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4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4 17:27:56

24

 

                             20211224

 

 

省审计厅到郑州市督导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郑州市审计局举办计算机审计技能竞赛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亟待加强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登封市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实审计

中牟县审计局开展“冬至阳生春又来”包饺子活动

惠济审计:以“三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学习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生活

新郑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走进审计局

△郑州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到新密市审计局党课

新密市审计局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二七审计推动民生实事提质增效

△简讯二则


 

省审计厅到郑州市督导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1213日,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地方国有企业审计局局长陈山旺一行5人到郑州督导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义会见了督导组一行,他指出,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要实事求是,要突出重点,要加快推进

督导组在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郑州市重建办和审计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参加座谈会。

陈山旺对郑州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李克强总理的亲自指导下以及省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郑州市克服灾情和疫情的双重影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为进一步做好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提高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质效,省审计厅近期下发了《12月份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重点》,并组成五个督导组对各地市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开展督导,此次督导组将利用一周时间直接参与巩义市审计局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

最后,陈山旺对郑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郑州市审计局参照省厅督导通知尽快组织对区县市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的督导工作;二是区(县)市审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重建办沟通协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形成以审促建;三是要集中时间精力,提高站位,着眼宏观,督促跟踪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政策落实,稳步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灾后恢复重建贡献审计力量。(起草人:李远清 审核人:桑富强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2021年,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认真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要求,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努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年度审计项目扎实推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审计支撑

一是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研究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落实等工作职责,推动提升郑州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审计监督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推进、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结果运用、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法制建设等郑州审计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进行分析研究,统筹推进,并以审计报告、情况反映、信息简报、当面汇报等多种形式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进行报告,提出工作建议,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积极发挥了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和《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全面规范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的主要任务、议题、议事程序、会议落实等环节;建立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联络员、督察督办等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成员单位工作协调联络,实现各自优势互补、信息资源共享,提升整体效能。此外,健全完善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的工作机制,确保重要审计情况、重要审计报告、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其处理意见等,首先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经批准后再按法定程序办理。

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3月中旬,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徐立毅出席会议并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会后,委员会办公室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认真梳理贯彻落实重点,列出任务清单,逐项制定落实措施、时限、目标要求等,有力推动会议各项议定事项的落实,提交的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得到市委审计委员会的积极肯定。

提升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力度。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和其他重大事项的督察督办,坚持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加强过程跟踪,形成工作闭环,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五是强化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努力健全上下协调联动机制,采取调查研究、业务培训和信息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县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推动形成郑州审计工作一盘棋,提升整体工作能力。(秘书处  白虹)

 

 

郑州市审计局举办计算机审计技能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讲话精神,12月17日,根据郑州市总工会统一部署和安排郑州市第十届职工技术运动会计算机审计技能竞赛在市审计局举行,全市审计机关30余名选手参加。

针对此次审计技能竞赛,郑州市审计局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筹划,精心组织,专门成立了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竞赛活动分别设立了一、二、三等奖三个奖项,分理论笔试和上机操作两部分,竞赛重点围绕计算机基础、网络、数据库等相关知识涉及SQL Server 、AO软件的审计电子数据采集、整理、转换SQL Server数据库查询及AO数据分析等内容

竞赛期间,郑州市总工会领导亲临现场督导,详细了解此次竞赛参赛队员情况、比赛内容、赛程设置、奖项设置等相关信息,对此次计算机审计技能竞赛给予充分肯定。多个岗位30多名同志展开了激烈角逐,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经责中心  何俊强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亟待加强

日前,市审计局在对我市2020年度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审计时,发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问题较为突出,审计认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亟待加强。

一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虽然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但整体推进不能有效形成合力,缺少专门机构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检查督导和考评。

二是抓垃圾分类的监督工作不到位。从审计中掌握的情况看,市直部门普遍存在重自身轻行业的问题,大部分局(委)年内都没有在本单位、本行业进行安排部署垃圾分类工作,有些单位甚至连机关内部的垃圾分类工作都流于形式,更谈不上对行业部门的日常督导考评。

三是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有待提高。根据实地查看,城市生活垃圾设施和管理人员覆盖率已经达标,但实际分类并未实现。

以上问题的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不强;二是宣传工作宣不到位、效果欠佳,传不到心,落不到行;三是缺乏有效的生活垃圾分类监管措施。

为此,审计建议:一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加强督导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分类激励机制,加强常态执法力度。 二是深入宣传,广泛发动。三是增加力量,壮大队伍,增加宣传工作人员,组建专门复查队伍,增加协调工作人员。(经责二处 李慧 段俊涛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会议要求,要通过学习和实施《规划》,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精神实质,遵照党的行动纲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实施《规划》统一起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规划》精神和要求,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把宣传学习《规划》作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自身法治意识,强化法治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要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规处  张洋洋

 

登封市审计局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实审计

为促进各项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政策落地生效,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登封市审计局多举措扎实推进本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对审计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并细化到各科室,及时与上级审计对口处室沟通工作重点,实时把控工作进度。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审计重点。聚焦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重大项目,精准实施审计。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定期对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动态掌握各资金支出情况;利用大数据对比分析,对群众生活补助资金发放是否按规定范围、标准发放进行审计;现场参与跟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工程量测量和验收工作,对恢复重建工程进行全程监督。(登封市审计局  刘香云)

 

中牟:开展“冬至阳生春又来”包饺子活动

12月21日,“5、4、3、2、1,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号令,中牟县审计局“冬至阳生春又来”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参赛同志们迅速投入第一环节的“皮皮大王争霸赛”中,一分钟的倒计时,让他们丝毫不敢停顿,在紧张刺激的氛围中,一个个饺子皮犹如会跳舞的舞者在参赛人员手中舞出。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第一环节结束后马上进入第二环节“一方饺王”夺擂赛,同志们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主持人一声倒计时,大家一个个拿出“看家本领”,你擀皮我包馅,开展起了速度与花样的比拼,将吉祥与喜气包进饺子里。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浓厚的“家”味,大家都沉浸在愉悦的氛围中,不知不觉中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增强了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让全体人员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审计大家庭的深切关怀和温暖。中牟县审计局 朱艳平)

 

惠济审计:以“三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为引导审计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郑州市惠济区审计局立足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示范讲”、青年干部“交流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带头讲”。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潜心自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在专题研讨会上进行学习交流。同时,邀请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并作学习指导,确保理论学习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支部书记“示范讲”。局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立足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去,面向全体干部作了全会精神专题示范宣讲。通过支部书记“示范讲”,动员党务干部率先垂范,引领带动其他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培养对象积极参与宣传学习全会精神这项工作,切实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把宣传阵地建设好,有效凝聚奋进力量。

青年干部“交流讲”。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策划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理论研讨、述职交流等形式,组织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自己所在科室承担的重点任务、重大活动,深刻理解并主动对标全会精神,谈思路、话发展、践承诺,激发青年干部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筑牢青年干部思想根基,争做护航惠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审计“卫士”。(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2021年12月22日上午,金水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竟新宇同志带领视察组以召开座谈会、听取报告的形式,就2020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视察。会上,视察组认真听取了区审计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随后,区财政局、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正职领导分别对涉及各自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汇报。

    视察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后认为审计整改工作扎实到位,并就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竟新宇主任在会上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然后提出:审计部门在全区经济运行中承担了重要角色,一是要牢固树立审计部门工作权威性,各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二是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及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三是持续强化审计监督,从源头上跟踪问效、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为全区经济生态环境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常务副区长表示,要进一步把审计监督工作做到位,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将深入分析研究,逐项落到实处。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学习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生活

为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打造健康生活环境。日前,金水区审计局20余名党员志愿者到未来路街道办事处金色港湾社区和康复社区分别进行“垃圾分类、全城清洁”活动。

一部分志愿者做好文明倡议,倡导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带头提升思想认识;实行垃圾分类,可以为我们创造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原则,分设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可回收物为蓝色容器,有害垃圾为红色容器,餐厨垃圾为绿色容器,其它垃圾为黄色容器。 

另一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对社区内的绿化带、沟渠、卫生死角、小广告和陈年废弃杂物等都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治。经过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为社区居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此次活动的开展,再一次展现了新时代审计人的良好风貌。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惠济审计:开展爱心募捐 助力社区共建

12月20日上午,一场爱心募捐活动在刘寨街道裕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目的是为区审计局和该社区结对共建的农机公司家属院筹集一部分资金,用于建设电动车充电桩,以消除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更好方便小区群众的生活。

捐赠仪式上,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区审计局向裕华社区捐赠了该局党员干部自愿捐赠的2500元善款。社区负责人介绍了充电桩项目的两种建设方案,并邀请区审计局班子成员到小区现场进行了考察,双方充分交流了意见,初步达成了共识。“我们一直想通过建设充电桩的方式解决飞线充电问题,可囿于资金不足,一直无法推进,衷心感谢区审计局的爱心捐赠。我们一定公透明地使用好这笔资金,推动项目尽快建成。”社区负责人。据了解,该项目下一步将通过申请社区专项治理经费和动员小区居民集资等方式完成后续的资金配套。

“此次爱心募捐主要着眼于更好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舒适。募捐而来的钱虽不多,但代表着区审计局的一份心意,也是审计干部们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种方式。‘我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后我们将立足把问题解决在群众的“心坎上”,将爱心的力量持续传递下去。”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新郑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团走进审计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12月17日下午,新郑市审计局特邀请市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韦丽林老师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一级主任科员张华伟主持,全体审计干部参加会议 

宣讲中,韦丽林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重点围绕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党开创未来的重点要求和重点把握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解读。宣讲报告紧扣主题、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张华伟强调,全体审计干部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推动新郑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拼搏,奋力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郑市审计局  马东旭)

 

郑州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到新密市审计局党课 

12月9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德宁同志到新密市审计局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并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维护核心》为题,为新密市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审计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以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过程,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把党对审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培训会后,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高标准完成年度审计各项工作任务,以审计监督成效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新密市审计局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23日新密市审计局邀请新密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青年讲师张佩佩同志作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张老师从明确历史定位,做到“一个牢记”;领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三次理论飞跃,三大“历史决议”;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成就;百年不懈奋斗,五大历史意义;百年成功密码,十大宝贵经验;百年风华正茂,矢志民族复兴七个方面,对全会精神做了深入系统地解读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努力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起草人:赵莉鹏  审核人:杨占军)

 

二七审计推动民生实事提质增效

 

民生实事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2021年,二七区审计局积极开展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按照季度划分工作阶段,在政策实行期、项目执行期同步切入审计,推进民生实事提质增效。

一是整合审计资源,完善组织方式。为及时督促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调查组分为民生建设项目和民生政策落实两大类,以座谈调研和查阅工作台账的方式开展工作,积极与区卫健委、区房管局、区教育局、区建设和交通局、区林业和园林局等11个责任单位对接,梳理政策、项目、资金,明确目标。

二是及时预判时间,提前防患未然。围绕政策落实一条主线、一类项目全过程、一项资金一条线,确保提前切入审计,将政策目标要求、关注点与任务清单、资金等相关联,按任务清单厘清具体项目、职责分工、实施方案、时间节点,发现项目和资金的执行动态,找准审计切入点,增强审计揭示问题、整改落实的及时性。

三是建立动态机制,发挥谋士职能。通过提高审计时效性,问题在刚发生时即被揭示,通过加强整改管理,抓早抓小,及时止损,加强预警介入,强化源头把控,避免风险隐患进一步加重,而且举一反三、扩大成果促进相关单位形成自查机制,在后续工作中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四是建立常态机制,完善监督体系。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全方位加强信息沟通,重点关注各责任单位在推进民生实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提供切实有效的审计服务,全程做好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联系监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二七区审计局  赛静)

 

 

简讯二则

 

荥阳市审计局审计助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荥阳市审计局在对市五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推动落实情况。审计组延伸至产业集聚区内多个民营企业,对新引进项目进行实地查看,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建设和生产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园区管委会积极商议,为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开工和竣工验收手续办理等工作推进出谋划策。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荥阳市审计局  杨敏

△郑州市人大一行到中原区芝麻街1958双创园区调研。12月10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蒿铁群一行到芝麻街1958双创园区对审计整改情况现场调研,郑州市审计局、区人大常委会及区委有关领导、中原区审计局有关领导等陪同。在芝麻街招商部部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招商部、中原国际设计谷、3Twork创业孵化中心、晨罡集团,并与晨罡集团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调研组对芝麻街高速高质量的发展表示肯定,表示芝麻街是以“科创+文创”为核心的双创园,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工作平台和多元化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热情。(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