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2022第10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07 08:50:37

10

 

                             20220607

 

 

△郑州市开展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审计调查

△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疫”线转场忙审计

△ 郑州市审计局以“三走”为抓手 践行绿色低碳转型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十大战略”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能力作风建设 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郑州市审计局展开对中牟县相关审计工作

△郑州审计局召开市财务开发公司审计进点会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五一节前廉政谈话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三举措助力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高效推进

△新密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凝聚审计力量助力社区共建共治”活动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防汛应急培训及演练活动

△金水区审计局持续做好“万人助万企”活动

△简讯四则


 

郑州市开展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审计调查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展开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及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选取与该项工作联系最紧密的职能部门开展审计工作,从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推动充电设施开放共享、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运营监督管理六个方面入手,重点关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政策落实、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奖补措施、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电动汽车找桩难、建设难、充电难”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为解决郑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经责审计二处 王峰 饶新民)

 

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疫”线转场忙审计

近期,郑州市新冠疫情得以有效控制,有关机关迅速从“疫”线防控转向一线审计,他们马不停蹄、“刨”东问西,抓紧点滴时间推进审计项目高效开展。

郑州市审计局赴管城区审计组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问题,深入保障性住房小区对公租房建设、分配和管理等情况开展现场勘查、入户走访,通过查水表、查电费、问物业、问邻居等方式,掌握公租房维修、租赁以及住房资格认定、动态审核等情况,促进公共租赁住房规范管理,推动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落到实处。下图分别为审计人员在滨河花园了解公租房维修情况,在紫荆华庭和园小区了解公租房租赁情况。(楚巍巍)

政策跟踪审计处在对市节能中心相关审计中,重点核查国家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着力揭示中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帮助提升依法履行节能监管能力、节能监测数据分析和评价能力,促进资金规范使用。图为审计人员在节能中心了解节能监测设备管理、使用情况。(黄颖慧)

中牟县审计局“一把手”带领审计组走进县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通过与园区4家企业座谈交流,对涉及7个送审项目所存在的30个问题进行现场查看,逐项梳理并制定解决方案。通过深入现场核查,了解政府投资项目在企业运营、建设过程、政策落实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情况,助力企业用好、用活财政资金,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刘笑芹)

新郑市审计局在开展202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到市公安局进行延伸审计,实地查看治安监控、电子警察系统运行情况,重点关注视频监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促进不能正常运行的监控设备及时整修,为社会治安和交通安全保驾护航。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查看电子警察系统的运行情况。(赵永刚) 

登封市审计局在对慈善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紧盯被审计单位接收捐赠款物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促进慈善款物规范管理、合理合规高效使用,保障慈善款物捐赠有“热度”使用有“温度”。(王丽君)


郑州市审计局 以“三走”为抓手践行绿色低碳转型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建新功。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党代会精神,郑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十大战略”行动,以“三走”为抓手,积极践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走向街头大力宣传绿色低碳理念。该局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走向街头、走向公园、走向广场,积极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民众养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

走进社区躬身践行绿色低碳行动。该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亮明身份走进社区,躬身实践行清理社区卫生实践者,身体力行做垃圾分类先行者,坚持绿色低碳,建美好家园。

走入讲堂研讨交流绿色低碳方案。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创新学习宣传形式,多思多想、学深悟透,通过讨论交流,不断增强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努力在“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中担当作为、加压奋进,共同建设资源节约、环境优美、管理先进、人民幸福的现代化绿色低碳城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郑州市审计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推动“十大战略”工程落实落地,做绿色低碳转型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躬身实干、奋力奔跑为推进“十大战略”转型贡献审计力量。(经责中心  何俊强)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十大战略”主题党日活动

日前,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知要求,结合近期审计工作安排,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十大战略”,持续深化党建和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十大战略”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活动中,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创新学习方式,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灵活运用音像、图书等资料,积极开展学习研讨、集中交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领导讲话、专家解读等“十大战略”相关的学习资料,充盈了思想内涵,充实了知识储备,提升了能力素养,提高了理论水平,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上的保障,也为党建引领审计工作更好地发展提质赋能增效。

学习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学思践悟相结合,既能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章党规和《中国共产党工作条例》为遵循,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又能深入领会市委战略意图,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落实落细“十大战略”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牢记使命、压实责任,对照“十大战略”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工作实践中准确把握党建引领“十大战略”的深刻内涵和落脚点,突出审计特色,锚定“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机关党委  唐文文)


强化能力作风建设 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为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切实提高金融审计人员履职能力,推动审计工作质效双提升,近日,金融审计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金融审计知识,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学习活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总体部署要求,金融处全体审计人员重点学习关注了金融领域的法律法规,包括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尽职指引、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等法规以及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信托公司,担保公司的管理办法。通过对法规的解读与讨论,掌握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基本程序,金融企业各项业务办理的规范流程,对金融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的监督处罚等方面的内容。

此次学习活动推动了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提高了金融审计人员对风险的预见预判能力,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金融处 刘晓琳)

 

郑州市审计局展开对中牟县相关审计工作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组成审计组赴中牟县开展相关审计工作,主要围绕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经济监督权、遵守廉政规定等方面展开,即针对落实“四权一规定”情况进行审计,聚焦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事项。

会上,副局长徐平对本次审计提出具体要求:在审计过程中既要依法审计,又要实事求是,既要严格监督,又要用历史的、发展的和辩证的观点,分析审计查出的问题和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按照中牟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律和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分析问题、解决困难,紧密联系实际妥善处理问题、科学应对存在的困难。注重客观性,以事实为依据进行评价;注重历史性,考虑特定条件进行评价;注重全面性,全面分析、整体评价。注重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中牟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处  马遥)

 

郑州审计局召开市财务开发公司审计进点会

根据《郑州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为保障事业单位改制工作顺利进行,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对市财务开发公司审计进点会召开。此次审计,重点关注经营类事业单位在改制过程中的有关经济责任、改制程序、财务管理、国有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等情况,着力解决事业单位存在的政企不分、事企不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我市事业单位改制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被审计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支持审计,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常态,正确认识和配合此次审计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助推经营类事业单位依法转制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平等竞争、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派出企业审计二  王代萍)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五一节前廉政谈话

为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做到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构建和谐廉洁的工作环境,确保廉洁过节,五一来临之际,中共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五一节前廉政谈话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主持,局党组成员及市管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牢纪律底线。中央、省、市对廉洁过节非常重视,先后下发文件重申了有关纪律,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极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节日期间,要严格禁止相互请吃、到高档娱乐场所消费、公车私用等损害干群、党群关系的事情发生,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加强廉政建设。机关纪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及时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同时用好“以案促改”,时刻以案为鉴,经常性的自我拷问,反省思想有没有滑坡、行为有没有出格、生活有没有越规,在以案为戒中“正风气”、在以案促改中“净生态”。三是率先垂范担当,发挥示范引领。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必须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民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自己,锤炼知行合一的扎实学风、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自身的清正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人事处 王海港)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为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全市审计系统信访工作水平,6月2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专题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就是为了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依法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增进社会诚信,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加强与社会各阶层的沟通联系,鼓励和引导信访人以来信、来函、来电、电子邮件等方式反映问题。要对信访工作满怀热心,处理信访问题要用心,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执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机关党委  韦炼成) 

 

三举措助力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高效推进

灾后重建工作一项政治工作、民生工程,为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免疫”功能,确保灾后重建资金合规、高效使用,助力县域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牟县审计局制定三项举措倾力助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工作。

整合审计力量,优化审计方式统筹内部社会审计力量成立8个审计小组,开展灾后重建项目审计工作。采取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的方式,确保灾后恢复重建质量,规范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紧盯关键环节突出审计重点。一是重点关注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项目推进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各参建单位履职尽责等情况;二是对照设计图查看现场实际做法是否与图纸相符,确保工程质量;是查看项目前期资料,认质认价资料以及施工隐蔽资料、质检资料、材料报审资料等是否及时完善;是调查救灾资金和灾后重建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结余情况

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问题整改。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并建立问题台账,针对重点问题发出审计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充分发挥跟踪审计监督作用,全力保障灾后重建项目有序推进。中牟县审计局  李祥

 

新密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5月23日,新密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学习贯彻全国、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审计工作任务。新密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在新密市委市政府和郑州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新密市审计局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扎实开展“三加强三提升”学习教育,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密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重点任务,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建设现代化新密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2022年审计重点工作:一是要扎实推进“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六大行动,促进审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精准把握审计职责定位,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在维护秩序、推动改革、推进法治、促进廉政、强化问责、保障发展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三是要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春梅同志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调研指导审计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严格纪律作风要求,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还对2021年度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审计工作标兵进行了通报表彰。(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凝聚审计力量  助力社区共建共治”活动 

为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5月31日,巩义市审计局在永新路社区开展“凝聚审计力量 助力社区共建共治”活动。

活动期间,该局志愿者走进社区商铺、学校、小区,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宪法修正案》、疫情防控彩页,耐心细致地宣传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并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现场答疑解惑。

此次活动有力调动了社区群众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增强了群众的遵法守法和自身防护意识,展示了审计干部践行初心、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巩义市审计局  李梦姣)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防汛应急培训及演练活动 

汛期将至,为进一步强化防汛风险意识,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防汛抢险救援工作,5月24日,上街区审计局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宣传讲师开展防汛应急专题培训和演练活动。

在培训现场,高教官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为例直接切入主题,从主要特点、防范应对、抢护方法、救援处理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应对水灾、火灾及燃气泄漏等灾害,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数据充分,全面提升了审计干部防灾减灾救灾的知识理论水平。

演练现场,模拟连日暴雨,造成上街城区低洼地受涝。局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实施救援,组长一声令下,应急救援、后勤保障等小组依照应急预案,结合演练现场情况,装运沙袋围挡漏水点,进行路面障碍清除,保障撤离路线畅通,对被困人员进行转移安置,整个过程各小组配合默契,动作迅速高效、救援精准有力,演练措施得力、处置到位。

通过详细实用的专题培训和紧张有序的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提升了应对突发汛情实战配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防汛应急经验,锻造了审计防汛应急队伍,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上街区审计局  贾颖 张晓英)

 

金水区审计局持续做好“万人助万企”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按照《金水区助企暖心十项创新举措》的工作要求,金水区审计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小组建立与企业家“面对面”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定于每月5日为“上门走访企业日”,每月25日为“企业家恳谈日”。

5月25日,该局组织活动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了助企纾困企业座谈会。活动小组成员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深入了解了各企业的实际情况,认真听取了疫情形势之下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逐一梳理分析。

下一步,该局将联合活动小组成员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松懈,认真研究,精准施策,从实际出发解决好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推动区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金水区审计局  王冰)  

 

△简讯四则

△审计关注人防工程安全状况。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市人防办相关审计中,审计组深入人防工程一线勘察现场,查看早期人防工程治理进度及险情现状,分析研判险情产生原因及危害后果,指导险情处置工作,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提出在汛期来临前尽快对早期人防工程进行综合研判等建议,推动安全隐患及早得到妥善解决。(投资一处  高丽红)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迎端午活动。片片粽叶香,浓浓端午情。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包粽子迎端午活动。活动现场,大家话端午、聊家常、交流工作,在工作之余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和审计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包粽子比赛悠悠艾草香,浓浓端午情。在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5月31日,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包粽子比赛,引导审计干部职工探寻优秀端午文化,传承深邃文化内涵。(新郑市审计局  李家阳)

△金水区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审前调查。日前,金水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进行“缓解城市停车难”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目的是为摸清全区目前停车泊位总体数量、类型及分布点,揭示区级停车场建设管理行政机构在履行相关职责,缓解停车难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一步规范全区停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监管工作。(金水区审计局  王冰)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