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3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8 18:24:29

23

 

                             20211208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检查和调研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普法宣讲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以审促改  以审促建推动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再提升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惠济审计:特约审计员调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管城区审计局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新密市审计局“三抓三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中共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登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巩义市审计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审计质量提升讲评会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

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检查和调研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对部分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旨在掌握全内部审计机构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及审计质量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促进各单位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内审质量。

调研组从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履行内部审计职能、完善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及成果运用、内部审计创新经验与存在的困难四个方面听取了有关单位情况汇报,查阅了内审制度建设、内审工作开展等相关资料。通过调查,摸清了全市内部审计机构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及审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调研组在肯定各单位内审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反馈,并从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内审工作;健全机构,充实内审工作队伍;强化指导,推动内审质量提升三个方面提出整改建议。内审指导中心 唐爱斌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普法宣讲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郑州市审计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前往中原区四棉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紧密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宣传主题,大力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活动现场,该局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互动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了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新冠疫情防控,宣传了新修订的《审计法》和疫情防控小知识,让普通百姓更加了解认识审计工作,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了宪法的力量和法律的温暖,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法规处  台燕莉

 

以审促改  以审促建推动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再提升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巩义有关审计及2020年度财政财务决算等项目综合审计中,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注重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四个坚持”指导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期管控的规章、制度,审计成效明显,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广泛好评。

    一是坚持边审边改、立审立改。在审计中审计组全体人员坚持寓帮于审、以审促改,对被审计单位实施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用边审边指导督促整改,能立即整改的做到立整立改,坚持做到纠偏、扶正和整改紧密结合。

二是坚持限时整改。对于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列出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账限时整改,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深入分析研究、拿出对策措施,制定详实可操作的整改计划,建立整改时限台账,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提出补漏、堵漏的合理、合规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建立长效机制,帮助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与现阶段经济社会运行规律、财经政策、法规相适应的制度、规定,建立长效经济运行、管理机制,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法规意识、提高财经管理水平,审计监督追求的最终目标得到了实现。

四是坚持揭露与整改并重。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揭露与整改并重,把监督寓于服务、防范、评价之中,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审计监督效能,推动了该市财政财务管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经责一处 李文民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近期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2021第四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有的放矢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确保全体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正面舆论引导,在此基础上,各处室和二级机构要大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摸清人员的思想底数,加强对所属人员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大家安心工作。三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墙报、板报,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引导全体人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机关党委  唐文文)

 

惠济:特约审计员调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为更好发挥特约审计员的民主监督作用,12月7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组织特约审计员到刘寨街道同乐社区南院调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参加考察,政府投资审计科负责人、刘寨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负责人陪同考察。

步入小区,特约审计员一边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于改造工作的情况介绍,一边实地参观改造后的小区新貌,重点观摩了小区绿化提升、建筑外立面修整、便民设施配套等方面的改造情况。看到新修的小区大门朴素端庄,粉刷后的楼体焕然一新,小区绿植修剪齐整,特约审计员纷纷表示称赞。

调研结束后,特约审计员强调,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一砖一瓦都不得马虎。建议审计部门今后要继续加强跟踪审计力度,多聆听群众的真实需求,及时把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反馈给建设单位,做好后续督促整改,切实把旧改这项民生实事办好,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惠济区审计局  郭宁)

 

管城区审计局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激励广大审计干部履行宪法使命。12月3日上午,管城回族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全体审计干部参加。

宣誓仪式上,全体审计干部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庄严的国旗下,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其他领导干部整齐排列,右手举拳,跟诵誓词,整个过程庄严肃穆。

通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将宪法宣誓的誓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同时也警醒审计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监督机关的执行者,要牢记职责使命、恪守宪法红线,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管城区审计局李杰)

 

 

新密市审计局三抓三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新密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三立”要求,“三加强三提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廉政教育,提升抗腐能力)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一是抓学习教育,促审计素能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灵活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培训以及学习强国、审计数字在线网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的纪律规矩、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技术方法等学习培训;建立“周五学习日”制度,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结合审计工作轮流授课,促进审计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抓内部管理,促审计质量提升。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政府投资项目出具审核意见流程》《规范中介机构配合审计工作规定》,以制度规定促进审计行为的规范化;组织对所有审计业务文书作出统一规范要求,逐级审核把关,以业务文书标准化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统一制作审计胸牌,要求所有人员戴牌上岗,亮身份、树形象,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审计执法透明化、规范化

三抓纪律作风,促审计形象提升。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审计组廉政监督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廉政监督力度,确保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审。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委局主要领导以及企业负责人作为廉政监督员,对审计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在社会各界树立“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良好审计形象。(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中共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日前,中共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乔耸主持会议并讲话,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会议,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局局长赵青同志对全区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工作;审议并通过了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共郑州市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中共郑州市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文件。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作用,确保审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高质高效推进。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抓好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化、高质量发展。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抓好审计整改。各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共同抓好审计整改的领导和监督强化审计整改责任的落实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推动监督互动、信息互通,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各项工作四是建设过硬队伍,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审计干部要强化能力、作风、廉政建设,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切实增强审计的工作效能。

区委书记乔耸指出,目前存在针对审计查出的一些问题“屡审屡犯”情况没有杜绝部分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审计整改落实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审计部门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全区各单位的警示教育,共同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登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近日登封市审计局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全票通过了审计整改报告,对审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议认为:审计整改报告内容丰富写实,全文以事实数字说话,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整改结果表明,各部门各单位整改认识显著提高,审计机关尽职尽责,整改措施有力,整改成效显著。

下一步,登封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大对未整改到位问题跟踪督查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跟踪责任,推进整改工作责任化、制度化。同时,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建设“具有大景区城市特质的现代化美丽登封新征程”中展现审计担当、贡献审计力量。登封市审计局  范效曾

 

 

巩义市审计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近期,市审计局按照河南省、郑州市和巩义市“万人助万企”工作安排部署,持续深入走访企业,开展助企工作,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贡献审计力量,推动“万人助万企”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关注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企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做好政策“宣讲员”。巩义市深入落实“省十条”和“郑州市二十条”措施要求,出台了《巩义市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三十条措施》和《巩义市“万人助万企”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手册》,市审计局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这些政策,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助企着力点,对企业宣讲相关政策,做好企业相关政策申报的指导工作,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审计职能。市审计局持续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周密安排,统一部署,明确职责,对涉企政策进行逐项落实,提升审计质效,确保各项涉企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实现发展。同时在开展各专项审计工作中,对涉企部分高度关注,发现问题,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做到为企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巩义市审计局 白云帆

 

讲问题 谈心得 评质量 促提升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审计质量提升讲评会

     为全面提升审计干部业务水平,提高审计质量,日前,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审计质量提升讲评会。会上,六名主审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审计项目的审计思路、审计问题和经验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领导对项目依次进行“对症点穴”式精准讲评,指出亮点和不足之处。

会议强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审计质量对树立审计机关形象具有重大意义。审计干部应着力树牢质量意识,做好审计问题研判,创新审计理念和工作方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此项讲评会中牟县审计局提升审计质量的创新尝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讲评会形式新、内容实、收获多、效果好,通过讲传经验能够促进审计干部转变审计思路,助力审计质量整体提升。(中牟县审计局  付燃)

 

 

简讯二则

新郑审计:用脚步丈量城市用行动为民解忧。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在对新烟街道办事处审计期间,对新烟街第一幼儿园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重点关注项目实施情况及资金支付情况。经核查,该项目主体已完工,因工程款支付不及时目前处于停工状态,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完成进度。审计人员督促新烟办事处尽快拨付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推动民生实事办办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图为审计人员施工现场人员了解工程进展情况新郑市审计局  王彦芬)

荥阳市审计局助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在对市五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推动落实情况。审计组延伸至产业集聚区内多个民营企业,对新引进的项目进行实地查看,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建设和生产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园区管委会积极商议,为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开工和竣工验收手续办理等工作推进出谋划策。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荥阳市审计局 杨敏)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