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05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16 18:11:02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郑州市审计局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文明条例 做文明市民”主题实践活动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金融企业审计专题培训班

△上下联动 资源共享共同开展郑州市2021年度财政收支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2021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

上街区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立足调研学习 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惠济审计局推动“四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地见效

中牟:加强审计整改 推动查出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新密市审计局喜获2021年度多项荣誉称号

新密市审计局 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业务会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中介机构审计业务质量考核工作

△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开展植树节主题党日活动

△巩义市审计局:坚守疫情防控交通服务一线

△新郑市审计局观看红色电影传承革命精神

△管城区审计局部署2022年信息化建设工作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根据河南省委、郑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会议由局党成员、副局长邹鹭主持,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作总结讲话。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刘啸峰同志作为领誓人,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青年党员代表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后,刘啸峰同志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从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转化为深化“四高一全”审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审计业务工作高质量双丰收。

会议认为,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员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一是要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机制,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二是要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三是要结合审计重点工作任务,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四是要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完善长效机制。(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月18日,中共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主持,局党组成员及县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和各项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主动服务和融入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切实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重要作用,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审计担当。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围绕大局谋深抓实审计工作,切实做到中心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和使命,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强化审计担当,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大局。突出做好财政财务审计,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突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突出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突出做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中央省市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突出做好政府投资审计,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投资行为;突出做好优秀审计项目打造工作,严把质量关,以质创优。三是聚焦问题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问题整改联席会议作用,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特别是加大对屡审屡犯问题的督促检查、追责问责力度,实现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标本兼治,切实形成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体现审计“权威高效”,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组织人事处 王海港)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文明条例 做文明市民”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引导市民主动学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市审计局组织志愿者开展“学文明条例 做文明市民”实践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五一公园向锻炼、娱乐的居民发放《公共文明行为常识》《2021年郑州市市民文明手册》《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页和宣传手册,并认真解答居民提出的关于牵绳遛狗、文明锻炼等问题,引导居民在公共场所遵德守礼,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践行文明条例。

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落地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市审计局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中不断发挥能动作用,组织志愿者持续做好群众性宣传,积极提供群众性服务,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满足群众期待贡献审计力量。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金融企业审计专题培训班

为提高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工作质量,着眼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素质,省审计厅于3月9日至11日举办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金融企业审计专题培训班,郑州市审计系统分管金融、企业审计领导,市本级及各区县(市)、开发区相关审计人员14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培训。

为确保学习培训效果,郑州市审计局一方面高度重视,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把本次学习培训纳入年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提升能力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严密组织,局主要领导要求所有涉及金融企业审计业务的人员全部参训,并严格落实签到制度,做到应训尽训,积极开展审计大讨论,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省厅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审计署、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国资委、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国企和国有资产监管、国企改革相关情况、金融领域监管以及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等重要内容,培训结束后郑州市参训人员主要有以下收获:

一是思想认识得到升华,聚焦主责主业意识进一步提升。今年是国企三年改革行动的收官之年,审计更应该切实发挥经济“免疫系统”的功能,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助力国有企业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审计视野得到开阔,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对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41家省管国有企业改革情况以及金融及企业反腐败等内容的深入学习,提升了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同时结合我省大数据审计现状、大数据审计案例的讲解,进一步拓展了传统审计与大数据审计有机结合的思路和方法。

三是实操能力得到跃升,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明晰。通过对2022年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学习,明确了审计的重点和关注的内容;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掌握了新的审计方法,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金融处  刘晓琳

 

上下联动 资源共享共同开展我市2021年度财政收支审计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安排局机关及区县9名审计业务骨干积极参与省审计厅组织的对郑州市2021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本次审计是郑州市审计局成立以来,在省审计厅的领导下,首次采用上下联审,资源共享的方式开展审计,审计成果将纳入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中。

审计聚焦财政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预算管理等制度落实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情况,认真审查和分析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摸清郑州市财政收入管理、财政支出管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预算管理等制度落实、财政借款管理等有关情况,同时开展重点专项审计。审计组在充分了解每位同志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等基础上进行分组,有效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更好形成审计合力。不定期召开工作进度会,要求逐一发言,每名审计人员对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防止走弯路。

此次审计,改变了过去单纯的就账查账,采取有针对地项目实地查看、抽取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开座谈会等审计方法,揭示了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加大对重大政策不落实、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弄虚作假、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的审计查处力度,针对财政收支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从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建议,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审计保障。(财政处 郑勇)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2021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

为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审计人员创先争优意识,促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开展了2021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评选出20个优秀审计项目进行表彰,其中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7个。

此次评审主要围绕五个方面指标进行评审,突出挖掘提炼审计信息、揭示风险隐患、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方面,促进反腐倡廉、健全完善制度,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据标准量化评分,按照百分制折算成最终得分,经评审组审定、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后进行公示,确保评选结果公平公正。

通过此次评选树立了审计质量标杆,更加准确把握审计质量标准和尺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增强精品意识、打造精品项目,推动全市审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法规处  康莉)


上街区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内生免疫力”作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3月2日,郑州市上街区召开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暨业务交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出席会议,区审计局班子成员和6个镇(办)、20家区直单位内审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区审计局就如何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从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管理、内部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审计结果运用等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会单位就如何增强内审观念、设立内审机构、完善内控制度、提高专业技能等内容,结合实际作了交流发言,为各单位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议强调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深入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推动内部审计在新时代有新发展。二是要建立健全内审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要合理制定内部审计计划,统筹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监督,做好“经济体检”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服务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搭建畅通沟通交流平台,不断优化内审工作新模式。搭建好审计机关与各内审工作负责人的沟通交流平台,切实抓好审计机关关于内部审计工作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优化探索符合各单位实际的内审工作新模式,全面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凝心聚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上街区审计局  宋景亮 蔡婷

 

立足调研学习 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为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聚焦提升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近日,中原区审计局赴濮阳市清丰县和南乐县审计局调研学习审计工作先进经验做法。

在此次调研学习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两个县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负责人、审计骨干先后介绍了关于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相关经验和方法,同时就开展审计的经验做法、审计项目管理、审计质量把控、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成果打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现场认真学习查看清丰县、南乐县审计局获得审计署及河南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的档案卷宗,着重对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及主要成果进行学习,汲取成功经验。参与学习的同志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方的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交流互学,提升审计质量。

本次调研学习,为做好2022年的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局将以此次调研学习为契机,对全年审计工作进行细致梳理。同时结合交流学习中的创新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切实采取措施提升审计质量,强化创新争优意识,全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原区审计局  杜晓冉)

  

惠济审计局推动“四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地见效

“四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惠济区审计局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推行“挂图作战”,强化“四个引领”,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升“四力”,推动支部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向心力,确保政治功能强。一是“三学联动”抓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科学统筹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路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以改促进”抓规范。通过常态化抓实抓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自查整改和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后续整改,以改促进、以改促变,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三是“精准内嵌”抓融合。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持续实施审计工作“一审双报告”制度,设立审计组廉政监督员,依托审计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精准内嵌,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

强化示范引领,厚植领导力,确保支部班子强。让支部堡垒“人才汇聚”。立足筑牢支部堡垒,发挥“头雁作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通过民主投票加党组推荐等形式,让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充实到支部班子。使群众路线“脚沾泥土”。支部班子多次深入旧改、养老等重要民生保障项目开展实地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建设单位反馈,做好后续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审计护航民生福祉增长的利剑作用。三是为党务干部“充电赋能”。聚焦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按需购置党务书籍,深入实施“老带新”、“干部轮岗”和“业务大练兵”,定期开展党建专题工作会,交流经验、反馈问题、抓好整改、促进发展。

强化组织引领,积蓄战斗力,确保党员队伍强。突出“带”字,抓好党员队伍。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党的先进性,鼓励尚未入党的审计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局党支部吸收了1名预备党员,公示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入党申请人,上述8人均为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显示支部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立足“严”字,抓细党员管理。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明确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必须参加党内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动员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党员主动承担灾后恢复重建、安全隐患排查、疫情社会防控、道路破冰铲雪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工作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围绕“育”字,抓实党员培训。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统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榜样示范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

强化服务引领,增强凝聚力,确保作用发挥强。一是服务中心大局,做好“融合发展”文章。走进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助力改进政务服务质量。深入河南四方防腐有限公司、郑州亚通照明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立足审计主责主业,开展“我能为营商环境做什么”大讨论,切实将提升营商环境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助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二是发挥党建优势,做好“活力转化”文章。逐月开展“党建引领 助推发展”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无主楼院管理”“文明城市复审”等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精心谋划党日活动,陆续组织了参观红色展览、观赏红色电影、红歌合唱比赛、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研读、支部联建和廉政党课等活动,丰富党员党内生活,推动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三是砥砺初心使命,做好“服务群众”文章。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爱心募捐,为农机公司家属院充电桩建设项目募捐2500元善款,协调为该小区楼道安装了电灯,重阳节到该小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联合裕华社区党支部、军队干休四所党支部,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民族宗教法规”集中宣传和“普法进基层”等活动,推动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中牟:加强审计整改推动查出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近年来,中牟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抓紧抓实审计整改工作,构建审计问题整改清单每月一更新的跟踪督查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每季度召开整改推进会,坚决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高质高效推动整改工作。2022年,为加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中牟县审计局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审计整改推进会,与各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坐下来一起查堵点、想办法、破难题、促整改。 

会议通报了各单位的整改进度,听取了相关单位现阶段审计整改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紧迫感,从严从实抓紧整改;二是各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压实自查自纠整改责任,严格对照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三是牵头单位与责任单位要划清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整改合力,高效推动整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中牟县审计局 付燃)

 

新密市审计局喜获2021年度多项荣誉称号 

日前,新密市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新密市2021年度各项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新密市审计局喜获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16项荣誉称号。

2021年,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累计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98个,为市财政实现增收节支3.02亿元,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新密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密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建设现代化新密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新密市审计局聚焦“六大行动” 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日前,新密市审计局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传达学习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精神,并就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强调,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六大”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能力大练兵和作风大整顿,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实施政治统审行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履行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深刻把握全面覆盖重要要求,服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以实际行动维护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实施主责立审行动。保持工作定力,恪守权力边界,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审计监督成效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实施研究促审行动。充分发挥研究型审计对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作用,在项目谋划、审计实施、成果运用等过程中,强化研究思维,科学谋划审计重点,优化审计方法,规范审计流程、深入研究难点问题、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四是实施质效提审行动。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流程,规范审计项目管理,明确审计项目各环节时限要求,加强审计全流程质量管控,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是实施科技强审行动。计算机审计培训和大数据审计应用,注重传统审计方法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做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全面高效开展审计工作。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确保审计数据安全。六是实施人才兴审行动。依托“审计大讲堂”,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审计业务培训,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教育培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继续教育和技术职称考试,推动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业务会

 

为做好全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科学谋划、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近日,金水区审计局召开全体人员专题会议,部署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会上,财政审计科主要负责同志对本次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说明,明确了项目与省市上下联动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区委巡察工作等相结合的组织开展方式,并针对全覆盖审计疑点核查进行分工安排。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时刻牢记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二是聚焦政策效果和民生实效,坚持结果导向,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落实;三是注重审计质量,提炼审计成果,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四是横向协作配合,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各司其职,齐心协力。金水区审计局  田甜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中介机构审计业务质量考核工作

为了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能力和水平,提高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近日,惠济区审计局对2021年度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工程造价中介机构进行了业务质量考核

本次考核主要从项目审计过程项目报告书质量两个方面,对项目审计质量控制、项目审计操作规程落实、廉政纪律、审计报告业务质量等情况进行逐项考核评分得出相应中介机构的评价总分

通过既是对中介机构在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一次检验,也是对项目组织审计规范化管理的一次提升有效提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审计风险。惠济区审计局  饶琳琳

春风十里  不及一抹绿意——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开展植树节主题党日活动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为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绿色环保意识,优化人居环境近日中牟县审计局联合机关党建第一群组成员单位以第44个植树节为契机,开展植树节“同心行动 共筑绿色梦”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干部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春的第一场“播种”行动中,大家挥铲刨土、扶树培土,各个环节衔接有序,配合默契,充分发挥了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专业人员也在现场进行指导,确保树苗的存活率。不到两个小时,1000余棵白皮松错落有致、迎风挺立。

通过开展此次植树活动,有效增强了大家参与生态保护、建造美好家园的意识为打造优美宜居东部新城贡献了审计力量。中牟县审计局  魏建超

巩义市审计局坚守疫情防控交通服务一线

连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巩义市审计局驻守连霍高速巩义西站交通防疫一线,24小时全天候轮流坚守,在堵输入、严排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21日18时起,该局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连霍高速巩义西站交通防疫服务站点,与公安民警、医护人员、交通执法人员共同开展联防联控。大家充分发扬审计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明确人员分工,详细询问行程,认真查验登记,强化交通疏导。

在服务站点,白天车流络绎不绝,志愿者一边要始终保持耐心,逐一提醒司乘人员扫码亮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一边还要关注车流量,及时增加或合并车辆通道。到了夜晚,春寒料峭,值守人员顾不得烈烈寒风,站在车窗前细致的询问旅客的行程,不厌其烦地讲解本地防疫政策,帮忙联系目的地所在镇办。当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时,志愿者始终笑脸相迎,耐心安抚,提醒旅途安全;当遇到中转休息、车辆故障、下错站口等临时突发性问题,志愿者及时提供帮助,在执行管控政策的前提下做好沟通和引导,帮助旅客解决难题。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巩义审计人将此次驻守工作作为考验和磨砺,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关键时刻,审计干部队伍是一支站得出、守得住、担得起、顶得上的“铁军”。过程虽然艰辛,但春天已经来临,也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顺遂的每一个人。(巩义市审计局 李梦姣、常焘宇)

 

新郑市审计局观看红色电影传承革命精神

为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革命先辈强大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日前,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焦裕禄》

影片讲述了焦裕禄同志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为改变兰考面貌,与基层干部同甘苦、共患难发生的挽留技术员、雨夜抗洪、治沙栽桐等一系列感人故事。焦裕禄同志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光辉形象,为审计党员干部树立了优秀榜样。

影片放映结束后,大家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我们不仅要缅怀焦裕禄同志,更要学习焦裕禄同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的崇高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常对标榜样找差距,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审计机关定位,全心全意投身审计事业,力求在审计职业精神、增强专业能力方面取得新提升,审计监督方面取得新成效,推动新郑审计事业发展更上新台阶。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管城区审计局部署2022年信息化建设工作 

为推动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管城区审计局大数据审计科根据《2021年度郑州市区县(市)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了单位2022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并提交党组讨论近日,管城区审计局召开专题党组会讨论工作方案,局长刘巍主持,党组成员、各科室中层列席,并邀请区纪委派驻组同志参会会上对方案内容逐条进行讨论。

工作方案涉及审计电子数据的采集和管理、大数据审计和成果的运用、AO与OA系统交互应用、大数据审计人才的培养等内容,共有7大项12小项具体工作任务,细化流程明确各科室职责分工,涵盖2022年信息化建设全部工作。同时,工作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实现2022年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有新突破的总体目标(管城区审计局 李锦)

 

△简讯二则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加强就业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实,近日,巩义市审计局在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期间,审计志愿者通过政策宣讲、发放材料、答疑解惑等方式,重点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宣传力度,讲清政策类型、适用对象、申报流程,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各项政策应知尽享,助力就业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劳动者。(巩义市审计局  李梦姣)

△荥阳市审计局聚焦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在对该市中医院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聚焦中医药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医疗收费、财务管理等方面,着重围绕该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医疗服务、药品价格政策执行、大型医疗设备和卫生材料采购、医院信息化建设等开展审计,着力揭示其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推动公立医院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和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查看病例复印及收费情况。(荥阳市审计局  张俊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