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09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20 15:47:52

09

 

                             20220520

 

 

△疫情当前 “郑”在行动

△“点面三结合”提升跟踪审计工作质效

△郑州市审计局有序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

△审计助推郑州市供热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审计局“三个强化”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工作

△紧扣“三个重点”开展地铁三号线外资利用情况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当青春遇上“审计”

△“嵌入式”审计护航“万人助万企”

△严守“前哨”防线   构筑防疫“长城”

△巩义市审计局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惠济区审计局举行青蓝工程“导师帮带制”拜师结对仪式

△二七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共抗疫情

△简讯四则

 


 

                                             疫情当前 “郑”在行动

近日,因疫情反复,一夜之间,郑州市主城区全城封锁。根据郑州市统一安排部署,市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克服困难、迅速行动,纷纷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助力核查信息办理临时出入证,化身“大白”在核酸检测现场录入信息、维护秩序,有的化身“保安”抓实人员车辆出入管控,化身“快递哥”助力物资转运,化身“大数据工作者”做好重点人群流调工作,化身“义务宣讲员”向民众解读防疫政策,化身“保姆”做好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携手同心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现审计担当。(办公室  韩红领)


“点面三结合”提升跟踪审计工作质效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局西流湖、贾鲁河等综合治理项目相关审计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优化资源配置,采取“点面三结合”工作模式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着眼跟踪审计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调整审计策略,提升审计质效。

一是落脚点与横截面相结合。基于在建项目资金量大、工期长、涉及事项众多,审计组将工作面进行单元切分,结合各标段工程进度、施工种类、涉及资金等内容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坚守“资金流向+权力运行”落脚点,对重要工程节点和关键部位进行“横截面”审计,阶段性抽查、核实施工数据、资金使用情况,发挥穿透式、过程式审计效能。

二是关键点与纵剖面相结合。把牢建设程序、现场变更、合同履行、资金使用、工程进度等关键点,结合项目建管会、推进会、现场勘察等方式,快速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漏洞进行追根溯源式纵向剖析,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发挥跟踪审计的时效性、纠偏性。

三是重难点与预警面相结合。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在进行全链条跟踪审计的同时,借鉴相似项目经验模拟设置审计预警水平面。每季度结合实际确定一至两个审计重点,季度末汇总难点问题,对招投标、物资采购以及土地平整、微地形改造、管道铺设、工程用房、绿化等方面进行分阶段审计,力求实现审计框架对项目建设全覆盖、无死角,保证重难点问题解决在审计预警水平面以内,对涉及工程质量、影响审计质效的事项及时印发工作提醒函,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整改,规范项目建设。(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李宏鹏)

 

郑州市审计局有序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有关要求,在坚持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保障“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顺利实施。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收到省厅《关于<落实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就如何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明确此专项活动是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成效和审计干部执法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全市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此次能力提升专项活动与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明确的“六大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将其摆在全年法治建设重要位置。

上下联动,突出重点。为尽快推动此项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克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同时开展线上办公,通过郑政钉组建专项工作群,围绕“政治理论大学习、业务知识大培训、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化执法案例制作、基层执法能手评选”等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举措,形成统一高效、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为更好完成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法规处  台燕莉)

 

审计助推郑州市供热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全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所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效得到市政府、市纪委的通报表彰,审计指导、服务小散供热企业进行股权或资产收购,确保全市供热“一张网”改革平稳过渡,保障供热质量和服务质量等工作做法得到充分肯定。

2021年11月郑州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市纪委办公厅印发的专项方案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座谈会,了解供热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紧盯供热领域项目、审批、资金、监管和供应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持续开展助企纾困行动,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燃气补贴资金不到位、热力配套费资金未缴付、供热“一张网”工作推动较慢等问题和困难,促进供热质量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为保障全市供热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企业审计处  张峰 刘振芳   张峰 刘振芳) 

 

郑州市审计局“三个强化”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工作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在对郑州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工作中,坚持“三强化”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关于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监管监督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出发,加强审计监督力度。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审计重点。重点关注企业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关注企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国有资产质量、投融资管理、企业法人治理等情况,查找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问题和风险,促进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三是强化工作纪律,确保审计质量。不断强化工作纪律,强化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纪律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同时坚持提升业务水平,提升审计管理建设水平,确保审计质量。(企业审计处 张峰 刘振芳)

 

紧扣“三个重点”开展地铁三号线外资利用情况审计

近期,根据审计署和省厅外资审计工作部署安排,郑州市审计局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利用世行贷款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2021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专项审计中,紧扣“三个重点”,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审计任务。

一是紧扣世行贷款项目财务收支情况重点检查项目财务报表是否公允地反映项目财务收支情况,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议的规定,促进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二是紧扣世行贷款项目执行情况,重点关注项目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及相关招投标的管理情况,内部控制是否健全,项目管理是否完善,项目内容变更、管理程序是否合法合规等情况,促进项目管理水平提升三是紧扣世行贷款项目绩效情况,重点关注项目进度、投资完成和预期目标实现情况,特别是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和造成的后果,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实现绩效目标。(外资审计处 邢东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19日,郑州市审计局按照市委精神和要求,组织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受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同志委托,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同志主持,市直单位第四督导组领导,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尹红卫同志等与会指导。

此次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灾害调查组《河南郑州“7. 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有关要求,对照政治站位、风险意识、决策程序、权力运行、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结合局党组及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桑富强同志代表局党组对民主生活会作总结讲话并表态发言。为不断把局“作风能力建设”活动引向深入,不断推进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就进一步落实和巩固本次民主生活会成果,会议指出:一要梳理意见建议,深刻反思。要将此次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形成的观点和意见认真梳理归纳,特别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突的决策部署,以及在处理突发事件中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方面要深刻剖析原因,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二要增强学习意识,夯实基础。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学习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关于河南郑州“7. 20"特大暴雨灾害的调查报告,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以案促改的部署要求。三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抓好“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一定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对干部群众提出来的意见都要逐项落实,坚决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情绪,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抓到底,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组织人事处 王海港

 

当青春遇上“审计”

在中牟县,有这样一群审计青年,他们用激情、奋进、奔跑定义青春,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懈追求,执着追梦。从青葱校园踏入审计,一路风雨,一路高歌,一路艰辛,亦一路收获。

“从事审计是磨练,有苦也有乐,苦的是审计项目接踵而至、完成一项便紧接着下一项,工作压力比较大。乐的是审计人反馈的问题能够真正引起重视并落到实处,实打实地改善人民的生活,这正是审计吸引年轻人坚守下去的魅力。”同时也成就了一批办事稳重、善于思考的乐天90后青年标兵,年轻80后“老”审计干部。

他们在生活上乐观向上、平易随和,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意志坚定,始终用奋斗诠释着青春,用汗水书写着精彩。面临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更是不断学习却依然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他们正行走在路上,向着明日的阳光,向着心中的梦想,乘时代风帆,展青春风采,用拼搏汗水谱写壮丽的诗篇。图为审计青年在相关审计现场。中牟县审计局  吴倩楠)

 

“嵌入式”审计护航“万人助万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部署,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尝试将“万人助万企”活动嵌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推动健全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工作方案。在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年度工作方案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一项审计内容写入方案,重点关注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一联三帮”等专项行动和助企增效激励措施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推动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

探索项目融合。将重大政策跟踪调查、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形成“经济责任审计+N”的项目融合模式。对企业申报项目资金、相关部门审核审批、项目资金下达拨付、企业使用项目资金等全过程实施“穿透式”审计,前移审计监督关口,着力发现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揭露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促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坚持科技强审。通过采集区一级预算单位数据,搭建部门预算审计分析平台,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涉及“万人助万企”资金等提供数据支撑。今年以来,该局在相关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将助企奖励补助资金数据与企业数据、重点项目数据进行整合、关联,实现了多点联动,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推动审计整改。依据《上街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各部门职责,针对发现的助企活动实施方案及相应工作推进机制未及时制定等问题,纳入问题整改清单,坚持边审边改,推动协调联动整改,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为“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赵雪妍

 

严守“前哨”防线   构筑防疫“长城”

当前,巩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5月13日,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交通服务站防疫工作要求,局机关51名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就位,在连霍高速巩义站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审计党员干部将“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牢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带头亮身份、见行动、作表率。

一是科学配置,合理编排。明确人员分工,每支防疫小组下设人员排查组、信息登记组、应急后勤组,建立交通服务站防疫专班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一线堡垒攻坚优势。

二是不怕疲劳,连续作战。5支防疫队伍轮流上岗,严格吃透当天防疫形势和政策变化,逐车逐人开展排查,分车道、车段维护车辆秩序,及时交接转运重点人员。

三是以快制快,提高效率。通过小喇叭、音响等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车辆和司乘人员正确理解、主动配合、提前扫码、缩短过关时间。

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审计人敢干敢拼、科学精细的工作作风,在不漏一车一人的情况下,为群众解难题、送关怀、答疑惑,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以赴筑起守卫全市人民健康的安全防线。巩义市审计局  高修俊

 

巩义市审计局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近日,巩义市审计局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是公布的全省29个第三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之一。

2021年6月以来,该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以标兵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履行职能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服务贯穿于审计执法全过程,积极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发挥审计业务优势,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和行政指导;编写案例,总结经验,并注重整改落实,务求审计服务取得实效。以实现审计执法与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群众的有机统一。

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在巩义市司法局的指导、培育和推荐下,经过结对帮扶、择优推荐、网络核验、综合评估、集体研究等程序,最终获得标兵称号。下一步,巩义市审计局将继续总结经验成果,补齐短板弱项,充分发挥标兵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巩义市审计局 董桃红

 

惠济:举行青蓝工程“导师帮带制”拜师结对仪式

为充分发挥骨干导师的先锋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力度,5月18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举行青蓝工程“导师帮带制”拜师结对仪式。仪式围绕全区“导师帮带制”要求,为年轻干部匹配了对应的骨干导师,并对导师颁发了“聘书”,导师在现场对学员传达了自己的决心和希望,并向学员赠送了一套“学习书籍”。

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动员会上讲话,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导师做到无私奉献、不吝施教。通过自身的经验累积,在工作中认真发现、分析学员的问题,帮助学员化解疑难困惑,使学员在审计专业里逐步成为行家里手。二是希望学员做到脚踏实地、刻画入微。在学习中入脑入心、不怕吃苦,珍惜每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不断强化审计专业领域的能力,让自己成为素质过硬的中坚力量。三是希望师徒双方团结一心、合舟共济。在工作中多沟通、多交流;在生活中多关注、多关心。通过师徒的共同努力,让我局的“青蓝工程”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并为“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建设提供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惠济区审计局 郭宁)


二七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共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五月份以来,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一轮严峻挑战。二七区审计局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局4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火速下沉到辖区铭功路街道5个社区卡点,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平急转换有速度。卡点值守中,针对卡点无主管楼院多、老龄人口多、外来人口多的防疫难点痛点,该局干部充分整合力量,按照“一卡点一党小组”原则,迅速成立了以卡点为堡垒的五个党小组,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冲在前、挑重担,用“红马甲”“红袖箍”的持续奋战、倾情付出,切实守护好群众的“健康绿”。

二是严实结合,精准防控有温度。为全面做好封闭区和封控区群众生产生活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局卡点值守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简化流程、严格管理,积极协调街道、粮库,为医疗、生活物资等配送单位提供便捷高速的核验服务,严把扫码、查验核酸结果以及一线工作证明及车辆通行证等环节,确保民生通道高效畅通。

三是创新方法,科学防控有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调配力量资源,面对解封后物资运输车辆、客车、电动车流量增大,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避免拥堵、畅通居民出行,切实保障居民出行安全,该局志愿者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善思多想的工作特质,就地取材,利用多个纸箱,附上健康码,组成多个进出扫码箱,继续安全高效执行进出扫码的政策,疏散高峰人流、缓解通行压力提供安全服务。二七区审计局 袁莉、宋丹妮

 


 

△简讯四则

△倾听群众心声助力灾后重建。日前,荥阳市审计局全面开启2022年第二季度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审计组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严重受灾地区,对群众灾后倒塌房屋重建、损毁房屋修缮加固进展情况进行入户走访,并深入了解受灾群众的生活现状及存在困难,从群众心声中挖掘深层问题,获取新的思路,维护灾区人民利益,助推灾后重建政策落地落实。(荥阳市审计局 陈方园

△新郑市审计局关注廊道绿化。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审计组深入商登高速廊道绿化项目现场进行延伸审计,通过现场对照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竣工图纸等资料详细了解项目施工进度,并以现场抽查的方式逐段检查苗木胸径及生长养护管理等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促进财政投资项目长期发挥实效,确保“城市之肺”充满活力。(新郑市审计局 鲍红雷)

中牟县审计局开展防汛应急工程跟踪审计。日前,中牟县审计局对全县防汛应急工程开展跟踪审计,针对防汛应急工程多为维修改造、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的特点,审计组深入施工现场,对事后易产生分歧的工程进行见证、取证;对在特殊、紧急情况下施工的工程,发生的高于基准价的材料等费用,要求被审计对象及时进行考察、对比,并出具考察报告;对采用先进材料、先进技术施工的工程,要求相关单位施工前开展专家评审,避免出现施工质量问题促进防汛应急工程有序、高效推进。中牟县审计局 王利玲

航空港区审计局疫情期间有序开展跟踪审计。本次疫情发生以来,航空港区审计郑州南站配套工程跟踪审计组严格履行跟踪审计监督职责,以“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审计目标,按照“全程跟踪、监督服务”的审计定位和“跟四线、增四效”的审计思路,重点关注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执行、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招投标及合同签订履行、工程成本控制等内容,关注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质量安全和环保落实、建设管理绩效等情况,深入工程现场实地勘察、丈量、复测,做好文字和影像记录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现场发现问题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促进工程有序高效推进。(航空港区审计  付芳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