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06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1 15:18:18


 

△提升政治站位  加强审计监督  合力推动整改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郑州市审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三八女神节” 美丽审计人

△巩义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巩义市审计整改工作获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中牟县审计局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新密市审计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

△荥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双主审”模式

△中原区审计局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联动发力共促机构编制审计管理规范化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部署会

△中共巩义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简讯三则

  

 

提升政治站位 加强审计监督 合力推动整改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省属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日常审计监督办法(试行)》《河南省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雄作出重要批示。

3月23日,郑州市召开市长专题会,该项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市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审计局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全市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审计等有关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提交了郑州市市管金融机构和市管国有企业日常审计监督办法(征求意见稿)。

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雄指出: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监管监督,省委楼书记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监督作出了明确指示,市审计局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重要监督部门的作用,提升政治站位、突出监督重点,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出发,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力度。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重点民生领域、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着眼重大设施、重大场馆、疫情防控、基础教育、市管高校等重点行业,重点跟进、及时监督。

三是审计部门要提升智慧研究型审计水平,落实好大数据对审计工作的提升,突出重点工作数据说话能力;及时吸取审计署、审计厅反馈审计整改问题的经验教训,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促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的深度融合,形成整改合力;不断深化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办公室  赵剑锋)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学习新出台的《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并研究贯彻落实。

会上,法规处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原则、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决策执行和调整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行了解读,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要求,一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增强行政决策的规范性;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三要加强风险评估,增强行政决策的稳定性;四要强化跟踪问效,增强行政决策的严肃性。(法规处  张洋洋)

  

郑州市审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25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开展传达学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奋力开创郑州审计工作新局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结合郑州审计实际形成具体工作举措,认真抓好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审计工作,推动郑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全局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机关党委  韦炼成)

 

河南郑州:“三八女神节” 美丽审计人

“春色撩人,柳烟成阵,爱花风如扇”。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纪念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日前河南省郑州市相关审计机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展现女性审计人的别样风采,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管城区审计局开展“最美鲜花献给党”暨女职工维权月花艺插花活动,邀请花艺老师现场教学,对插花的种类、花语、颜色搭配、造型层次等进行细致讲解全体干部职工借花香亲近自然,以鲜花献礼祖国。

上街区审计局联合精神文明结对帮扶村--荥阳市安仁寨村开展庆“三八”文娱联谊活动,含括羽毛球、踢花毽、跳大绳和健步走等趣味运动项目,引导和培养女性审计干部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以更好的精力投入审计项目。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把春光扎进花束里”妇女节花艺培训活动,邀请专业花艺老师现场授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了插花艺术的基本知识、花色品种的选择、花语含义等内容,并现场演示插花的技巧。参与者们自己动手,取材、剪叶、构图,一步步完成插花作品,活动现场欢声笑语、花香四溢、欢乐尽显。

巩义市审计局与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庆“三八”“展现女性风采,绽放巾帼魅力”主题联谊活动,邀请巩义第一中等专业学校礼仪和美妆老师授课,从日常护肤、基础化妆、职场礼仪等方面进行讲解和演示,为女性职工传递美妆美容的前沿观念,使她们系统深入掌握美妆美容的基本方法,助力女性职工发掘自身对美的敏锐洞察力。

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女审计干部到郑国车马坑遗址博物馆参观,身临其境感受无声的教科书,感受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轩辕黄帝文化的源远流长,深刻地认识现实,激发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柔弱而不凡的力量。

(图片由相关审计机关提供)

 

巩义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近日,巩义市审计局召开干部职工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巩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责,服务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和保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和和谐社会建设。按照年度计划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审计厅工作安排,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主动扛担子、要任务,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对标“三标”要求,结合“十大行动”,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加强学习教育,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培养和形成爱岗敬业的好作风;加强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制和问责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和谐团结的审计机关。

三是扛稳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巩固“平安单位”先进建设成果,抓好综治、禁毒、反邪教、计生、意识形态、保密等工作。落实安保措施,抓好督促检查,加强办公楼“四防”工作,确保安全防范,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实现政法工作质效提升,为创建平安巩义贡献力量,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巩义市审计局 曹俊武

巩义市审计整改工作获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近日,巩义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了《巩义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报告》,并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会议认为审计整改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具体、质量很高,审计部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推动大部分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成果显著。

巩义市审计局认真接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建议,努力从四方面持续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未整改到位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加强跟踪督促,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销号清零。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整改合力,持续督促各部门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从长效机制上着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防止屡审屡犯。四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将整改情况作为部门预算安排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审计整改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工作效能。(巩义市审计局 逯德强 姜国华)

 

中牟县审计局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近日,郑州市中牟县审计局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各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是否按要求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职能部门政策宣传和资金发放公示公开、申报材料审批程序是否合规,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减免教育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审计,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机制完善促进惠民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核实补助资金发放情况中牟县审计局  王亚建)

 

新密市审计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

 

持续抓好作风建设,高质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新密市审计局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工不出力、中梗阻”等问题,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促进审计各项工作提质提效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研究制定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治理重点、工作步骤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压实责任,明确要求,确保专项治理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突出重点,深查细纠。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工不出力、中梗阻”等三大方面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针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和苗头性问题,逐项逐条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举措,确保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实效。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到机关科室和审计一线,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审计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与年度考核和评先表优结合起来,促进审计人员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和审计各项工作提质提效,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荥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双主审”模式

2022年荥阳市审计局聚焦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积极创新主审审计模式,对公立医院财务收支审计中采取“双主审”审计模式推进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审计技术深度融合

针对公立医院信息化程度高、业务数据多的特点,适合开展大数据分析,在审计组中同时设置项目业务主审和大数据分析主审。项目业务组根据审计方案和实际情况制定大数据审计思路,大数据分析组按照业务组提供的审计思路,开展具体数据分析,在审计项目现场结束前完成疑点分析,向审计组提交数据分析报告。“双主审”审计模式使项目业务主审和大数据分析主审之间分工更加明确,配合更加默契助推大数据审计高质量发展,促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荥阳市审计局 唐小民

 

中原区审计局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

3月30日,中原区审计局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赵青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首先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汇报了2021年度党支部工作情况,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方向。其余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全方位检视,查找差距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严肃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打扫思想政治灰尘、红脸出汗的效果。同时全体党员干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参加民主党员评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年度优秀党员。

通过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提高了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下一步,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着力在提能力转作风上下功夫,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岗位当做练兵场,锤炼作风能力,扛牢使命责任,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和使命,积极学先进、树典型,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砥砺初心、凝聚奋进力量,提升服务大局意识和业务履职能力,以优异的审计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登封市:联动发力共促机构编制审计管理规范化

日前,登封市审计局编办联合召开业务沟通交流会,就如何把握编制审计的重点和协作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下步细化联动机制、规范编制审计交换了意见。

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是登封市审计局编办联动协作的重要措施。省编办与省审计厅出台《关于做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后,登封市审计局充分认识机构编制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与编办沟通,采取定期互通工作情况、座谈交流、共同召开审计进点会等方式,促进审计监督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紧密衔接,逐步建立了“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协作配合机制,达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目的。

通过联合审计,登封市审计局已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领导职数管理、人员经费核定情况等列入审计重要事项,编制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制定了反馈机制。通过协作,编制部门对审计报告中涉及的增设机构、超编进人、编制混用、编外用工、挂牌不规范等5个方面8项问题,一一进行督促整改,并向审计机关进行反馈,实现了审计与机构编制管理的双促进。

下步,双方将在审计计划制订、审计进点会、审计评价、结果运用、完善制度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协作促进深度融合。(登封市审计局  王清华)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部署会

为更好完成2021年度区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项目,3月21日上午,区审计局召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的全体成员召开审计项目部署会,讲解审计方案,提出审计要求,与会人员对方案中所涉及审计事项如何实施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为下步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会议指出,此项审计工作是审计机关年度重要任务之一,所选取的部门均涉及重大资金重点项目,大家要高度重视,加强审计力度,扎实开展此项工作;并着重强调此次审计要坚持各审计组统一审计时间、统一审计工作规范、统一审计标准的“三统一”,灵活运用大数据,积极提炼审计成果,实现审计项目的再突破。

会上,区本级审主审孙绮梅同志向大家讲解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施方案,逐项剖析“三统一”具体内容,进一步提升规范审计实施环节,严控审计质量。目前此项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金水区审计局 孙绮梅

 

中共巩义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3月28日上午,中共巩义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审计委员会成员全体出席,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第五次会议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了2021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审计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报告》《2022年度巩义市审计工作要点》《2022年度巩义市审计项目计划》《巩义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巩义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巩义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上把握和谋划、推进审计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全力保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财政资金规范运行。

会议要求,要提升审计质效。深化“科技强审”,创新审计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方式方法,全方位提升审计监督实效。要严格行使审计监督权,加强环节管控、细节把控,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审计成果。

会议强调,要强化审计整改。市委审计委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各项制度,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形成整改督办的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要锻造过硬队伍。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标”活动为抓手,筑牢政治之魂,夯实能力之基,绷紧作风之弦,坚守廉洁底线,锤炼硬作风、练就真本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巩义市审计局  任明霞 郝亚辉)

  

△简讯三则

△巩义市审计局关注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近日,河南省巩义市审计局实地察看了G310巩义境(焦桐高速至回郭镇段)改建工程PPP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组紧紧围绕青龙山特大桥、紫荆互通等关键节点完成情况,重点关注项目结算管理、建设程序、工程迁改、设计变更方面,为促进项目进度,提高审计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巩义市审计局  常焘宇)

△上街区审计局聚焦灾后恢复重建一线。近日,上街区审计局在全区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汜水河、农村公路、居民住房、市政道路等灾后重建项目实施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施工进度、建设手续履行、资金筹集使用等情况,促进灾后重建项目有序推进。(上街区审计局   宋景亮 文强)

△新郑市审计局关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日前,新郑市审计局在该市和庄镇2020年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审计项目中,通过查看项目建设资料、对比施工图纸、现场抽查检验等方式,核查公路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确保项目专项资金发挥应有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核查项目实施情况并对公路结构层厚度实施抽样测量。(新郑市审计局 牛瑞敏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