精神,培养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接续党的伟大审计事业

一是当好审计“三士”,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握审计方向,敢于斗争,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努力当好审计“勇士”;从健全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高度审视审计工作,看门护财,甘当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努力当好审计“卫士”;从维护制度权威和提升治理效能的高度强化审计职能,谋划建议,及时揭示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当好审计“谋士”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严格按照法律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以更加扎实的审计监督,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自觉践行“五审五确保”工作作风,即严谨审计,不心猿意马,确保审计高度;依法审计,不随心所欲,确保审计法度;全面审计,不盲人摸象,确保审计广度;细致审计,不走马观花,确保审计精度;深入审计,不蜻蜓点水,确保审计深度。

三是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廉政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作者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

 

郑州市审计局多举措强化市管国有企业审计

近期,根据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和要求,郑州市审计局陆续对市盐业公司、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电力公司、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市管国有企业展开了相关审计,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扛起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从不同角度发现和揭示企业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政策障碍、体制机制制约,注重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推动郑州市经济发展的动力,为中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审计贡献。

一是夯实前期准备,优化审计方案。国有企业审计项目点多面广,涉及政策法规繁多,通过收集相关政策法规和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考核结果等资料,梳理被审计单位职能职责,做到审前熟悉问题定性定责依据,精准确定审计重点,优化审计方案。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践行科技强审。利用3s技术构建“企业资产负债”“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多个审计模型,精准提升审计质效;利用SQL语句分析关键线索,通过“现金管理对比”模型,精准筛查被审单位备用金体外循环、大额现金支出、大额现金收取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定性定量并行,客观审慎评价。立足对国企领导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做出客观评价,对现行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切合各单位实际情况的修订和完善,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认可和理解,大大提高了审计公信力。

四是注重成果运用,督促审计整改。以审计情况反映、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形式,及时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注重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国资委的协作,促进资源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审计成果综合运用,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了审计影响力。

五是深入开展“回头看”,确保审计整改实效。建立国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实行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针对整改时限长的问题明确下一步整改要求,强化未销号问题的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实效。企业处  张峰)

 

审计力促滞留专项资金拨付到位

近期,郑州市管城区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对审计中指出的问题边审边改,在审计期间将滞留的中央基建投资资金7113万元拨付到位。

上半年,郑州市审计局在开展的2020年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审计调查项目发现,管城回族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申请的中央基建投资专项资金市财政已经于年初下达区财政局,区财政局未按规定将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审计提出区财政应及时拨付滞留专项资金的建议,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管城区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目前,已严格按照市财政下拨的指标将7113万元专项资金拨付相关单位,保证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及时下拨用于惠民工程。投资一处  刘梅)

 

郑州市审计局四举措防范国有企业审计风险

为有效防范市管国有企业审计风险,日前,郑州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大力提高国有企业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统筹,突出重点,统筹融合,强化审计机关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成效。

二是深化审计现场管理。要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导向,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大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规范审计取证行为,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确保审计证据充分、准确、合法合规、经得起检验。

三是把好法制审理关。严控审计质量标准,严格审核、复核、审理、审定程序,切实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

四是加强审计整改。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加强整改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打通过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企业处 张峰)

 

郑州市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审计调查全面启动

日前省审计厅在郑州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市机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县(市区政府常务副职、市本级投融资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开发区、县(市)区审计组、投融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及财务人员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上,审计厅王公庆处长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和审计工作纪律胡汉阳副厅长对开展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强调专项审计调查的范围、内容和重点进行了明确审计调查组和被审计单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理清了思路、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标准,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抓手。

吴福民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树立大局意识、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审计组工作、标本兼治积极整改三个方面作了发言要求各单位以此次审计为契机,认真听取省厅审计组的审计建议,坚决补齐短板,健全责任体系,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全市投融资公司管理运营水平,推动郑州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金融处 陈泽如)

 

郑州市审计局启动

郑州师范学院相关审计工作

 

日前,经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授权,郑州市审计局启动郑州师范学院相关审计工作。

本次审计,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省管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主题,以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围绕经济责任和履职用权“两条主线”,客观评价学院领导任职期间履职尽责情况。重点关注郑州师范学院近几年贯彻执行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重点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通过审计,促进郑州师范学院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激发郑州师范学院内在发展动力,提升办学水平,为服务郑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行政事业教科文审计处 孙建伟)

 

聚焦审计主责主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8月26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啸峰代表市政府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郑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报告了去年以来全市审计重点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聚焦党委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赢得抗疫斗争、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2020年8月以来的审计工作情况,涵盖了财政管理、三大攻坚战及抗疫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反映了一些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审计机关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在审计监督中贯彻体现党的主张、立场和决策部署,确保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审计的各个方面。我们聚焦事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任务、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实施,重点审计了市本级和4个开发区财政管理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医疗、就业、住房、人防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地方政府债务、脱贫攻坚、精准治污、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一年来,完成审计项目86个,查出违规金额25.31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9.06亿元,为政府节约工程投资1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09条,被审计单位采纳174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项;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项。注重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把党的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转化为加强审计监督的具体举措。

二、紧扣重大政策,打牢“三大攻坚战”及防疫成果

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审计力度,及时揭示反映政策措施落实、项目实施进度效果、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市原有194个贫困村,2.92万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1.12万人,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报告主要反映了脱贫过程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个别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扶贫项目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在精准治污方面,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0天,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仍存在30多家“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彻底、专项资金使用不科学、扬尘管控监管职能交叉、错位,常态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政府债务风险方面,不仅关注了政府债务的总体风险态势,更侧重梳理分析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反映了部分债券项目资金闲置、政府债券建设项目长期未开工等问题,促进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更加精准到位。

三、聚焦主责主业,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在疫情防控态势愈发严峻以及政府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促进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真正过“紧日子”,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显得尤为重要。审计机关树牢绩效审计观念,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基础,聚焦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各类审计项目中。重点反映了预算管理不严格、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部分资金等未及时分配下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提升,以及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进度、重点任务推进等绩效管理方面突出问题,并从工作机制、项目储备制度、项目审批流程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推动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审计建议,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对就业政策及失业补助、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反映了稳岗补贴发放不到位、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不到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不到位、部分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揭示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相关政策制订不完善、保障性住房未按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等问题。提出建立完善民生支出事项清单,清理规范民生政策,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对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同财政事权民生政策落实提供保障等审计建议,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五、聚焦国企改革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推动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计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牢牢盯住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作出预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国有企业、政府重大投资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 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重点围绕国有企业重大改革任务推进、国有资本运营、企业发展质量等方面对市属企业进行审计,主要反映了国有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不够明确,缺乏战略性发展规划;核心竞争力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差;投资重大项目,缺乏科学的考察论证;投融资业务开展随意性大,资产风险管控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我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发挥经济带动作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方面,主要揭示了虚报工程造价、投资超概算、管理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持续跟进疫情防控审计,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组织动员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去年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跟踪审计后,为巩固抗疫成果,确保防疫战线牢筑和经济社会全面重启并,今年审计机关对中央“两直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及时跟进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补助资金进行了重点审计,促进了3.73亿元的“两直资金”规范快速使用,揭示了疾病防控能力不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卫生服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发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基层标准化发热门诊未达到建设要求标准等问题,有力支持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全面保障卫生健康系统的重大政策落实。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工作。年底前,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开。(财政处 郑勇)

 

巩义:落实审计整改  办好民生实事

针对巩义市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中发现的巩义市“一卡通”管理制度不健全、系统存在“一户多卡”的问题,该市审计局聚焦办实事,全力惠民生,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方面,巩义市审计局与市财政局等有关单位共同向上反映有关问题和改进建议,推进了“一卡通”系统管理方式的优化。另一方面,审计局项目审计组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巩义市“一卡通”惠农补贴问题亟待解决》的审计情况反映。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巩义市委市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优化措施。20217月巩义市建立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20219月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加强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施方案,在全市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模式,有效解决了“一户多卡”的问题,在强化资金管理的同时,达到了“解民困、疏民忧”的整改目的。巩义市审计局  钟维晶 曹雪冰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2 周年,激发审计干部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增强群众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归属感,日前,荥阳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一是开展“我与国旗合影”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与国旗同框,表达审计干部祝福祖国、感恩祖国的浓浓情意,增强广大审计干部与祖国的感情,激励广大审计干部更加积极地投身审计事业。

二是开展“消费助农”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脱贫地区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和就业,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小米150斤。

三是组织开展“暖心慰问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全面了解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的生产生活状况,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及时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怀。

通过系列爱国教育活动的开展,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操得到增强,纷纷表示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审计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荥阳市审计局 董飞)   

新密市审计局动员开展“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

日前,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传达学习《新密市“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就开展“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将开展“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郑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结合审计局正在开展的“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纪律作风要求,着力推进规范化管理,狠抓审计效能提升,确保审计各项工作落实。三是紧紧围绕新密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转作风 提效能 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及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纪律作风建设,10月9日下午,中牟县审计局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对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耿志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耿志国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重大意义。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其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全系统干部务必要认识到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紧扣主题,学思践悟。准确把握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目标要求。要通过活动方案中“四个聚焦”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增强纪律观念,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审计干部素质,促进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三是要把握要领,注重实效。确保学习提高、整改落实、完善机制目标的实现。开展好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基础在学,重点在改,目的在促。要聚焦主题不发散,紧扣要求不放松,确保学习提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和机制完善到位“三个到位”目标的实现。四是要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确保把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各个环节要求落到实处。做好每个阶段的“关键动作”,学习阶段,要在“真”字上下功夫;查摆阶段,要在“准”字上下功夫;整改阶段,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查、真改,确保每个环节都扎扎实实,不走过场。五是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提升思想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务求实效。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要求,全体审计干部思想认识要深,贯彻落实要严,问题查找要准,督查评议要真。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把此次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努力推动我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中牟县审计局  吴倩楠)

 

新郑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获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9月28新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所的《关于2020年度新郑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重点阐述了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方面内容,指出了财政预算执行、民生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加强制度刚性约束,提升财政监管水平;二是多措并举严守底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三是严格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审计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新郑市审计局对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展现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工作成效,为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经济安全运行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起草人:张楠  审核人:王灵超)

 

河南郑州:今又重阳 感恩我们的父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21年重阳节之际河南省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走进社区、乡村深入开展敬老爱老感恩活动,为老年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真诚祝福。

10月14日,中原区审计局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志愿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到遭受洪灾较为严重的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市场街社区开展“情暖重阳 敬老爱老”慰问活动,用心用情为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及时了解老人们的所需、所求、所盼,营造关爱老人、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0月13日惠济区审计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分包的裕华社区农机公司家属院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鸡蛋、大枣、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详细询问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情况,鼓励老人们要保重身体,健康生活,安享晚年。现场考察了家属院小区自治管理现状,就进一步抓实抓细无主楼院管理工作,征求了社区老年人的意见,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10月12日,新郑市审计局联合郭店镇高寺村开展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感恩活动,向全村老年人送上节日问候和真诚祝福,为老人们送上盘鼓队、秧歌队、小品等文艺节目,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设百岁宴,祝愿他们健康长寿、节日快乐。并嘱咐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要多倾听老人的心声,了解实际需求及时排忧解难,每一位老人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全村近百名70岁以上老人参加活动  

10月13日,登封市审计局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到“中共登封红一大”旧址——袁桥村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寻找先辈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循着历史的足迹,参观了这个蕴藏百年沧桑的小院,了解到革命先烈是在怎样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人民的幸福,大义凛然慷慨赴难的英雄气概。他们怀着对先烈们的敬意、感念党的恩情,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激情蓬湃时,他们纵情高唱红歌,充分表达“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党性修养和永葆入党的初心。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