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03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11 16:50:02

03

 

                             20220211

 

 

郑州市审计局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送爱心包 情暖人心”活动

以学促改以审促学  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巩义审计:春节慰问送关怀岁寒情深暖人心

巩义市审计局荣获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中原区审计局举办春季长跑活动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节后收心 聚焦虎年审计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访贫问苦知民意 排忧解难暖民心——郑州市审计局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虎年春节将至,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1月25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带领局相关领导处室负责同志走访慰问四棉西社区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棉衣、棉鞋和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

走访慰问中,局领导详细了解了“720”暴雨时困难群众的受灾情况和灾后恢复重建进度,细致询问了疫情防控中社区存在困难和问题。随后,看望了居住在四厂中街平房的困难老人,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日常情况及困难需求,叮嘱大家在疫情非常时期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有什么难处,党和政府都会尽力给予帮助。

1月26日,市审计局走访慰问了巩义市涉村镇涌泉村、荥阳市汜水镇十里堡村、登封市嵩阳街道办事处等地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慰问物资。

通过春节前的系列走访慰问活动,拉近了干群众关系,摸清了困难群众的需求,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彰显了审计力量。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送爱心包 情暖人心”活动

新春佳节将之,1月26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妇委会一行到局两个结对帮扶村开展“送爱心包 情暖人心”活动,代表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为两个村庄88户家庭送上了“爱心包”,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把局党组的关心和祝福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爱心包”发放过程中,妇委会一行与困难家庭进行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鼓励他们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热爱生活,传承家庭美德、以德治家、勤俭持家、文明育家、学习兴家,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收到邮包的乡亲们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都激动地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在今后的生活中要继承优秀美德,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团结邻里,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发放仪式结束后,妇委会一行又实地调研了两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产业种植园及进山道路改造情况,并同村委党员一起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投资二处 史枫)

 

以学促改以审促学  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近日,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根据局党组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关要求郑州市审计局经贸外资处党支部围绕“以学促改以审促学, 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主题集中开展学习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立足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着眼于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该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省市和局党组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文件精神,并将国务院有关郑州的《调查报告》全文印发到每个同志手里,组织集体学习讨论,对照问题和教训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干部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大家一致表示,做好新时期经贸和外资运用审计工作,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两个至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在真、细、严、实上下功夫,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有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计质量效率“能查、能说、能写”为目标,根据岗位职责建立专业素养清单,着力培养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实战能力,锤炼过硬作风落实省厅“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要求,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在审计实践中,注重把本职岗位、正在做的工作作为“练兵场”,把提升能力、锻炼作风的着力点放在担当职责使命、依法开展审计上,放在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上,务实功、抓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补足能力的短板,推进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经贸和外资运用审计处 程方高)

 

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30日上午,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朱松山主持,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巡回指导组莅临指导。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会前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的情况。党组书记朱松山同志按照本次民生生活会目标要求,代表班子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和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各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会议主题,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和分管领域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进行对照检查。

此次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会议要求,一要在坚定政治立场上“下真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深刻、态度更坚决、行动更自觉。二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悟真理”。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化学习,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提升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三要在抓好整改落实上“求真效”。对于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突出问题,不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逐项分析症结,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四要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真章”。班子成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审计主责主业,为建设“三个二七”而不懈努力奋斗。二七区审计局 张锐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

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审计局召开2022年务虚会,会议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审计工作的瓶颈与不足,结合二七区实际,就如何谋划2022年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在推动审计全覆盖方面迈出新步伐。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保持工作定力,恪守权力边界,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不断优化项目安排,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级预算单位联网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精准精细精确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贡献新力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新修的审计法,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法治理念,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全面推进审计规范化和法治化建设。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结果反馈会,主动向被审计对象宣传新法规,加深全区各单位对国家审计的认识,自觉维护国家审计权威。

三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推进自身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利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要坚持“以红促廉、以文促廉、以俭促廉”,努力打造学习型、文化型和节约型机关形象,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全局干部职工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自警自自重,切实守住行为底线,成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二七区审计局 蒋澎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2022年春节将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荥阳市审计局围绕春节主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大力开展以“迎新春送文明  送春联送祝福”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

活动中,广大审计干部深入到困难户及离退休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向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问候和祝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幸福、欢乐、祥和的春节。

广大审计干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携群众共建美丽家园,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弘扬守望相助良好风气。(荥阳市审计局  董飞)


巩义审计:春节慰问送关怀岁寒情深暖人心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让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连日来巩义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和各帮扶责任人为脱贫户送上慰问物资和新春祝福,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努力实现“走访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

一是用心用情走访慰问。局驻村工作队和27名帮扶责任人冒雪入户,为脱贫户、监测户送去米面油、冲锋衣、保暖被、棉衣等慰问品。每到一户都与帮扶对象聊家常、问健康,共同探讨来年的打算,耐心为每个家庭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继续努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二是持续助力稳岗就业。用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利用春节走访慰问开展稳岗就业情况排查,对2021年人均收入下降的脱贫户,认真研判,查找原因,重点帮扶,与脱贫户共同谋划2022年稳岗就业增收的路子;对外出务工的脱贫户、监测户重点了解收入情况、工资支付情况、下年就业打算等,对工资未支付的,及时帮助联系企业,问询情况,做好记录,与镇政府共同做好督促协调。

三是巩固提升工作实效。以此次帮扶和走访慰问为契机,查找帮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举一反三,详细记录脱贫户、监测户的实际困难,反馈至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与脱贫户、监测户保持持续沟通,了解问题处理进度,做好后续跟踪落实,确保工作实效,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巩义市审计局 闫明伟)

 

巩义市审计局荣获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巩义市审计局被巩义市表彰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五年来,该局紧密结合审计机关特点,坚持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审计中的基础性作用,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全省审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巩义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单位”、“巩义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巩义市第一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有力地推动了“七五”普法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普法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普法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成立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积极配合,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办法,为普法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制定学法计划,保障学法用法制度化。通过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法律知识集中学习活动,帮助大家掌握《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重点、要点,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学法意识,并将法律知识学习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灵活运用于审计工作实践,将法治观念逐步融入日常执法工作中,夯实依法审计基础。

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和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财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诚信意识,增强法纪观念。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丰富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职能。如: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持续深化对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的审计监督,同时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力度。审计过程中始终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22年,巩义市审计局将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素质,锤炼严实作风,以能力作风建设促法治思维提升,为“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巩义市审计局  王辉丽)

 

中原区审计局举办春季长跑活动

近日,为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培养审计人员团队协作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运动习惯,营造全员健身的浓厚氛围,中原区审计局工会在建设路第二小学操场举办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春季长跑活动两支队伍20余名干部职工参赛。

比赛中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蓄势待发的男子组、女子组参赛选手分别冲出起跑线,鲜红的跑道上留下了一幕幕你追我赶、奋勇拼搏的精彩瞬间,掌声、呐喊声响彻整个校园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体验运动所带来的竞技性和趣味性,凝聚了奋进力量。

此次春季长跑活动,营造了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搭建了科室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展现了新时代审计人员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团队的核心力,凝聚了“审计大家庭”共识,激励了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加强健的精神体魄和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到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30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对标5个方面,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问题查摆,每位班子成员对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会议要求,要抓实抓细查摆出问题的后续整改工作。一是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抓住“学通、弄懂、做实”三个关键词,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二是久久为功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建设,在党员发展上,要向审计一线倾斜,向业务骨干倾斜。更加注重在一线锤炼党员干部,要多给党员干部压担子,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要工作抓手,引导全体审计干部深刻反省自己在以往工作中是否存在缺乏激情“不想为”、畏惧艰难“不敢为”、能力不足“不善为”和自我满足“不愿为”等问题,坚决向慵懒无为、消极避事、推诿延误、看摊守业等四种精神懈怠行为宣战。(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节后收心 聚焦虎年审计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日前,郑州市金水区、中牟县、荥阳市、新密市审计局分别组织所属干部职工召开“春节”节后收心会,要求干部职工收拢过节思想,迅速将精力投入到新年度工作中去,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金水区审计局强调,要收心聚力强化纪律意识、及早谋划,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收心,克服松劲情绪,戒除节后浮躁心理,切实做到节后人员归位、思想回位、工作到位,以更高的效率投身审计各项工作中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力争2022年在审计质量上取得更大成效。

中牟县审计局强调,要迅速调整工作状态,进一步梳理2022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明确重点,强化措施,求实创新,切实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结合“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在筑牢思想防线、筑牢监督防线、筑牢责任防线和筑牢制度防线上下功夫,力求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密市审计局要求,要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党的建设工作方案,筹备做好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与上级各部门沟通对接,统筹研究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保重点突出、全面覆盖。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审计大讲堂”活动,严格纪律作风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推动审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荥阳市审计局指出,要精心谋划加强学习细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各项审计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向上的党建活动,促进审计人员以新的形象、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审计工作中。相关审计机关 蒋瑞玲 刘笑芹 柴方方 黄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