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0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26 17:37:45


 

△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跟踪审计工作获市主要领导高度认可

审计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

“四个注重”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立足“四个聚焦” 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惠济区审计局“六个强化”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上街区审计局“四聚焦”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

街区审计局举办“猜灯谜 庆冬奥 闹元宵”系列文娱活动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金水区审计局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硕鼠变形记》

△郑州中牟:三要素助力审计项目高标准启动

巩义:审计助力困难学生资助精准化

巩义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巩义市审计局科学谋划审计事业新发展

登封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

△新密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趣味运动会

新密市审计局严守商登高速入密通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简讯六则

 

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跟踪审计工作获市主要领导高度认可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报送的《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作出批示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抓紧整改,不留后患请何雄同志研办。代理市长何雄作出批示:政府常务会研究整改措施。

为高效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2021年,郑州市审计局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要点明确的25项重点任务、80项重点项目中,重点选择达到推进节点的17项重点任务、52项重点项目进行审计指出部分重点项目无法实施或进展缓慢,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过程存在占用耕地、应招标未招标、未按合同约定拨付资金等违规问题46项,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报告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相应批示

2月13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该项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会上市审计局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整改情况作了简要汇报,说明了2021年审计跟踪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项目开展发现问题及问题整改等有关情况,并进一步提出整改建议部分与会单位就整改清单所述问题交流了意见。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抓整改;要切实紧盯整改任务,强化执行抓落实;要切实明确整改责任,合理攻坚抓成效。代理市长何雄强调,完成审计整改问题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17个被审计单位提交了整改报告,已整改到位的问题16个,其中正在整改的问题30个。下一步,郑州市审计将持续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每月底向市政府报送问题整改情况,直至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促进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进步伐,助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花、早见效,为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石。政策跟踪审计处 黄颖慧 李治行 

审计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

近期郑州市二七区采纳审计建议,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巩固老旧小区整治成果

2021郑州市审计局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跟踪审计中,针对各区当时改造的老旧小区大部分为无主管楼院,提出跟进有效持续物业管理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小区自治共享体系是老旧小区管理的当务之急等建议,防范部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因无人管理重回“脏乱差”的旧局面,造成国家建设资金的浪费。

二七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研究并落实审计整改于近期出台《郑州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七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实施范围、基本原则、实施方式、服务内容及基本要求、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全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进行规范。

《通知》明确,要坚持“党建引领属地管理市场化运作行业指导”的原则,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体制,以科学的物业管理手段、完善的物业管理体系、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全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健康快速发展,实现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可持续服务的目标。投资一处  刘梅)

 

“四个注重”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月18日下午,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措施,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认为,此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是河南省历来规格最高、重视程度最重的会议,会议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信息量巨大,是一场鼓舞人心、激励斗志、指明方向的大会。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对会议精神进行再传达再学习,确保不漏一人,采取得力措施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年审计工作中去。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注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注重抓好学习贯彻。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要深入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学以致用,将会议精神自始至终落实到每个审计项目中。二是注重做好两个汇报。即将会议精神及时全面向郑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尤其是全面汇报周霁副书记的讲话精神、孙守刚副省长的讲话要求,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服务;深入领会省厅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新理念新变化新要求,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及时向省厅汇报,为省厅统筹全省审计工作提供保障。三是注重做实两个方案计划。即聚焦郑州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做实郑州市本级年度项目计划,为全年审计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打牢基础;按照省厅部署的六大行动,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做实专项行动方案,为全面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四是注重做好两个筹备。即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郑州实际,做好郑州市审计工作会议的筹划筹备工作,为全年全市审计工作做好统筹;做好郑州市新一届审计委员会会议筹备工作,按照周霁副书记和孙守刚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及要求,结合赵喜林厅长的报告内容,为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会议做足准备。(办公室  赵剑锋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 

根据郑州市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要求,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此次述职评议考核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优选6名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汇报2021年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基本情况。

会议指出,基层党支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各个党支部书记应该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定位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为此,一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二要持续用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要一以贯之抓好支部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为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要清正廉洁,示范遵规守纪;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具体问题,紧盯重要节点,聚焦群众关切,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党内监督。

会议要求,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快速化、文化多元化迅猛发展等新形势,基层党支部书记要重点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提升驾驭解决问题的能力。基层党支部书记既要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又要真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落实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双提升。(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根据河南省委、郑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会议由局党成员、副局长邹鹭主持,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作总结讲话。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刘啸峰同志作为领誓人,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青年党员代表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后,刘啸峰同志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从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转化为深化“四高一全”审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审计业务工作高质量双丰收。

会议认为,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员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一是要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机制,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二是要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三是要结合审计重点工作任务,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四是要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完善长效机制。(机关党委 唐文文)

 

惠济区审计局立足“四个聚焦”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郑州市惠济区审计局立足把思想统一起来、能力提升上来、作风转变过来、动力激发出来,推动全体审计干部主动躬身入局,在工作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转变能力作风。

聚焦思想统一,吹响动员冲锋号角立足把全局干部思想统一起来,组织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传达省、市、区三级动员会会议精神,宣布《惠济区审计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及分工,确保工作方向有人把关、工作任务有人落实、工作成效有人监督,形成工作闭环,持续高效推进。

聚焦能力提升,强化政策理论学习。立足把全局干部能力提升上来,多措并举开展政策理论学习。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明确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学习的材料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计划。按照中心组每月1次,集中学习每周1次的频度,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示范讲”、青年干部“交流讲”等多种形式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理论学习工作,提升全体审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截至目前,已安排中心组学习研讨2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4次。

聚焦作风转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把全局干部作风转变过来,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月份疫情期间,全局三分之二的干部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及时到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金河校区)家属院和大河宸院开展下沉工作,争做疫情防控政策的“宣讲员”、网格化管理的“组织员”和应急值守的“战斗员”。自1月3日以来,该局已累计下沉143人次。二是开展除雪破冰志愿服务。1月22日,区审计局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局主要负责同志、其他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审计干部到开元路惠济万达段开展清除积雪志愿服务活动,用铲雪除冰“小行动”护航群众安全“大民生”。

聚焦补齐短板,抓好检视问题整改。立足把全局干部动力激发出来,认真开展“对标找差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四对标和四查找”以及“四问”大讨论,查摆了最亟待破解的难题、最急需提升的能力短板,制定了有效管用的整改举措,研究形成了“三个清单”。 同时,号召全局干部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时刻反省在以往工作中是否存在缺乏激情“不想为”、畏惧艰难“不敢为”、能力不足“不善为”和自我满足“不愿为”等问题,坚决向慵懒无为、消极避事、推诿延误、看摊守业等四种精神懈怠行为宣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精神找差距、补短板,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惠济区审计局“六个强化”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月18日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惠济区审计局迅速行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强调要以“六个强化”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科学谋划2022年各项审计工作,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党建与审计互促互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建立健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二是强化政治统领,确保监督方向合乎国之大者”。审计干部“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聚焦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聚焦省委、市委、区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坚定践行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初心使命。三是强化卫士意识,确保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突出抓好教育、就业、医、住房、灾后等领域的资金审计,坚决防止在落实惠民政策中抓而不实、套取资金、侵占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推动区委、区政府在民生保障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有序有效落实,让惠济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四是强化监督问效,确保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把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更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督促其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升工作水平。五是强化审计创新,确保审计监督全面覆盖。持续探索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手段、审计管理及组织方式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构建审计监督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运行机制。六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审计监督工作后继有人。突出政治标准,结合正深入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锻造过硬业务能力,培养务实工作作风,树牢廉洁纪律意识,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四聚焦”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月23日,上街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立足点,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九方面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审计监督工作,瞄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瞄准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瞄准经济责任和履职用权“两条主线”,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聚焦守正创新深化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资源整合和审计成果的统筹融合,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推进构建“1+N”融合审计模式,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加强大数据关联分析力度、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以现代化审计思维推动审计工作质效提升

聚焦审计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分类施策,逐条销号管理,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加快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聚焦队伍建设。以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激励干部参加专业技术职称、更高学历考试和上级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活动,着力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培养出一批“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贾颖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猜灯谜 庆冬奥 闹元宵”系列文娱活动 

壬寅虎年,元宵节恰逢北京冬奥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审计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团结拼搏、力争上游、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2月14日,上街区审计局举办“猜灯谜 庆冬奥 闹元宵”系列文娱活动。

“‘镰好却无铁,吉兆偏添水’,打一词,说的就是‘清廉’吧。”“‘不忘初心’打一字,‘不’字边上填个心,是‘怀’字。”“‘双奥之城’,打一地名,是‘北京’!……”活动现场,一排排喜庆的大红灯笼下挂着100余条灯谜卡片,谜面既有历史文化知识、地方民俗,还有党史、廉洁教育、冬奥会知识等,内容新颖别致,谜底发人深省,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大家或咬文嚼字冥思苦想,或集思广益共揭谜底,或驻足欣赏精美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照片,与或胸有成竹笑眯眯地摘下谜面,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随后又进行踢花毽、下跳棋、滚罐子赢礼品等趣味比赛,大家踊跃参加,相互配合,勇于挑战,赛出了审计干部奋进新时代的新面貌、新风采。

“疫”去春来,全力以“复”。通过开展猜灯谜、庆冬奥、闹元宵系列文娱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既收获了欢乐,又陶冶了情操,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下一步,该局将牢记初心宗旨,弘扬奥运精神,提升能力作风,全力以赴起好头、迈好步、开好篇,一起向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贾颖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2月21日,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党组书记、局长赵青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干部参会。

会议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原区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紧跟上级精神,坚持步调一致,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在提升中担当,坚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政治理论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审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做到把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要求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中,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坚持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前行。三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服务为民的公仆意识,围绕审计职责,持续深入一线、深入审计现场、深入基层,使审计项目紧贴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反映的热点,竭力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切实发挥好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和使命。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金水区审计局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硕鼠变形记》 

2月23日上午,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专题会议,会上,局长传达了郑州市纪委关于其违纪违法的党政纪处理决定,并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硕鼠变形记》。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这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要求,严于律己,同时要严格监督分管科室及人员,提高反腐倡廉的警惕性,时刻紧绷“四风”这根弦,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会议强调,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完善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法律意识,一定坚决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郑州中牟:三要素助力审计项目高标准启动 

保证2022年审计项目高标准启动高质量完成,日前,中牟县审计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审计质量提升年”要求为目标,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流程,采用“领办”的方式竞逐审计项目,以审计方案汇报的形式召开“领办项目审计方案汇报会”。

会上,七位主审对各自领办项目的基本情况、审计目标、审计重点、人员分工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班子成员及与会人员一一每名主审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议强调,审计方案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着指导作用,全面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是提升审计质效、降低审计风险的重要保证,项目主审要认真听取大家的点评意见,做好记录,认真修改完善审计方案

会议要求,审计项目要紧扣“清”“深”“准”,为全年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提供保障。一是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被审计部门架构和资金流向分配要梳理清,对被审计部门所负责项目的决策和程序要弄清;二是在如何做实审计质量上要想得深,专业知识要储备得深,问题线索要查深;三是对审计重点要抓准,对问题症结要找准,对出现问题的原因要查准精准发力,提升审计效率,打造精品项目。中牟县审计局  付燃)

巩义:审计助力困难学生资助精准化

日前,巩义市教育局及相关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巩义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等五项办法措施,为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提供可遵循的量化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2021年,巩义市审计局在开展本级审项目审计时,发现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存在未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指标体系或指导意见、未履行指导本地区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职责等问题,导致全市各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无依可循,造成相关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认定不精准、超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等问题。巩义市审计局以审计要情的方式向巩义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引起该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相关批示。

巩义市教育局及相关单位积极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合力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及时追回了超标准发放的国家助学金,教育局面向全市学校印发了《巩义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巩义市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各相关学校相继制定了《家庭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复核和动态调整机制》等五项制度办法,明确了该市各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和指标体系标准,堵塞了制度漏洞,确保了该市教育扶贫资金的精准资助。(起草人:陈艳聪   审核人:任明霞

 

巩义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23日下午,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端正思想认知,理清思路目标。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取得的经验成效中坚定披荆斩棘的信心、从规划的蓝图中把准发展的方向、从工作部署中明确开局起步的重点,把握好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心无旁骛开展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断提升审计质效,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要拉高标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全省审计工作会提出的“实施六大行动”为指引,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发扬职业精神、专业精神,高标准落实好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要科学谋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全局,精准把握审计职责定位,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科学确定2022年度工作目标,精心谋划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提前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发挥导向作用,引导各业务科室和专业小组创特色、争先进、出亮点。

三是要精心筹备。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筹备好巩义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审计委员会会议,坚持提升审计覆盖面与突出审计重点相统一,统筹部署好全年审计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整改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和公共财政“卫士”职能作用。

四是要完善机制。灾后重建审计、本级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涉及科室要系统梳理存在问题,针对一些普遍存在的、影响审计工作效率的问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扫清障碍。

五是要提升质效。重点从项目安排、计划管理、时间要求、力量统筹四个方面着手,审前准备要充分,法制把关要严格,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拟定《审计情况反映》、《审计要情》及《审计专报》要放宽视野、站位大局、内容严谨,要善于发现机制、环境方面的问题,为宏观决策提供服务,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六是要忠诚履职。要开展好审计专业小组课题研讨活动,引导审计干部静心学理论,强化职业精神,提升业务能力,培养思想清、方向明、政治强的审计干部;要培养审计干部的奉献精神,积极工作、勇挑重担,发挥才干,同向发力,不断开创审计事业新篇章;要着重提升审计干部发现问题、修正错误的能力,引导审计干部多思考、多建议、多总结,对工作尽心竭力、善作善成;要强化审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把握好人生航程,做到心有所畏、纪律严明,确保行有所止、事有所成。巩义市审计局  任明霞

 

巩义市审计局科学谋划审计事业新发展

近日,巩义市审计局以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科学谋划2022年度审计工作,确保新一年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审委会的部署要求,对标巩义市年度重点工作,坚持提升审计覆盖面与突出审计重点相统一,统筹考虑对重大决策落实、重要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详细谋划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合理安排重点民生实事、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专项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二是传导责任压力强化审计整改。坚持审计回访制度和反馈机制,提高审计信息质量,更好服务市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审计整改核查、问责和公告力度,督促有关单位切实整改到位。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审计机关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以及巡视巡察等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探索有效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

三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锤炼队伍。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新年伊始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通过组织学习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法规,全体审计干部每日晨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集体上廉政教育课,围绕上级审计质量检查提出的问题开展研讨会讨论交流等方式,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方案,建立机关干部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激励机制,探索实施“导师制”,建立单位内部师资库,筹划组建审计专业小组和审计青年先锋队,常态化开展业务小组专业研讨活动,以老带新,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干部。(巩义市审计局  任明霞)

 

登封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

日前,登封市组织召开黄河流域专项审计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常务副市长主持,国土资源规划局、发改委、水利局、审计局等7个相关委局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针对郑州市审计局对该市开展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跟踪审计中指出的未按照节点要求完成项目的问题进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会议要求:一是发改、审计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及时汇报整改进度;二是因资金问题导致进度缓慢的项目抓紧时间往前推进,已安排财政部门申请专项债;三是涉及土地征迁问题的项目,会后督促财政部门及时与各乡镇对接,盯紧拆迁资金拨付;四是需多部门协调的项目,各牵头单位会后第一时间向分管副市长汇报,召开专题会议议定解决方案;五是将定期召开会议汇报整改进度,务必两个月之内整改处理到位。(登封市审计局 李晓杨)

 

新密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2月18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新密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2022年工作重点和工作举措。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扎实履行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督管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审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统筹谋划2022年审计项目,做到“重点突出,全面覆盖”。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不断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审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三是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实施“6大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审计大讲堂”活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廉政教育和实践锻炼,持续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严格纪律作风要求,努力推动审计干部职工理念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效能大加强,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扎实推进审计各项工作落实。(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趣味运动会  

为丰富干部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激发大家的健身热情,展现审计干部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2月14日,荥阳市审计局举办了以“与冬奥同行,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职工趣味运动会。

本次运动会共设置拔河、双腿夹球接力、袋鼠跳、快乐抱抱爆、盛水接力、踢毽子6个运动项目,兼具了趣味性和团队性。全体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比赛场上气氛热烈,参赛者密切配合,彼此间鼓励加油、分秒必争。场下,助威声、呐喊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此次运动会,不仅让审计干部在体验了合作与竞争的乐趣,展示了技巧和力量的较量,还展现了审计干部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为开展新一年的工作鼓足了干劲儿!荥阳市审计局 张倩佳)

 

新密市审计局严守商登高速入密通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密市审计局自2月11日起,负责商登高速岐伯山站交通服务点疫情防控值守工作。接到值守任务后,新密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班子成员为组长,青年干部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做好商登高速岐伯山站交通服务点疫情防控值守工作。

新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赴一线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交通服务点疫情防控现场会,要求全体值守人员要提高思想站位,把握好政策要求,切实履行好防控职责,坚决守好商登高速岐伯山站入密通道。 

交通服务点值守人员不畏严寒、不讲条件,坚守商登高速岐伯山站交通服务点,逐车进行查验登记,截至2月17日,累计查验车辆9828辆,驾乘人员19696人。劝返车辆119辆,劝返人员272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在严防严控的同时,值守人员坚持文明服务、温情防控,耐心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释工作。2月11日晚,外省入密货车司机李某因未提前了解郑州市疫情防控政策,没有提前进行核酸检测。在值守人员引导下,李某到快速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后返回岐伯山站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在了解到李某因着急赶路十几个小时没有吃饭后,审计局值守人员主动为李某送去晚餐,嘱咐李某注意防寒保暖。李某被值守人员的暖心举动深深感动,并连声道谢,称赞值守人员是“像亲人一样的守护者”。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简讯六则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2021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开展了对局机关及局属部门和区县(市)审计工作考核,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统一组织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联合组织人事处、办公室、机关党委和法规处多个部门对涉及审计项目考核、审计项目质量、优秀审计项目等内容进行考核,准确评价各处室、局属机关以及区县(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绩效,引导全市审计机关以审计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计划管理督察处 王萌)

郑州市审计局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年度考核工作。近期,郑州市审计局按照审计整改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开展审计整改评价工作的日常评价,按照审计整改要求与时限收集相关数据,依据2020年度9月至2021年度12月31日前出具的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各类跟踪审计报告中涉及的整改事项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署、省审计厅2021年度整改清单的整改情况分三个扣分档次对区县(市)进行考核并形成初步评审结果,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整改促进制度完善的作用。(计划管理督察处 王萌)

郑州市审计局制定2022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近期,郑州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接国家“十四五”发展,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安排部署,依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前瞻谋划,突出重点;强化统筹、创新方式的原则,同时,总结上年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的经验做法以及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对2022年度审计工作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安排具体审计项目,制定2022年度郑州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计划管理督察处 王萌)

新密市审计局荣获新密市2021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新密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新密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密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新密市审计局荣获2021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16项荣誉称号。(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荥阳市审计局创新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新模式。荥阳市审计局坚持创新监督模式,推进融合发展,构建了一套覆盖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审计监督平台。目前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平台系统已在政务云部署,进入试运行。于218日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相关审批单位和建设单位共4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对选取的市城投集团、园林中心等4家政府投资项目相关试点单位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平台的运行,有效增强了审计机关查错纠弊、揭示问题、防范风险的能力,促进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审计质率。(荥阳市审计局 唐小民)

新郑市审计局关注市管国有资产运营。深入开展市管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工作,践行新郑市委市政府“用脚步丈量工作法”,日前,新郑市审计局赴和力热力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资产管理人员、实地核查等方式,了解企业资产保管运行现状,分析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绩效提升和国有资产(资本)保值增值。新郑市审计局 王颖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