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0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9 15:35:57

20

 

                             20211029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审计促进防汛救灾捐赠款物规范管理

审计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

审计关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郑州市制定市管国有企业审计负面清单

△我市召开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推进会

河南郑州:掀起学习新修订《审计法》热潮

△中原区召开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暨预算一体化工作推进会

△管城审计迎难而上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学竹林 强堡垒 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忆峥嵘岁月 续红色基因事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中牟:召开2021年度审计整改绩效评价会

△简讯五则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10月11日至10月17日郑州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思想,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审计干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一是组织局网络安全保密工作相关人员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全国审计机关网络安全专题视频讲座,专家授课,学习了解最新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和政策法规

二是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PPT和视频短片,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局官方网站添加网络安全图片浮窗和链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四是指派专人参加郑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公安局举行的网络安全培训会,学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宣贯、网络安全形式分析、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局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切实保障我局网络和信息安全。大数据分析审计处 欧阳涛

 

审计促进防汛救灾捐赠款物规范管理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在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紧盯被审计单位接受捐赠防汛救灾资金物资的接收、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促进被审计单位业务工作规范开展。 

针对发现的市红十字会接受捐赠防汛救灾资金物资未及时入账、物资接收与发放台账不清晰、出入库手续不完善、公示内容不准确等问题。审计组高度重视。多次约请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召开审计工作推进会,提出迅速对捐赠款物据实登记入账、尽快安排物资应发尽发、明晰捐赠物资台账、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等建议,督促其边审边改、立审立改。审计期间多次赴市红十字会了解审计整改推进情况指导其核对捐赠款物账目和公示信息、规范记账、完善防汛救灾捐赠款物管理等相关工作。审计期间赴多个物资储备仓库,实地察看捐赠物资管理情况逐笔核对出入库信息、逐件核对库存物资,提出整改意见

目前,市红十字会正在按照审计建议加快推进捐赠款物发放和记账工作,规范物资管理和发放手续,并完善包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内的多项内部管理制度,促进捐赠款物接收、管理与分配等相关业务工作规范开展社保处  张君怡)

 

河南郑州: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聚焦黄河流域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按照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项目推进节点任务要求,重点关注项目进展情况、灾后恢复重建推进情况等,深入项目现场核实工程完成情况、查看完工进度,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及体制性障碍,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图为审计人员对照图纸核查沿黄生态廊道两侧绿化项目完成情况。(李治行  李治行)

 

审计关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展开了市新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上网运行专项审计调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致力于促进城市精治、民生普惠、绿色生态、产业增效、善政易商等各领域的数据共享,尤其是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城管等城市治理、民生普惠项目,对于提升行政效率、政府公信力、城市治理能力和居民生活品质意义重大

此次审计着重围绕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的建设管理和上网运行情况,以推广经验做法、发现实际问题和提出审计建议为目标,从内控制度建立、立项筹备、项目建设、项目运行管理四大块入手,采取查阅资料、抽查项目、现场核查、数据统计分析、谈话座谈、填报数据报表、制作业务单位基本情况调查表、分析系统日志及后台数据等多种调查方式,深入调查全市统筹构建的一体化整合大平台、共享共用大数据、协同联动大系统整体运行情况,推动解决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题以及交通管理版块、城市管理版块、医疗卫生版块应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市政务治理、城市运行管理、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大数据审计分析处  王妍)

 

郑州市制定市管国有企业审计负面清单

为提升市管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减少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近日,郑州市国资委牵头制定了《郑州市国有企业审计负面清单》,即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清单。负面清单对2016年以来市管国有企业审计报告进行了梳理,含括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易发生的问题241条,涉及法人治理、经营管理、工程建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的常见问题等6大类38项,根据问题发生的频率按“高中低”三档进行标识,为规范市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参考。同时,市审计局组织市管国有企业负面清单进行了集中学习,指导其根据实际编制公司内部个性化的审计负面清单,要求其对照自身存在问题查缺补漏,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减少习惯性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企业处   张峰

 

郑州:组织召开全市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推进会 

为更加高效地推进审计项目,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推进会。省审计厅审计组副组长、市审计局分管领导及全市相关审计人员参会。

会上,各开发区、县(市)区针对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进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就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郑州市局对本次阶段性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审计厅审计组副组长传达学习了省厅阶段性汇报会的主要精神,重点解读了省审计厅厅长提出的强化“十个意识”,要求各审计组成员牢牢把握“十个意识”,提升对于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高质量地完成此次专项审计工作。

会后,郑州市局针对重点业务进行了培训,对审计中遇到的难题进行逐一解答,并指导全市相关审计组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

此次推进会重点梳理了国有投融资公司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专项审计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解决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今后工作的稳步推进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金融处 刘晓琳)

 

河南郑州:掀起学习新修订《审计法》热潮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行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采取多种方式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精神,切实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水平。

郑州市审计局利用局机关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审计法新修订内容及亮点,结合小视频新媒体形式对新修订《审计法》进行深度学习和研究,真人演绎生动修订内容,制作新颖活泼的新修订《审计法》宣传小视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召开党组专题会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全面研读审计法内容重点对修改条款逐一对比解读,深入领会并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做到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谋划,确保全员覆盖坚持学用结合,增强业务本领。要求全市审计干部深刻认识此次《审计法》修订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管城回族区审计局采取“学习+测试”的方式对新修改《审计法》进行了学习培训,对照《审计法》以及《审计法》(修正案送审稿),逐条学习新《审计法》修订内容,针对“审计机关职责和权限”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采取闭卷答题的形式进行测试,教育大家了解《审计法》修订的背景和必然性,认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迫切性,提高依法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荥阳市审计局以培训会形式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详细解读新修订《审计法》的背景和必要性、总体思路、修改的主要内容,通过新旧条款对比表的方式对修订的法律条款进行了逐条逐款学习,对新修订的《审计法》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健全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扩展审计监督范围、优化审计监督手段、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5个方面新增、修改的条款进行了重点讲解,要求干部职工从结合审计工作学以致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依法履职尽责、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四个方面学习贯彻新修改《审计法》。

巩义市审计局先后召开党政班子会、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新修改《审计法》,要求干部职工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发展实际,努力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审计法修订内容学习研讨会,对比学习讨论新旧审计法及修订后的审计法亮点,要求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全面理解新审计法修订的背景、审计监督范围、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和义务、如何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等,将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深入理解,融会贯通,使之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努力开创中牟审计工作新局面(相关审计机关)

 

中原区召开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暨预算一体化工作推进会

为帮助全区各预算单位熟悉掌握财经法律法规,规范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机制,提升财政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确保各单位经济工作提质增效,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10月26日起,中原区审计局和中原区财政局共同举办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暨预算一体化推进工作会议,用以会代训的方式来进行短期的业务培训。中原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出席并发表讲话。会议分两期进行,每期三天,全区80多家单位,200余人参会。

赵青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而审计监督工作和财政工作也是密切相关的。她强调,审计监督是经济监督,开展审计就是一项“经济体检”,主要对各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依法用权情况,执行财经法规制度情况,履行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等进行监督,从中发现问题、揭示漏洞、提出审计建议,促使各单位依法履职、依法理财,完善管理、堵塞漏洞,确保国家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从而有效预防干部违规行为的发生,以起到事前预防作用。同时针对本次会议赵青同志提出了注重自我学习、加强学以致用、重视并加强内部审计三点要求。

本次培训针对全区各预算单位财政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安排了审计、财政一线的老兵、业务骨干,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准备了审计法政策解读、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及审计整改、政府投资审计知识及实务、内审工作思考、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部署及各类财政政策解读等课程。课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旨在帮助大家强化专业知识,增强业务能力。

 通过此次以会代培的方式,针对全区财政财务实际管理工作,实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促进各单位明确财务规范化操作流程,树立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促进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共同抓好审计整改的落实,共同为党委政府把好“经济关”,合力促进中原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健康有序发展。中原区审计局  耿娟

 

管城审计迎难而上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功能,管城区审计局积极参与省厅组织实施全省国有投融资企业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并与1013日参加了河南省审计厅对郑州市投融资企业专项审计调查视频会议进点会。

按照省市要求,管城区审计局党组迅速成立审计组,积极与省市审计组对接,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审计方案及相关法规知识,并实地到相关投融资公司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传达本次审计调查的总体目标,并同辖区投融资企业详细讲解相关表格的填报,为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奠定基础。管城区审计局 王涛)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学竹林 强堡垒 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10月27 日,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巩义市竹林镇博物馆开展“学竹林 强堡垒 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凝聚奋进力量,勇于实干担当,大干苦干60天,确保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审计工作目标任务

博物馆内,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大家相继参观了“峥嵘岁月”“出彩今朝”“锦绣前程”展厅,重温了竹林镇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苦创业和风雨蜕变,进一步感悟竹林速度,学习竹林精神。竹林镇改变家乡命运的“七天七夜会议”和长期坚持的“三评”工作,使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得以凸显,也鲜明印证了“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道理,同志们时时为竹林镇迸发的创新创造活力所震撼,深深为党员群众展现的拼搏奉献精神所感动。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竹林人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核,将“竹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奋进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艰苦奋斗,主动作为,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以审计高质量助力现代化“西美”城区高质量建设。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秦欣


忆峥嵘岁月 续红色基因事

为大力弘扬伟大革命精神和民族意志,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局走深走实,结合九九重阳节活动,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开展“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观影活动,去《长津湖》感受峥嵘岁月的厚重与希望。

该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东线发生的一场战役,志愿军战士在遭受着极寒天气、缺衣少食、补给艰难、装备落后的重重困境下,凭借坚定意志、顽强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击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军威国威的感人故事。那段历史,蕴藏着信仰坚定、追求远大、勇于牺牲、顽强砥砺的红色基因,是爱国主义精神谱系的血脉之基。志愿军战士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跨越时空维度、焕发强大炽热光辉,点燃每个人心中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催发每个人灵魂深处对伟大祖国的讴歌赞美。

伟大时代诞生伟大作品,观影后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革命前辈为我们赢得的和平时光,在审计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惧风浪、敢于亮剑,推动审计事业迈上新台阶!巩义市审计局  李萧韵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10月26日,荥阳市审计局邀请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秦芳授课,全面解读“七一”讲话精神。

会上,秦芳老师从“第一个庄严宣告”、“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使全体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会后,该局党组副书记就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一是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带头学”、印发通知“组织学”、集体参观“现场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掀起学习的高潮。二是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要把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加快进度,全力以赴打好第四季度收官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荥阳市审计局  董飞)   

  

中牟:召开2021年度审计整改绩效评价会

2021年10月28日,中牟县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审计整改绩效评价会。主要对纳入考评对象的41家单位考评内容、标准和评定结果进行审议和复核,确保审计整改评价形式公开、程序规范、结果准确。

会议详细听取了本年度审计整改绩效评价方案开展实施情况,明确了审计整改工作评价对象、评价内容、评分标准、评价形式和程序。重点对审计整改评价工作评价结果进行集体讨论和原因分析,与会领导逐个对整改评价结果给予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各业务科室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认真做好审计整改绩效评价材料取证,积极对接和充分听取考评对象意见建议,优化审计整改考评工作流程,促进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用审计整改成效助推中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牟县审计局 龚高敏)

 

简讯五则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农村灾后恢复重建双包双联帮扶。近日,为全力做好农村灾后恢复重建双包双联帮扶工作,巩义市审计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总队长的帮扶工作队,赴受灾较严重的米河镇铁山村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逐项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优先解决群众生活生产中的难题,加快推进同村迁建用地手续等工作的办理,改善受灾户生产生活条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图为审计局人员到米河镇铁山村开展灾后重建调研巩义市审计局  杨会涛)

△登封:审计促进公租房管理规范。今年以来,登封市审计局在对保障性住房中心审计中,重点关注了公租房的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对公租房分配使用、租赁房屋审批流程、退出机制、年审情况、租金收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突出计算机审计,对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将发现问题反馈给被审单位后,被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推动整改落实,补缴资金13.01万元清退公租房40套,有力维护了公租房的运营秩序。(登封市审计局  王丽君)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扶贫日”入户走访帮扶活动。10月17日,新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到分包的刘寨镇吕楼村等9个村监测对象家中开展走访帮扶活动。每到一户,帮扶责任人都详细了解监测对象家庭情况,积极做好帮扶政策宣讲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鼓励监测对象坚定信心,依靠勤劳双手早日摆脱困境,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慈善日捐款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营造助人为乐、回报社会的慈善氛围,近日,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慈善日”捐款活动。活动现场,该局领导带头捐款,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共集善款8100元,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社会慈善事业的支持。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践行“脚步丈量”维护财政资金安全。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军到市公安消防大队风苑路消防站建设项目审计现场,通过现场查看、沟通交流方式重点关注项目实施情况、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等方面,切实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保证项目及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新郑市审计局  丁志勇)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